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认真”的人们最美丽

经济日报

关注

“认真”的人们最美丽

本报记者 刘 瑾

今年春节,记者时隔两年再次来到福建,从福州至武夷山的一路采访中,感受到福建的生态环境更美,百姓生活更幸福,日子更有奔头。

在福州,91岁的林占起老人一边和记者聊晋安河水改善带来的美好生活,一边用拐杖将路边的落叶推成一堆。对于自己重孙淘气地将树叶扔进河水里,老人当即制止。

老人解释说,尽管现在每天都有环卫人员专门来收拾落叶和垃圾,但河水治理真不容易,每个人都要爱惜。林占起老人的“认真”,反映出百姓对绿水青山的向往和珍惜,他的一言一行,也深深地感染着身边人。

在武夷山,这个几乎家家做茶的地方,星村的杨文春只是其中的一位普通茶农。质朴的他本着不能破坏环境、要做良心茶的理念,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十几年来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双乳峰后自家的茶园。“守得云开见月明”,“认真”的杨文春今年即将迎来自家茶园入选有机茶园试点。

同样做茶的黄圣亮,“功成名就”用在他身上并不为过。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技艺传承人,黄圣亮已然拥有不错的家底。每年制茶季,他都要熬上几个通宵,确保自家出品的每一款茶,都由自己亲自监制,确保每一款茶都达到高标准,如果达不到,就坚决不做不卖。在做茶之外,作为传承人的他,对于岩茶的未来也格外“认真”。如何更好地完善制茶技艺,如何将古法手艺传承下去,如何做好传承与创新种种问题,都让黄圣亮觉得自己任重道远。

一路走来,看着这些“认真”的人,记者深深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认真奋斗的人们最美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