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谨慎情绪再现 两市净流出超2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记者 黎旅嘉 

周二,两市整体分化。一方面,两市各主要指数中多数收阴;另一方面,上证指数在盘中出现明显回落后尾盘再度“翻红”,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不过,从资金数据上看,与前期相较不难发现,随着谨慎情绪再起,资金方面还是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走弱迹象,净流出金额阶段以来首超2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日盘面来看,一方面,由于市场参与意愿渐升,成交量方面有所放大,相较此前,资金净流入规模也有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另一方面,自阶段低点以来市场已累积一定升幅,随着行情的纵深扩展,市场主体间分歧也有所加大,在行情行至此前阻力位附近,资金做多意愿已不如此前坚决。

净流出态势重现

昨日沪深两市整体冲高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55.65点,涨0.05%;深证成指报8440.87点,跌0.07%;创业板指报1406.04点,跌0.53%。

整体来看,随着反弹行至前期压制位附近,市场内各路资金博弈有所加剧,净流入、净流出状态交替出现。上周五以来两市净流入流出规模分别为-198.71亿元、174.17亿元、-211.16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既是在持续反弹后,投资者对未来走势不确定在盘面中的直观反应,也是由于自底部获利较大的部分资金在近期出于锁定收益的要求而进行的获利了结及自发减仓所致。

节后以来,两市整体的持续回升与资金整体呈现的净流入渐增、净流出缩窄间密不可分。不过,随着两市净流出再现,近期资金在多数板块上也再度呈现净流出。

从昨日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仅有3个,即便是净流入金额居首的银行板块净流入金额也未超过2亿元。相较之下,包括电子、通信、生物医药等在内的6个板块出现超过10亿元以上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净流出金额最大的电子板块净流出金额达到46.13亿元。

轻指数 重个股

市场人士强调,当下市场中其实不乏热点板块和概念。此前OLED、5G等争奇斗艳,吸引不少投资者注意。不过反弹行至当下,投资者更为关注的其实是热点方面的持续性。

自现实层面出发,从上周五以来近三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两市回升至相对高位后的震荡表明,各路资金对反弹的未来走向及热点的演绎显然已出现分歧。从盘面反映出的情况来看,经过节后首周的普涨行情后,结构性分化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主要演绎方向。

针对后市,从交易的角度来看,万联证券表示,未来一个月,在利好事件催化下,投资者情绪有望持续回升,继续触发市场的持续反弹。短期市场受到社融数据企稳的刺激,投资者情绪有望受到提振,春季躁动行情仍将继续演绎。不过,由于M1增速仍在回落,经济增速企稳的预期没有完全形成,市场中长期向上突破的时点可能仍需等待,指数向上运行的空间也受到限制。短期市场继续窄幅区间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继续轻指数,重个股。市场热点方面,从性价比角度来看,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优质科技成长股有望继续获得场外资金青睐。此外,次新股和券商股可以作为节后市场反弹的β品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