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韬蕴资本董事长自述:贾跃亭是骗子,他们坑了我50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投资家

来源 l 投资家网(ID:touzijias)

作者 l 温晓东

“云在青天水在瓶”。

唐朝时候山南东道节度使李翱问道于惟俨法师,这位曹洞宗祖师的祖师十分巧妙用了这句隐喻来形容“道”。李翱恍然大悟,于是一首《赠药山高僧惟俨》便流传于世。

 

很多时候或许道理就是那么简单,就像云在天上,水在瓶里。但又是那么玄妙,为什么在天上的是云,在瓶里的是水。

 

“韬蕴”这个名字源自于司马光的《二先札子》,“韬蕴聪明,未敢设施”。本意是低调做人,低调做事。所以直至2017年接手易到,除了韬蕴的朋友们,社会公众大都不曾听说过我们的名字。这两天关心我的朋友很多,无甚耐心一一回复,于是统一回复如下:

为什么会接手易到?

其实当时的情况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乐视欠我们的钱,仍希望我们继续伸岀援手。于是2017年6月据贾跃亭先生所述,其挪用了某上市公司的资金以及易到的提现问题,让他面临着生死劫。如果问题解决不了,贾跃亭将过不下去了;反之他将涅槃重生。

 

于是韬蕴资本向其提供了两笔借款,总额约8亿左右。当时和贾跃亭先生达成的方案是,他将易到过户给我们,然后通过出售乐视网股票筹集资金,如果出售成功,就将回购易到。

 

但很不幸,2017年7月4号,贾跃亭先生所持股票等资产被冻结,出售一事胎死腹中。和贾跃亭的反目是在2017年9月份,由于他出售股票还款的计划落空,于是我和他在香港会面,我的本意是去沟通新的还款来源,他当时声称可以通过出售易到的方式还款,但需要与我签署代持协议。

 

我为此感到震惊,若易到为代持,那么我的钱去了哪里?贾先生当时说你的债我自然还认。而我的判断是,如果签了意味着贾先生可以对外收款,至于收到的款项是否还给我,那就只有鬼知道了。从那之后我没有再和贾先生直接联系过。

易到的坑有多大?

根据韬蕴资本和乐视的收购协议,约定易到总体债务不超过23亿。因此承债23亿,抵债6.92,转让66.6%股份,该计算依据为6.6亿美金,乐视从周航处的获取成本。但韬蕴接手后发现易到债务倍数增长,乐视方面视而不见。

其中我唯一做过可以被贾先生诟病的是:由于在9月份我摔门而出后,乐视不再配合我们办理任何易到的手续(当时情况是境外股份变更完成,境內股份仍在其代持人手中),这意味着我们并未实际获取V架构下的控制权。

 

多次协商无果后乐视开出条件,再向其提供4亿借款就配合变更,经过多次沟通我们答应配合变更后借款2亿。在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成时,众所周知的14亿借款方向韬蕴追索,最终韬蕴吃下了这14亿债务,于是我们没有再向乐视提供该笔当时答应的借款。

迟来的诉讼

听说贾先生的FF有人投资,我们心里很为之欢喜,毕竟如果他的FF真的可以做起来,我们的欠款也算是有个着落。但是由于2018年贾先生和恒大之间的关系破裂,我们判断他很难再有新的机会。如果此时诉讼可能还可以捞点渣渣,再晚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直至2018年10月,我们才开始全面启动对贾跃亭先生及相关欠款主体的诉讼。11月我们就拿到了BVI法院及美国的临时冻结令。2019年1月17日,BVI法院将临时冻结转换为有效冻结,这个转换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在适当时机进行拍卖。

我们的现状

韬蕴资本自己是一家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和实业公司的区别,我愿意用timing和time来区分。一个关心的是节点,一个关心的是持续性。

 

今天韬蕴资本为了支持易到,确实把我们陷入了困顿当中,但我们的底子还在,我们的资产还在。抛开易到、乐视欠韬蕴资本的超过50亿债务外,我们依照市场公允价值计算的资产仍然超过100亿。问题是对于关注timing的韬蕴资本来说,目前不是能获取合理价格出手的时间。所以我们收缩编制,架构调整都是为了能够争取时间,以求相关资产在合理的价格内得到处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