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信基金李峰:挖掘信用债价值投资机会 警惕3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建信基金李峰:挖掘信用债价值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记者获悉,建信中短债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中。该只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峰表示,货币政策由紧向适度宽松的转向以及央行引导短端利率的下行,成为2018年债市整体走牛的基石,这一基本面在2019年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债牛基础仍存,今年将充分挖掘短端信用债的价值投资机会。

债牛下半场开启

李峰表示,目前经济转型诉求强烈,高科技企业会得到持续扶持,宽货币和低利率的环境料延续,并且地产和基金对宏观经济的提振效果减弱,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这些是债市长期走牛的基础。其次,尽管2018年四季度末债市的分歧已初露端倪,但2018年全年的赚钱效应以及今年风险资产的表现疲软,仍会吸引大量资金涌入债市。另外,虽然短端利率下行,但以银行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对固定收益投资的需求仍然旺盛,传统的债券基金和部分创新的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将成为银行追求更高收益的替代品。基于上述分析,李峰认为债牛下半场已开启。

但他同时提到,2019年的债券投资需要警惕机构拥挤交易、外围因素影响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等三方面的风险。

第一,2018年的债券牛市使得以银行为代表的机构配置型资金通过基金管理人等专业机构再次流入债市,在此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拥挤交易,导致前期债券收益率出现快速下行,一旦出现预期变化或者市场波动,有可能出现机构间的“踩踏”风险。第二,外围因素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这会影响市场对于后续宏观经济走势的整体看法,警惕预期差带来的风险。第三,原油和食品价格若后续上涨过快也值得关注。“按照历史经验,美国共和党执政后原油价格都会出现一波较大涨幅,且其页岩油输油管道大概会在今年二三季度建成,运力提升后市场也存在再次推升油价的冲动。而在食品价格方面,猪肉价格下半年可能出现一波反弹,进而对CPI产生影响,这些值得持续关注。”李峰说。

另外,2019年地产等部分行业的企业债也将面临集中到期偿付的问题,李峰提醒要注意这类行业的信用债风险。

深入挖掘短端信用债机会

基于上述分析,李峰管理的建信中短债纯债基金也将立足于短端的信用债,充分发挥公司在固定收益领域的投研优势,通过“中短久期+高杠杆运作”的方式及“哑铃式”的操作,挖掘价值投资机会。

“银行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向,这种资金本质上是风险厌恶型,该只基金选择的中短债标的在当前环境下仍然可以享受到债牛下半场的收益。并且,基金组合的久期较短,波动较小。”李峰称,去年由于信用债违约潮的出现,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利差不减反增,直到2018年四季度才有所好转。随着今年利率债的投资价值降低和宽货币效果的逐步显现,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利差有望进一步压缩,信用债的票息优势会逐步体现,叠加其收益率本身的下行,将成为今年最大的看点。

他表示,建信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已搭建了优良的信评体系,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例如完善的债券池制度,每只债券从新发开始都会有持续跟踪,信评人员会评估它能不能入库、入哪个级别的库,对应到不同投资组合中的比例限制等,每天监测,每月梳理更新,对应公司出季报、半年报、年报时,也会第一时间分析解读并对内部评级做相应调整。”他介绍。

在具体的操作策略上,李峰表示将采取“中短久期+高杠杆”的运作方式,在短端资金价格和债券收益率之间采取套息操作,在提高组合安全性的同时增厚组合的收益。同时,在维持组合久期的前提下,采取“哑铃式”操作,保持三年期债券和一年期债券的适当比例,保障基金的流动性需求。

“做投资其实需要始终保持理性,不被情绪所困扰。我很喜欢达里奥的《原则》,这本书就是强调要先想好自己的原则是什么,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坚持这个原则。如果最后发现原则错了,你可以去修正它,但是必须有这样一个坚持的过程,才能够拿到自己该拿到的东西。”李峰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