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午评:走势分化!沪指冲高回落涨0.25%,粤港澳概念掀涨停潮

证券时报网

关注

春季“躁动”行情继续演绎,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沪深股指今日早盘全线高开,广东、海南等地区板块持续拉升,沪深股指盘中一度走强,但由于猪肉、白酒等前期活跃股调整走弱,沪深股指涨幅收窄,逼近翻绿。随后,保险股大幅拉升,上证50指数涨逾1%,沪深股指受此提振持续走高。临近午间收盘,航天军工、酿酒、5G等跌幅有所扩大,沪深股指高位回落,涨幅收窄。

与昨日全面普涨行情相比,今日A股走势有所分化,德豪润达等近60股涨停,其中又以广东板块个股居多。*ST成城为两市唯一一只跌停股,信披违规, 上交所公开谴责*ST成城及两位时任高管。济川药业、东材科技、领益制造、中亚股份等跌幅相对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正式出炉,广东板块掀起涨停潮,德豪润达、珠江实业、盐田港、广州港等逾30股涨停。

随后,保险股盘中也大幅拉升,中国人保自上市开板以来首次涨停,西水股份随后涨停,天茂集团、中国人寿等跟随大涨。

据新华社报道,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支持深圳依规发展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核心的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支持内地与香港、澳门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不断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设立经营机构。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5%,报2761.22点,成交1560.22亿元;深证成指涨0.04%,报8450.30点,成交2248.34亿元;创业板指跌0.20%,报1410.80点,成交640.34亿元。

消息面上,18日晚间,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

另外,据新华社报道,应美方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访问华盛顿,于2月21日至22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盘面上来看,两市行业和概念板块涨多跌少,多元金融、保险等金融股领涨,中国人保迎来上市开板以来首次涨停,软件服务、券商、电子信息等表现均不错,其中,券商板块盘初一度大涨,目前涨幅有所回落。

概念股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表现突出,互联金融、国产软件、网络安全、移动支付等互联网相关产业板块表现活跃,猪肉股早盘一度回调,临近午间收盘再次走强。参股期货、创投、石墨烯等题材表现也较好。

机构看市

海通证券荀玉根表示,2019年类似05年,是熊末牛初的转换年,估值处于底部,流动性好转,基本面W型二次探底,国际和大类资产比较,战略乐观。基本面角度当前更像05年上半年,5大领先指标只有社融数据改善。盘面特征类似05年下半年,高股息股领先企稳,白马股也出现补跌企稳,这与外资流入有关。外资类长线资金不用纠结左侧还是右侧,定投式配置,公募类年度考核资金等更多领先指标企稳。

中信证券表示,短期策略上依然是弹性优先,从两个方向把握:一是从事件催化的热点,建议关注1月社融超预期带动的“三网”建设投资主线。 “三网”建设包括信息网:关注5G、IDC、半导体设备;交通网:关注区域规划落地后交通一体化的机会,包括轨交,EPC;能源网:关注特高压、光伏、充电桩、锂电设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