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现反弹 险资小幅加仓料持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记者 程竹 

“近期政策暖风频频,为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增加新动能。”多位险企人士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保监会陆续释放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等信号后,险资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增持估值安全边际充足且有较好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股票。

保险机构人士介绍,春节假期后A股出现反弹,险资小幅加仓动作有望持续,具体增持板块预计是大消费、5G、新能源汽车、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向优质股票。在当前政策与市场灵活反馈机制基本建立情况下,随着险资参与度提高,股权投资相关修订细则有望推出。

A股对长期资金吸引力增强

银保监会近期积极拓宽险资投资渠道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鼓励险资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二是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政策落地后,险资积极调整持仓结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对长期资金吸引力已开始体现。

某华北地区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年初以来,在诸多利好刺激下,A股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但要看到,中期经济基本面仍面临压力。整体指数性行情预计逐渐演化成局部结构性行情,部分兼具估值安全和中短期业绩增长明确的品种仍具一定机会。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月以来出现春季反弹行情,节后中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都较大幅度流入。2019年,A股市场主要逻辑为估值修复,叠加当前政策相关利好,吸引银行理财资金、险资、外资增加A股配置,市场有望迎来增量资金。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说,历史经验显示,在险资加速流入阶段,A股市场整体表现相对强势。从险资重仓股持股市值变动看,2000年以来险资三次明显加速流入A股市场,分别发生在2010年一季度、2014年四季度、2016年三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在这三个时期,上证综指分别上涨约12%、59%和10%。

“险资投资A股市场的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杨欧雯说,截至2018年末,险资余额为16.4万亿元,较2017年上升近10%,但受制于资本市场表现和资金收益要求,被用于配置股票和基金的资本占比仅为11.71%,尚不及理论投资上限的一半。

“若假定2019年险资运用余额维持2018年增速,且其投资股票和基金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预计可带来约2100亿元增量资金;提高3个百分点,预计可带来约2400亿元增量资金;提高5个百分点,预计可带来约2700亿元增量资金。”邓利军说。

紧跟科技和稳增长两大主题

多位保险机构人士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加之春节假期后A股反弹行情延续,险资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是大势所趋,小幅加仓动作有望持续。具体增持板块预计是大消费、5G、新能源汽车、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向优质股票,整体以逢低配置为主。

杨欧雯表示,目前,100多家险企或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险资可能会紧扣科技和稳增长两大主题,具体涵盖的子行业包括:轨道交通、5G主题及人工智能等。(下转A02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