新浪财经

买国债,量化宽松,总量调控没有效?央行如此回答

界面

关注

买国债,量化宽松,总量调控没有效?央行如此回答

人民银行表示,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 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 (QE)政策。

界面宏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月21日晚间,央行在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一些热点问题给出了回应。

央行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没有改变,但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同时,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 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 (QE)政策。

此前,有财政部官员表示研究扩大国债在货币政策中的运用,逐步达到“准货币”效果。市场猜测央行是否考虑购买国债。

对于作为总量调控的货币政策究竟能否有效发挥结构性作用,市场也多有质疑。对此,央行指出,传统经济理论对于货币政策是短期的总量政策,难以有效调整经济结构的说法,一定程度上是成立的,但也不是绝对的。结合国内实践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发挥引导作用、支持和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已经取得较好成效。

此外,央行在报告中首次使用“6大行”概念,邮储银行跻身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行列,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同列。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去年三月份银、保监会合并,内设机构进行调整的时候,相关的职能也有所调整;邮储银行原本在政策银行监管部,后来调到大型银行监管部。在中国银保监会近日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机构类型首次被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重点内容梳理

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再提“中性”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二是促进结构优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 原则,继续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三是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其中,在利率市场化方面,要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提升金融机构贷款定价能力,适度增强市场竞争,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引导作用,采取有效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

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增长、调结构、 促改革和防风险方面的作用。 

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 

六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没必要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 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 (QE)政策。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根据经济金融发展和金融宏观调控需要, 不断完善人民币发行机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并以此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适用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2019年1月4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已于1月25日调整到位。 在基准档次的基础上,央行对金融机构还实施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相关考核政策,符合一定标准的机构看到在相应基准档次上再降0.5、1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据央行披露,绝大部分金融机构都适用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6家大型商业银行均至少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第一档标准,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 12%和13%;中小型商业银行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0%、11%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实际执行存款准备金率为7%和8%。目前政策性银行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全部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11%。 

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意味货币条件维持不变

央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在上行期防止经济 过热和通货膨胀,在下行期对抗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从数量上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 GDP 增速大体匹配;从价格上看,利率水平应符合保持经济在潜在产出水平的要求。在总量适度的同时,还要适当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定向滴灌功能,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促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防止大水漫灌加剧扭曲和继续累积风险,其核心是服务好实体经济。

结构性货币政策已取得成效

央行表示,传统经济理论认为,货币政策是短期的总量政策,难以有效调整经济结构。 这个理论一定程度上是成立的,但也不是绝对的。就国内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实践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发挥引导作用、支持和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结构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有边际改善,呈“量增、价降、面扩、回暖”的特点。

数据显示,2018年普惠小微贷款大幅多增,年末余额同比增速比上年上升 8.2 个百分点,融资成本趋于下降,12 月份新发放的 1000 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为 6.28%,比上年同期低 0.26 个百分点。2018年末,金融机构对普惠口径小微主体授信 1815 万户,比上年末增加 465 万户,增长34.5%;民营企业及个人本外币贷款余额占非金融部门贷款余额的61.6%,较上年末提高 0.7 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启动以来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也出现改善。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