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退市倒计时 负债百亿 高管离职的汇源果汁做错了什么?

界面_综合

关注

退市倒计时 负债百亿 高管离职的汇源果汁做错了什么?

在几乎所有80后、90后的记忆当中,过年期间有两款饮品几乎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

摩尔金融

图片来源:网络

文 | 江瀚视野观察

在几乎所有80后、90后的记忆当中,过年期间有两款饮品几乎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这就是当前各大媒体炒的最火的汇源果汁和椰树椰汁,但是这两款国民饮料似乎都有些问题严重,椰树椰汁陷入不雅广告风波,而汇源果汁则是在高管离职潮和退市倒计时之中苦苦挣扎,我们今天就聊聊曾经的果汁之王汇源果汁是怎么败的?

一、汇源果汁的大败局

中国经济网2月17日发表了一篇名为《34天6名高管辞职 汇源怎么了? 》,根据报道显示,2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该公司行政总裁吴晓鹏、非执行董事阎焱请辞。这已是汇源果汁2019年以来发布的第四则人事任免公告。自2019年以来,34天时间里,包括吴晓鹏、阎焱在内,总共6位管理层先后请辞,离开汇源果汁。一位不愿具名的饮料企业人士向本报记者感叹:“看来汇源果汁此次遇到的问题内部很难搞定。”“难搞的问题”是指汇源果汁关于违规贷款的内部审查,给出投资者、交易所一个交代。据该公司2月1日发布的进展,目前独立调查及内部监控审查仍在进行中。

从2018年4月3日至今,汇源果汁已停牌10月有余,这场由42.75亿元违规贷款引发的停牌风波,进入2019年并没有平息之势,反而余波阵阵。2019年1月24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债券持有人发出的赎回通知,要求公司于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按可换股债券本金额120%赎回12亿港元全部可换股债券。

遗憾的是,汇源果汁并未向债券持有人支付赎回金额或到期赎回金额。也就是说,汇源果汁债券违约了。更可怕的是,违约的10亿港元可转债,只是汇源果汁负债总额的冰山一角。汇源果汁未经审计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汇源果汁的负债总额为115.18亿元人民币,负债率高达82.5%,较2016年同期增长24.5个百分点。

根据2018年7月20日,港交所发函称,如果汇源果汁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将取消其上市地位。从目前来看,汇源果汁似乎离港交所复牌的要求还有相当长的距离,也就是说汇源果汁的退市有可能将要进入倒计时。

曾经的果汁之王为何沦落至此?汇源果汁到底是怎么败的?

二、汇源果汁到底因何而败?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生产销售汇源果汁的企业是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企业,下辖17家关联公司,其业务基本上已经涵盖了果汁饮料的方方面面。

其实,正如我们查到的信息所示,汇源果汁的起源要从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说起,改革开放之后由于包产到户政策的发展,山东沂源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水果生产大县,但是由于没有合适的销路,每到水果丰收时节就变成了谷贱伤农的悲剧,成吨成吨的优质水果烂在地里。作为当时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的朱新礼就想能不能把苹果做成苹果汁,从而解决苹果卖不出去的问题。

于是1992年下海的朱新礼接手了一家负债1000万的县办罐头厂,开始生产自己的果汁,最终凭借着瑞士一家公司500万美元的订单,汇源果汁最终存活下来,1994年,朱新礼把工厂搬到了北京,创办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之后朱新礼非常有眼光的看中了当年最为红火的央视广告,咬牙花7000万元买下新闻联播5秒的广告,凭借这个广告汇源果汁“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广告词响彻大江南北,汇源果汁成为了中国销量最好的果汁之王。2007年2月,汇源果汁在香港成功上市。24亿港元的募资规模,成为当年香港最大的IPO,这也是汇源果汁的高光时刻。然而,好景不长正所谓月满则亏,汇源果汁在顶峰之后迅速走上了下坡路。汇源果汁的失败之路我们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成也资本败也资本。汇源果汁的成功其实除了央视广告之外,还有一个就是从2001年开始,汇源密集地借助德隆系、统一集团、达能集团的力量进行资本化运作,让自己的估值迅速提升,所以2008年上市不久的汇源果汁就迅速找到了自己资本市场的买家:可口可乐。作为长期打国民品牌的汇源果汁上市不久就卖身国际巨头实在是让人有些觉得奇怪,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以每股12.2港元,总计179.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全部已发行股份。按照当时的价格,如果收购成功,朱新礼将进账74亿港元。然而,这个资本运作却绝不能当作纯粹的商业行为来看待,2009年3月,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叫停收购案。

