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西证券遭大幅减持!从8000万熬到17亿 刚解禁就抛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券商中国

继中原证券后,又一券商股将被股东大幅度减持。

华西证券2月19日晚公告称,第四大股东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持股6.94%),拟将减持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也即出售其手头的72.1%持股,以当前股价估算,该项减持计划将减持市值12.53亿元。

就股份来源来看,这批股权是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在2005年或以前获得,投资时间超过14年,在8天前的2019年2月11日解除限售。

华西证券董秘曾颖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都江堰蜀电的减持主要是出于自身产业布局的考虑,且未来六个月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250万股,认为“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有限”。

这一减持时间正是华西证券业绩低谷,该券商即将交出连续第三年业绩下滑年报,以月报信息估算,2018年全年业绩估计将同比下滑22%。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减持计划,华西证券同时发布一份董事会决议,计划在山东青岛、广东东莞、福建泉州、福建福清、浙江萧山、浙江绍兴、湖北武汉等7地开设分支机构。

都江堰蜀电投资:解禁8天发减持计划

中原证券与华西证券的减持案例,除了都是券商股外,还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特征,即都是在解禁后不久发布大规模减持计划,其中,渤海公司是在解禁一个多月后宣布减持中原证券,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则是在解禁一周左右发布对华西证券的减持计划。

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对华西证券的投资已超14年。

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曾用名“成都电业局都江堰电力公司”。招股书信息显示,该股东在2005年期间显示的出资记录为8000万元,出资比例为7.9%,后来随着华西证券的数次股权变动,该股东的持股规模稳定为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67%。

截至最新信息,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的持股数量仍为1.82亿股,估算市值达到17.39亿元,不过占总股本的比例经IPO后被摊薄至了6.94%。

都江堰蜀电投资十多年的投资,终于在华西证券上市一年后,迎来场内变现的可能。

1月30日,华西证券发布解禁公告称,将在2月11日对12.53亿股进行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47.74%,其中解禁股份最多的三名股东是华能资本、都江堰蜀电投资、剑南春集团,分别解禁2.98亿股、1.82亿股和1.78亿股,这些股份即其所有持股。

值得留意的是,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的当前所有持股均处于质押状态,这意味着,该股东在减持前需要先将其所持股数赎回、解除质押。

在减持安排上,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表示,将通过集中竞价与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最早减持日期为公告日起的4个交易日后,具体为:

1、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股数不超过总股份的2%,即不超过5250万股,且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的股份总数不超过本公司总股份的1%,即不超过2625万股。

2、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4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股数不超过总股份的4%,即不超过1.05亿股,且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减持的股份总数不超过本公司总股份的2%,即不超过5250万股。

华西证券拟7地成立分支机构

2018年是券商行业的业绩小年,华西证券也不例外,它即将交出连续第三年的业绩下滑年报,数据显示,在2016年与2017年期间,华西证券曾实现股东净利润16.66亿元与10.1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6.71%和38.85%。

尽管华西证券还未发布2018年年报,但就券商月报信息来看,华西证券2018年1-12月累计实现净利润7.95亿元,以此进行估算,华西证券2018年业绩将同比下滑22%左右。

不过进入2019年后,华西证券的业绩似乎跟着A股回暖,1月份实现营收2.24亿元,同比增长40.92%、环比增长10.11%,同期实现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17.27%、环比增长672.11%。

在业绩下滑、股东减持的双重压力下,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信息是,华西证券似乎正在利用IPO募资后的资本优势,积极开展业务扩张。

较为明显的是,伴随着昨晚减持公告,华西证券其实还发布了一份董事会决议,其中公布了最新的分支机构设立计划。

该董事会决议称,“为优化公司分支机构布局,进一步拓展分支机构在全国的覆盖面,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分支机构布局规划,结合地方国民经济和证券业市场发展状况及人员准备情况,同意公司在7地开设1家分支机构。

具体而言,新开设的7家分支机构将位于山东青岛、广东东莞、福建泉州、福建福清、浙江萧山、浙江绍兴、湖北武汉。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华西证券的董事会决议,华西证券近期的业务扩张与增资行动大致包括:

2018年4月第三次董事会决议:对子公司华西金智投资增资3亿元、对华西期货增资3亿元;

2018年8月第七次董事会决议:申请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在全国开设9家分支机构;

此外,在不久前的2018年12月15日的第九次董事会决议,华西证券董事会还批准在北京、浙江杭州、重庆新设三家分公司。

华西证券当时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公司证券营业网点布局,使其覆盖至全国主要地区是公司自身业务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更好地提升公司经纪业务总体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和必由之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