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资本市场渐回暖 外资持续加速入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国资本市场渐回暖 外资持续加速入场

中新网上海2月19日电 (汪青)2019年开年以来,外资大举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根据机构预测,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或将再创新高。与此同时,春节后中国股市逐渐进入“开门红”状态。

 

实际上,除了股市,外资还在持续流入中国的汇市和债市。根据花旗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有1200亿美元(美元,下同)流入中国资本市场,预计2019年将达到2000亿美元。

此外,根据摩根士丹利也于日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和市场改革的深化,2019年A股外资流入规模将创纪录,预计流入规模合计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三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长期来看,A股外资流入规模将逐步正常化,稳定在每年1000亿至22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尽管去年A股市场大幅下挫,但是外资流入A股仍然达到2942亿元(人民币)。对于无利不起早的外资而言,加入流入A股市场抄底,最主要的原因是A股当前已处于底位。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外资涌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目前中国的资产配置中外资占比较低,存在“水往低处流”效应;其次,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速;最后,经过2018年的调整,A股估值接近底部。

“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环境有所收紧的大背景下,2019年全球风险资产将承受较大压力。”恒天财富研究院宏观策略研究负责人林程昆对记者表示,而中国在经历了2018年持续的去杠杆调整、估值挤泡沫后,已具备更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这使得A股优质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逐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加速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原因还得益于QFII额度提升、富时罗素纳入A股、MSCI扩容等事件的相继落地。

“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正在不断加速,也是吸引外资涌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看来,预计未来外资资金或将进一步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范波解释道,由于2019年开年以来,北上资金大幅提升,在MSCI公布决定之前,A股权重上升的预期已经引发大量外资通过沪、深股通提前“跑步入场”。此外,沪伦通有望在今年开通,进一步为外资大举进入A股市场打开通路。

与春节假期前后美股、港股的持续震荡相比,2019年以来A股市场并未受到太多外部因素影响,反而走出节后首个“开门红”行情。那么,“开门红”背后的动力来自哪些方面?

范波认为,中国股市和海外股市的偏离已经发生很久了,海外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弱化。当前政策底已经出现,1月份信贷数据表明,资金面或出现宽松。上市公司层面,过年前大量业绩爆雷,给了公司集体财务洗澡的机会,预期未来财务方面表现会很好,属于利空出尽。同时正常的节后资金回流也会导致小规模的开门红。

林程昆表示,本轮红包行情的开始源于内部政策对经济面的持续疏导与稳定,国内经济基本面有筑底势头、地方专项债提速、以及货币政策的持续宽信用,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基于今年关于科创板推出等热点持续发酵,也为市场反弹行情创造基础。(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