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封闭式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 银行理财收益或呈震荡下行态势

央广网

关注

1月封闭式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 银行理财收益或呈震荡下行态势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统计显示,1月份415家银行共发行了10041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增加180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1%,较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业内分析,这跟理财产品政策调整和货币供给有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后续可能会进一步下探。

记者浏览各大银行理财产品,发现整体收益率下降明显。对于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一些城商行虽然还有收益率5%以上的产品,但数量已经不多。而大型股份制银行的产品收益率要低一些,特别是五大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普遍降到了4%以下。某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普通一年内基本上是3.8%、3.9%左右这样。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后,降得特别厉害。”

某银行客户经理说,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主要跟银行调整产品有关,“因为现在是在政策调整阶段,从去年年初开始实行资管新规,取消了刚性兑付,就是银行自有资金池取消了。所有产品都要改革,由原来的预期收益型改成净值型。像这种老产品、一直在售的产品,就开始限制额度,陆陆续续可能要退出市场。”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预计到2020年,银行理财产品改革将全都完成,到时候市场上将找不到保本理财产品,非保本产品也将变成类似基金的净值型模式,申购赎回更灵活,价值变化也将更及时地反映。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透露,目前银行净值型产品整体占比还不到一半,而且改成净值型也并不意味着收益率会下降,他认为,当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势更多跟资金面有关。因为银行目前理财的主流配置还是货币市场的产品和债券,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持续进行政策调整,来缓解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和融资难融资贵,因此债券利率出现了显著下行,由此也带来这些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接下来的走势,鲁政委判断可能会是震荡下行的态势:“从整个大的走势来看,银行的理财产品总体上收益很可能是一个震荡下行的状态。其实这跟整个利率的走势也是一样的,可能还将出现一定的下行,但是会有所波动。”

理财收益下降,一些投资者把目光转向海外,准备配置一些海外资产。投资渠道主要是在个人换汇额度内,通过委托机构投资,或者投向特定基金。不过,荷马国际CEO叶程坤提醒,个人投资者海外投资需要防风险,“因为海外资产购买的类别、包括监管的环境都跟国内不太相同,如果大家用在国内的投资习惯投资海外,我相信大家(可能)会有很多吃亏的地方。所以一定是需要有一些专业的机构,能给大家更多的专业咨询和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