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险资提前埋伏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欧普照明等被关注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险资提前埋伏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欧普照明、深圳华强被强关注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实从去年港珠澳大桥顺利开通后,已有险资就已经着手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的此前半年内,共有幸福人寿、前海人寿在内的9家险企对5家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共调研10次。其中,被调研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分别为粤高速A、珠海港、汤臣倍健、欧普照明、深圳华强。

从行业分布来看,粤高速A、珠海港属于交通运输行业,欧普照明、深圳华强属于电子行业,汤臣倍健属于食品饮料行业。

从机构关注度方面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半年来,共有13家券商发布26篇研报推荐欧普照明,最高目标股价给至61.5元,最低目标股价给至26.54元,截至昨日收盘,欧普照明收盘价为29.88元,已大幅超越券商给出的最低目标价,发展势头极为迅猛。同时,国海证券、西南证券首次给予欧普照明“增持”评级,东兴证券首次给予其“推荐”评级,华创证券将其评级调高至“强烈推荐”。

在去年年中,欧普照明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投资25.8亿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包括制造、仓储、研发设计等职能。今年1月2日,欧普照明就披露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项目投资进展。

此外,从险资重仓流通股方面来看,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中深圳华强、阳光城、招商蛇口、洲明科技共被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华夏人寿、前海人寿、和谐健康保险相中。

对于被险资同时调研、重仓的深圳华强,半年以来,东吴证券发布6篇研报推荐“买入”该股。对此,东吴证券表示,“深圳华强2018年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6.63亿元至7.05亿元,同比增长58%至68%;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至1.86亿元,增速59%至104%。公司凭借资金、技术、团队优势,把握发展机遇,自2015年起积极推荐外延并购战略,已进入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第一梯队,规模超百亿元。”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内地保险行业带来了长期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天风证券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多处提及保险业,大湾区建设对于内地保险业长期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蕴含挑战;但中短期来看,对内地保险业不会带来冲击。首先,《纲要》提出合作开发创新型跨境机动车保险和跨境医疗保险产品,发展海上保险、再保险,探索建设国际航运保险等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在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实验区,有望促进保险业务创新,拓展内地保险业发展空间。其次,《纲要》提出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有望丰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渠道。最后,《纲要》提出为跨境保险客户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赔等服务,为香港保险在内地开展业务提供便利,一定程度上加剧内地保险市场竞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