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工板块蠢蠢欲动 背后有五大利好因素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军工板块蠢蠢欲动,背后有五大利好因素

原创: 于祥明 

记者梳理发现,军工板块有5大有利因素:补涨需求、业绩锁定、持仓比例、投资大咖看好、行业亮点。 

补涨需求

今日,军工概念个股表现非常不错,国防军工中信指数的成份股有3只在盘中涨停,航天通信、天和防务年初至今累计涨幅更是超过50%,较一些热门板块个股毫不逊色。

从今日的概念板排名来看,军工相关概念中的航母指数、无人机指数、大飞机指数均在50名以内。十大军工集团指数也在百名以内。

中证国防、中证军工指数也创下近期反弹新高。(如下图)

有分析师认为,全国两会临近,多个军工相关计划有望逐步揭晓,行业催化剂渐多,叠加板块长期低迷,补涨需求较高。

业绩锁定

记者从一些军工上市公司了解到,军工产业基本面持续向好,一季度增速有望超预期。

由于年报还没发布,所以可以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推测,有33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见下表)

而且,从已公布2018年年报预告的军工股来看,军工板块核心标的未出现一家公司业绩变脸,彰显了军工板块的投资价值。 

基金持仓低

据统计,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军工整体配置比例处于自2013年以来的历史低位。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重仓股持仓总市值(不含港股)为184.92亿元,持仓比例为2.48%,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型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基金)对军工行业重仓股持仓市值(不含港股)为86.72亿元,持仓比例为1.61%,环比下降0.38个百分点。

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的军工股,的确少得可怜。(见下表) 

另外,军工行业处于估值底部区域,修复空间大。截至2019年2月12日,军工板块整体估值(TTM)约为39.95倍,虽然略高于2008年10月末(21.62倍)和2012年初(37.48倍)的水平,但已经明显进入估值底部区域。且部分优质白马股和民参军个股2019年动态PE低于25倍,估值优势明显。

投资大咖看好

军工投资研究的“一哥”——安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军工首席研究员冯福章向记者重申:看好一季度军工行情。

他认为,第一,2019年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稳健增长(非高速增长),相对其他行业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随着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军工行业利润表的公布,其稳健增长属性将进一步得到确认。

其二,2019年军工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正式落地,科研院所改革试点不断推进,资产证券化进一步深化等。预计2019年军工板块估值水平可能保持基本稳定,长期看行业正逐步走向估值回归。

其三,2019年更多是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其中,主机厂预计更多是因行业上涨而上涨;国企零部件公司估值较低,估值切换或可以确保获得小幅确定性正收益;军工信息化和部分民参军标的过去两年调整较多,2019年投资机会较大,是军工行业的投资弹性所在,可进行组合配置。

他建议重点关注:航天发展、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航科工、部分低估值增长稳健的民营企业、中直股份、中国重工等。

今年仍将是产业大年

今年仍将是军工产业大年。

首艘国产航母顺利推进、大飞机C919年内试飞6架,且已拿下了国内外28家客户共815架飞机的订单;航天科技集团将继续开启“30+”模式,计划全年实施30余次宇航发射,共发射航天器50余颗……一连串的热点动作,都可能催热军工板块。

考虑到2018年一季度企业各项指标基数普遍较低,所以2019年一季度的军工企业收入和业绩增速有望超预期,这会进一步刺激军工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