结果之前汇源果汁为了完成收购完全裁撤其销售渠道,当时汇源在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21名省级经理已基本离职,员工人数从2007年底的9722人减少到2008年底的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减少到仅剩1160人。所以,收购不成的汇源果汁立马遭到重创,需要完全重建销售体系,对于汇源来说不啻于灭顶之灾。

其次,一步走错满盘皆输。收购案受挫之后的汇源果汁可以说不仅在销售渠道上出现了问题,在产品层面也同样出现了问题,原先想通过和可口可乐联姻来解决自身的产品渠道单一,产品认知老旧的问题,但是收购案破产之后,汇源果汁的问题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是日益严峻。在花巨资伤筋动骨重建销售渠道之后,摆在汇源果汁面前的问题就是作为果汁饮料的单一品牌形象。

为了挽救自己的品牌形象,汇源果汁并没有在更新产品上下功夫,而是把所有精力集中到了广告上面,在央视曾经获得成功的汇源果汁相信央视还是自己的救命稻草,汇源在央视多个频道的多个重点栏目,如《朝闻天下》、《第一时间》、《国际财经报道》等投放广告。2018年,又植入央视春晚,成为春晚指定饮品。但是,汇源没有考虑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视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更何况新生代的年轻人更是不看电视的,在电视上花费过多的精力实在是有些瞎子点灯白费蜡。不仅没能改善自己的销售,反而让自己背负了沉重的资金负担。

第三,内部管理的自我埋雷。在本身遭遇重创的时候,汇源果汁作为家族企业内部管理的问题也在逐渐凸显看来,由于汇源果汁的创始人是一个标准的中国山东商人,其对汇源果汁的管理还是以家族管理为依托,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缺乏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财务管理体系将会是巨大的隐患,而汇源果汁则是因为这个隐患被暴雷了。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上市公司汇源果汁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42.75亿元短期贷款,以便后者应对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

根据港交所规定,贷款金额超过资产比率的8%,需要对外披露。但是汇源并没有及时披露这笔贷款,甚至没有经过汇源董事会批准。这一违规行为,直接导致其从2018年4月3日起一直停牌。面对着自己的埋雷引爆,汇源果汁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进入2019年多个高管离职,出现债务违约,已经进入了最危险的时刻。

对于我们每一个普通投资人来说,谁也不会想到汇源果汁这种自杀式的黑天鹅事件,如果是投资者遇到类似的情况往往会遭遇巨大的风险,从整个食品饮料产业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食品饮料整体重仓比例从2018Q3末7.11%下降至2018年报5.61%,其中白酒板块重仓配置比例从2018Q3末4.89%下降至3.59%,非白酒板块由2.22%微降至2.02%,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市场对于食品饮料产业不确定性的一种判断,这也导致市场的投资倾向正在从投资食品饮料产业的个股想投资指数基金的综合投资品上转移,例如最近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基金的表现特别是抗风险性就往往优于一般的个股投资。

对于汇源果汁来说,这家企业已经陷入了一种极为严重的恶性循环,导致了企业一轮接着一轮的问题,如何能够实现自救涅槃重生,这已经成为摆在汇源果汁面前最大的难题,而朱新礼有没有可能再化腐朽为神奇呢?这只能让我们拭目以待了。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在摩尔金融APP或摩尔金融官方网站moer.cn看到更多个股、盘面走势分析及投资技巧,也可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搜索摩尔金融并关注。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