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野味还是“毒味”?

工人日报

关注

   

近年来,国内屡屡出现用剧毒农药毒杀野生鸟类事件,包括小天鹅、大雁、野鸭等国家保护鸟类都惨遭毒手,数量之大,令人触目惊心。记者调查发现,有的电商平台公然售卖剧毒农药,并指导如何毒杀野生鸟类,成为这类案件获取作案工具的重要来源。

“今晚吃鸡”成毒鸟药广告语

有网友向记者反映,在淘宝网搜索“野鸡药”“扁毛霜”等关键词,出来大量售卖“毒鸟药”的信息。

记者查询发现,尽管商家展示图片只写着“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冬天吃野味,野味专用药”等广告语,但询问后,商家都承认所售商品实为剧毒农药呋喃丹(又名克百威、扁毛霜),并指导如何用来毒杀野外鸟类。

除了宣传商品是“禽类呼吸终结者”“吃了1分钟内,10米见效”,有商家还把买家毒杀野生鸟类的现场做成集锦:有的鸟类尸体排成数排;有的凌乱地堆在一起;有的鸟还一息尚存,脚和翅膀不停抽搐。

据悉,呋喃丹已被纳入国家农业部门制定的《限制使用农药名录(2017版)》,被要求“实行定点经营”“标签应当标注‘限制使用’字样,并注明使用的特别限制和特殊要求”。

但淘宝网售卖的呋喃丹都用白瓶盛装,瓶身无任何标签和字样,25g~50g的售价在20至40元。多位商家表示,这些并非“正牌商品”,为“个人制造”,自己也是从别处进货,来源不方便透露。

来自河南的鸟类保护志愿者老宋告诉记者,自己曾在黄河滩区发现过绵延数公里的毒饵带,不少候鸟就倒在附近,口吐白沫,有的还在痉挛。

他说:“呋喃丹在捕猎者中使用较多,野生鸟类只要食入一粒毒饵就足以致命,若猛禽、小型兽类等吃了中毒的鸟,可引起二次中毒。”

舌尖上的“野味”还是“毒味”?

在老宋看来,野生鸟类之所以频频成为不法分子的毒杀对象,背后既有经济利益作祟,也有舌尖欲望的驱使。

“在一些野味饭店里,珍稀野生鸟类有的售价高达数千元。他们从狩猎者手中购买的价格有的也达千元。投毒成本不仅低廉,用农药下毒也难被外人察觉。”老宋称这暴利如“天上掉钱,每天‘散步’弯腰捡就行”。

在询问中,名为“婷婷手工编织品”的商家还向记者指导起“毒鸟”的烹饪方法:捕捉鸟类后只要将内脏和头去掉,就可以用来做菜,不存在中毒风险。

“吃了被毒杀的鸟,人体不可能不受毒性影响。”浙江大学农药与环境毒理研究所副所长桂文君解释说,呋喃丹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和杀线虫剂,属于剧毒农药,不能用在蔬菜和果树上。人体中毒表现可能会有流涎、流泪、瞳孔缩小及肌束震颤等症状。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崇波表示,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

他警示说,对使用毒药等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分别处猎获物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和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国家农业部门颁布实施的《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也对网售农药行为作出过明确规定:限制使用农药不得利用互联网经营。利用互联网经营其他农药的,应当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

斩断毒源,撑起野生鸟类保护伞

针对个别商家销售“野鸡药”违规商品的情况,淘宝网在给记者的回复中写道,已开展排查工作,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平台规则,从严对违规商品进行下架处罚。

电商平台存在违法违规商品早已不是新鲜事。拼多多近日发布的《2018拼多多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显示,2018年,拼多多关闭超过6万家涉嫌违法违规店铺,下架近4500万件违规商品,前置拦截近3000万条侵权及违规链接。

淘宝网也表示,对于平台当前一些违法违规商品存在使用变异关键词进行搜索的情况,平台一方面运用技术做识别风控,同时还联动志愿者队伍进行人工排查。

但记者发现,尽管一些“毒鸟药”已经被下架,但不少售卖商家店铺仍运行正常。有人还给记者发来信息,表示可以“换个地方聊聊”。

“平台一旦发现有商家售卖违禁商品,应该加大处罚力度,而不只是简单下架相关商品。”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电商平台应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加大人工巡查力度,并且不断丰富关键词库。

艾力艾智库高级研究经理刘自然表示,从当前发生过的案件来看,不法分子的反侦察意识强,仅靠平台对关键词管控远远不够,否则网售毒鸟药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他认为,平台要转变过去的“事后监管”模式,将监管前置,尤其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升级对售卖产品的识别力度。“一旦发现问题,有关部门、社会力量、平台要形成合力,加大对毒源的打击力度,为野生鸟类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环境撑起保护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