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封闭式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 银行理财收益或进入下行通道

经济日报

关注

普益标准发布的最新一期《银行理财市场月报(2019年1月)》显示,1月份415家银行共发行了10041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7家,产品发行量增加180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1%,较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

“之所以下跌,主要是随着封闭式产品所投资产,尤其是非标产品的不断到期,受限于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的限制,银行无法投资新的非标资产,只能投资于流动性较好、收益更低的资产,理财产品收益率自然下行。”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此外,也是由于资管新规对于资金池的限制,商业银行无法再对理财产品的收益进行调整,如果市场行情下行,理财产品收益或将随之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247927款。其中,全开放式产品数量为189043款,较上期增加22533款;半开放式产品为58484款,较上期增加1812款,收益率披露较为完整的产品有247487款。从整体情况看,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均低于全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

在涂敏看来,半开放式产品少于全开放式产品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方面是投资者需求,投资者对于产品流动性的重视程度日益增长,因此对高流动性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倒逼银行加大全开放式产品的发行;另一方面在客户需求增大的同时,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对于半开放式产品又有一定的替代性,因此对半开放式产品又形成了一定的分流。他同时补充说:“对于小型银行来说,封闭式产品在产品设计及记账等方面更加便利,也使得小型银行可能选择发行此类产品替代半开放式产品。”

从收益率看,数据显示,开放式产品整体收益率表现平稳,其中半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开放式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均在4.15%以上,股份制银行发行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高达4.79%;全开放式产品收益率则位于4.20%以下,股份制银行收益率达4.17%。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开放式产品在投资时,为保障流动性不得不牺牲收益,投资于高流动性、低收益的资产,所以封闭式产品相对于开放式产品自然会有更高收益。同理,半开放式产品相对于全开放式产品也自然会有更高的收益。

与此同时,随着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的攀升,不少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和开放式产品的异同提出了疑问。对此,涂敏表示,开放式理财产品指的是产品可以随时申购赎回,而净值型理财产品指的是产品收益以净值的形式公布,投资者根据产品实际运作情况,享受收益或承担损失。虽然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与开放式基金类似,如申购份额、赎回金额、实际收益等的计算都可参考开放式基金的计算方法,但是从当前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看,不少银行的净值化转型是从封闭式净值产品的发行开始。

“简言之,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包含了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和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既有开放式的,也有封闭式的。开放式和净值型是理财产品分类的两种不同角度。”涂敏说。(记者 钱箐旎)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