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权质押拖累业绩 12家券商合计提资产减值逾51亿元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股权质押业务拖累业绩 12家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合计损失逾51亿元

今年以来,已经有12家上市券商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以股权质押业务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为主,减值金额超过30亿元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截至目前,已经有18家A股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其中绝大多数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全线下滑。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成交低迷,股市震荡下行的背景下,券商2018年业绩下滑完全在预期之内。而股权质押业务接连“踩雷”则让去年券商萎靡的业绩更是雪上加霜。

不过,随着2019年股市回暖,特别是春节假期之后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将使券商的经纪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等多项业务全面回暖,股权质押业务面临的风险也将大幅缓解。在经历了2018年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后,券商2019年业绩和估值均有望迎来拐点。

18家A上市券商2018年业绩已亮相

今年2月份以来,已经有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多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经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达到了18家。

从营收来看,目前有6家券商2018年营收超10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以及东方证券,营收分别达372.23亿元、238.59亿元、227.11亿元、153.15亿元、109.07亿元和103.01亿元。除申万宏源2018年营收比2017年增长14.56%外,其余5家券商2018年营收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14%、15%、4.59%、3.5%和2.19%。

而光大证券、长江证券、浙商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等12家券商2018年的营收均小于100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则均在20%至26%之间。

从净利润来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更为明显,只有8家券商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不到5成;另有9家券商净利润下滑超过5成;而太平洋证券更是在2018年预计亏损12亿元至14亿元之间,相当于该公司此前2年半的利润总和。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2018年业绩显示,去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623.42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58.4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11.50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31.52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00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800.27亿元、利息净收入214.85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106家公司实现盈利。

可见,由于资本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较强,多数上市券商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水平。

12家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合计损失超51亿元

对于上市券商去年业绩低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成交低迷,股市震荡下行的背景下,券商2018年业绩下滑完全在预期之内。而股权质押业务接连“踩雷”则让去年券商萎靡的业绩更是雪上加霜。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布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的上市券商高达12家,分别是申万宏源、东北证券、国海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哈投股份(旗下江海证券计提)、国元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证券、方正证券,合计资产减值损失51.3亿元,导致2018年净利润减少规模达到38.9亿元,其中以股押业务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为主,减值金额超过30亿元。

其中,计提金额最高的券商为太平洋证券,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9.47亿元,而这将减少其2018年年度净利润7.29亿元,计提金额相当于其2017年利润总额的4倍左右、净利润的8倍左右。

有券商在研报中指出,股票质押对上市券商的业绩影响可能将拖累其2018年净利润的10%左右。不过,券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压力也将随着大规模纾困基金的落地和市场企稳而逐步释放。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个别券商在计提2018年资产减值准备的同时,也对小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减值准备进行了转回。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股市行情的持续回暖,未来不排除有更多的股票质押标的客户归还欠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