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那个有可能十年一万倍的创业公司,就要开始融资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杨德龙宏观策略研究

本文转载自:商业周报

2014年9月,中国政府在天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几个月后,国务院又将其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予以推动。

双创高潮期间大量创业公司获得过资本的青睐。但进入2017年后,中国的创业跌入了资本寒冬,燃点不再。据不完全统计,双创高潮期间获得过天使轮和A轮融资的创业公司,目前90%以上已经偃旗息鼓。但是我们经查阅天眼查等公开资料发现,有一家成立于2014年9月名为茶佳的创业公司,既不搞金融,也不做地产,是一个快消品项目,不知不觉中,估值从启动时的50万资金,增长了120倍,同时业务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绝对是为数不多的佼佼者之一。

该公司的拳头产品茶佳漱口水已经走进了以海底捞为代表的大批餐饮门店,并且其开发的带酒驾检测功能的茶佳漱口水新零售自动售卖广告机已经铺入了上海北京很多中高端餐饮门店和娱乐场所,大受欢迎,除给公司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效益之外,还带来了大量低成本的线下流量被他们导入到一个他们打造中的美食游戏中,同时机器上大量联网的广告屏随着网点规模的扩大,有望给他们带来一张极具价值的“餐饮界的分众广告网”。

茶佳的模式被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院长朱岩教授评价为他在2018年见过的“把实体产品品牌和互联网结合得最为巧妙的一个创业项目”,并被猎云网举办的中国CEO峰会评为“2018年度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创业公司TOP20”的殊荣。

从2014下半年成立到现在,在资本寒冬里取得了4年120倍的成果,颇有些“沉舟侧畔我帆过,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但是在创始人兼CEO赵丹青眼里看来,这只是一个开始,刚刚步入发展的轨道而已。 “茶佳的目标是八年一千倍,十年一万倍”。赵丹青说:“这不是讲一个什么当年我兜里揣着500元钱来到上海滩闯荡发迹的真实性无从考证的故事,我们不会吹牛。茶佳从50万起步的发展轨迹大家都可以从天眼查等公开信息来源查到”。赵丹青的底气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他本人是一个成功的连续创业者,他创立的第一家公司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之前无论起步阶段的外贸业务,还是转型国内打造的康纶纤维和绿盾口罩,都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更主要的是,“漱口水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已经接近20%的分界点,是一个面临风口的产品品类,而茶佳目前已经取得的阶段性市场成果和确定的跨界融合发展模式更给了我和投资人共同的信心”。

据赵丹青介绍,目前芝麻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已经筹建了一个专项投资茶佳Pre A轮融资的不低于3000万人民币的有限合伙基金,正在募集之中。鉴于迅速募资成功的考虑,本轮估值定在一个非常有诱惑力的水平,同时基于大家对项目的看好,赵丹青自己企业出资1000万元, 芝麻资本出资1000万元, 另1/3以最低100万/份的方式对外招募有一定资源的高净值人士来成为这个有限合伙基金的LP。说起芝麻资本,在上海交大EMBA圈子里面也是赫赫有名,CEO赵春彦博士投资多个餐饮和文娱项目,有着很好的成功记录和口碑。

“感谢芝麻资本对茶佳的信心和重视。我的目标很确定,从2014年底茶佳公司成立算起,十年一万倍。我相信本轮融资到位后,茶佳漱口水项目的腾飞是预料之中的大概率事件。通过本轮融资后的发展,加上口腔护理产业在中国的潜力和前进,两三年内财务指标达到上市的要求不难,上市之后再努力一把,市值达到50亿,我的目标就实现了。“  赵丹青说:“我希望本轮再找几个有价值的LP投资人一起来投资茶佳,圆我的梦想,也圆你当一个十年一万倍公司早期投资人的梦想”。

听赵丹青这么一分析,十年一万倍在茶佳公司身上好像也不完全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啊。也是,人总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们预祝茶佳成功!也预祝您成为一家十年一万倍公司的股东!

投资联系微信


德龙周周评小助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