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对华出口将达"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因在中美

参考消息

关注

  印度对华出口将达“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因是——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外媒称,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为印度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令其对华出口额上升,并导致印度对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的巨额贸易逆差下降。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月18日报道,印度商务部上周发布的一份声明指出,在2018至2019财年,印度对华商品出口“将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道称,去年4月至12月,印度对华出口额达127亿美元,接近上一财年133.3亿美元的总额。印度本财年将于3月结束。此前的峰值是2013至2014财年的148.2亿美元。

印度从中国的进口额在2017至2018财年达到763.8亿美元,令该国的商品贸易逆差达到630.5亿美元。但在本财年去年4月至12月期间,进口额为539亿美元,贸易逆差为400多亿美元。

印度商务部称,出口增加是印度努力发现美国因关税上调而在中国失去竞争力的特定领域的结果。印度出口增长主要来自海产品、有机化合物、塑料、石油产品、葡萄和大米。

据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印度将成为美中贸易争端的最大获益者之一。报告预测,印度出口将增加110亿美元,约占该国出口总额的3.5%。

印度出口商联合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阿贾伊·萨海博士说:“贸易争端肯定会给印度带来更大的中国市场准入,但是想要长期维持这种局面,印度企业必须把重点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和定价策略上。”

萨海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采访时说,对华出口增长不仅是因为贸易纷争,也是因为中国经济转型,一旦与贸易相关的紧张局势降温,印度出口商必须更多地利用这个机会。

他说:“中国正在抛弃需要大量人力资源的初级产业。退出这些领域也是为了大力发展高端技术和知识产业,如人工智能。”

报道称,这为印度对华出口开辟了机会,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印度政府渴望能够进一步挺进这一领域。印度和中国正在就今年的糖和大米进口配额展开讨论。印度还希望能够达成向中国出口豆粕和石榴的协议。

萨海说:“我认为,即使在贸易争端结束后,中国也不会设置非关税壁垒,因为其国内不存在限制进口的担忧。但印度能否填补这一空白还需拭目以待。”

据报道,印度政府还一直鼓励出口商瞄准美国市场,发掘中国产品因关税提高而失去在美市场份额的领域。印度对美商品出口额有所增长。去年前11个月,这一数字达到504.5亿美元,超过2017年全年的486亿美元。

一名印度工人正在运送货物。(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