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懂美妆、还操心剩男剩女 这些分析师研究技能炸裂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懂美妆、会找学区房、还操心剩男剩女……这些分析师研究技能炸裂!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朋友圈一张美妆护肤的全流程图让小编汗颜,自己离“精致的猪猪女孩”有点点远,仔细一看,它竟然来自中金公司的专业研报!

情人节前几日,国金证券发布的《单身经济学:未来大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刷屏,不久后中金公司也发表《“颜值经济”如何撬动化妆品市场?》的相关研报内容,之前安信证券诸海滨也发表《赢在起点,2019上海幼升小倒计时-上海幼升小专题研究》系列文章。

这不禁令人直呼:现在的分析师太高能!从单身消费,提升“颜值”,再到小孩学区房,安排得明明白白。分析师除了精通金融本业,还得懂女生可能都了解不全面的化妆品世界,还要关注、关爱“单身狗”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进而再献上升学指南,为一大波宝妈宝爸如何择校操碎了心。

调侃之余,小编也不得不佩服,这些研究领域还是体现了社会转型的某个侧面,分析师们其实是努力紧跟社会和资本市场热点的。

单身经济学——关注“单身狗”

国金证券近日发表《单身经济学:未来大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研报,小编作为一名“单身狗”,看了真的有被感动到!单身青年各种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被如此关注,研究可谓淋漓尽致,“快乐肥宅”们也能推动消费和发展,顿觉自己并不“废柴”。

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已达2.2亿人,占到总人口15%左右。研报分析认为,这些单身人群的消费动向有几个方面:

一、花钱买方便;二、花钱为了悦己;三、花钱买寄托;四、花钱买未来。

在这种消费动向下,便利店和外卖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要场景;具备KOL属性的社交媒体将成为品牌和商家流量的重要来源;“好看皮囊+有趣灵魂”的认知将推动旅游、化妆品、小家电、宠物和职教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同时,电竞、二次元和长短视频则将成为精神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金证券研究团队认为,可以把这篇研报看成一篇“85后-95后”的消费习惯报告,作为二级市场的投资分析逻辑参考,借此寻找中国消费品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与潜质。

这个群体的成长与崛起更能展现出中国未来消费的趋势,国金证券希望通过后续不断的深入研究帮助投资者洞悉消费行业未来的发展与投资机会。

颜值即正义——颜值经济惹关注

看着自己买买买的结果,日益杂乱增多的化妆台,小编也感受到化妆品的消费是一个不断做“加法”的过程,彩妆需求变得更加专业、多元,护肤需求变得更加精细、多样。

中金公司刚推出的《化妆品行业专题之一:颜值时代,国货崛起》研报对行业整体格局进行了背景梳理,尝试回答:历次经济周期中化妆品行业表现如何、美妆全步骤流程,高端、大众市场如何演化及口红效应是否真的存在等问题。

颜值经济能够撬动三千亿市场,从分析来看,参考美日等成熟市场,预计我国化妆品人均消费金额有6至7倍成长空间,所以中金看好化妆品行业在我国的中长期成长前景。

小编不由得比照中金的报告,看了下自己的护肤流程和产品,还顺带学习了彩妆流程。发现其产品详尽,各种品类之全堪比美妆博主,甚至还详细列举了产品价格。

化妆品需求日趋多元,近年来彩妆、面膜、香水等品类高速增长;成熟品类的增长越来越依赖于提价(高端化),而新兴品类则以购买量增加为主要驱动力;护肤人群的扩容驱动需求增长;护肤步骤的增加驱动品类结构日趋多元;化妆品消费升级驱动高端市场增长;国家降税举措引导海外化妆品消费回流……

择校和选学区房也能安排?

安信证券的诸海滨2月15日发表29页研报——《赢在起点,2019上海幼升小倒计时-上海幼升小专题研究》,此前诸海滨已经发过多篇系列文章。

针对学区、择校这一“魔都”家长的普遍痛点,安信的研究团队参照过往招生政策时点,对上海幼升小路径以及考核方式进行分析,聚焦民办小学面谈环节。

公民同招政策下,民办报考“降温”的同时,未来将带来公办小学资源的紧缺以及报考压力的提升,学区房并非“一劳永逸”,公办小学还有“快慢班”,并对于具体的幼升小环节进行攻略提示。

研报显示,学区房资源是重要的“抢夺标的”,学校进行排序以及考核方式预计也将多元化。压力之下未来公办选拔过程或将加剧,未来依照户籍、地段对口入学,考核指标有望向民办倾斜。

一名入职不满两年的“鲜肉”分析师同学表示,现在研究报告都是相对公开的,多数研报存在同质化的问题,那些立意新颖、角度创新的研报往往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要创造一些‘人无我有’的研究、一些新的调研思路也是我迷茫的问题,我现在的想法是以中外对比作为切入点吧。”该同学表示。

川财证券“80后”研究所所长陈雳说,现在也要求同事把产业研究做得更深入一些,重点把产业链的情况以及周期轮动的情况研究清楚,海外的经验也要关注。

“可以对品牌经营变迁后的东西做些深入研究,实体经济的经营问题,还有民营经济都是特别关键的。”他说道。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信息,中金公司“颜值经济”研报作者之一是刚入职不久、去年7月底第一次取得资格证书的新兵。近期,19岁的分析师入职天风证券研究所电子组也引发关注。

经济发展中细分领域更加多元,而年轻一代的分析师则对社会认知有着不同的维度,他们或将为二级市场的研究提供更多新的视角和投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