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权拍卖暂缓难解困局 步森股份实控人左支右绌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吴正懿 

一场事关步森股份控股权归属的司法拍卖因故暂缓——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本应于2月16日、17日进行的步森股份股权拍卖因故中止。这场有6人报名的竞拍,原本可能导致步森股份易主。

1986年出生的步森股份实控人赵春霞看似获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但昨日公司股价大跌的反应着实有些尴尬。激进买壳、进退维谷的赵春霞,其面临的危机没有丝毫消解。

拍卖暂缓股价大跌

因华宝信托与安见科技的纠纷,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此前在阿里拍卖发布公告,将公开拍卖安见科技所持的2240万股步森股份股票,占总股本的16%。起拍价为2.278亿元,保证金2000万元,拍卖时间为2月16日10时至2月17日10时止。

出乎意料的是,本次拍卖被临时中止。阿里拍卖平台显示的原因是:“有关部门来函,要求暂缓”。页面显示,这次股权竞拍原本已有6人报名,415人设置提醒,共计吸引了46.88万次围观。

“从过往的股权竞拍看,6人报名参与意味着极可能会落槌。”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上市公司股权拍卖比较敏感,此前也发生过在拍卖阶段临时中止的情形。不过,如果当事方涉及的债务纠纷无法解决,后续仍可能继续实施拍卖。”

安见科技为步森股份实控人赵春霞旗下公司。2017年10月,安见科技以10.66亿元的价格,从“旧主”徐茂栋手中接盘16%股份,成为步森股份第一大股东。后来,赵春霞又以5000万元受让了上海睿鸷资产的合伙人份额,间接获得了后者所持有的13.86%上市公司股份,从而以29.86%的持股夯实了控股地位。

诡异的是,赵春霞入主之后,步森股份股价连续下挫,状况不断。去年10月底,步森股份公告,安见科技所持的2240万股公司股票被杭州上城区法院实施了司法冻结。与此同时,上海一中院就华宝信托与安见科技股票质押纠纷事项作出《执行裁定书》,对安见科技所持全部股票进行轮候冻结。

如果安见科技所持股份被他人拍得,赵春霞或将退出实控人位置。有意思的是,在发布股权拍卖公告后,步森股份近期股价出现小幅上扬,但拍卖中止后,昨日公司股价以跌停开盘,后随着大盘走强打开跌停板,收跌6.21%,跌幅居沪深两市之首。

赵春霞如何挽回颓局

1986年出生的赵春霞,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EMBA,被外界描述为“金融才女”。

细细梳理赵春霞的入主成本,除了上述显性对价外,其在受让上海睿鸷资产份额时,还需承担上海睿鸷因质押1940万股步森股份所产生的全部债务本金4.5亿元、后续利息以及连带担保义务。合计匡算,赵春霞的实际买壳成本高达16亿元左右。而以最新股价计算,其所持全部29.86%的股份市值仅约5亿元。

与此同时,步森股份还牵涉多起借款纠纷,原告包括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朱丹丹、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步森股份称,所涉纠纷案事项均发生于公司原实控人徐茂栋控制公司期间,并称所涉案件的发生可能为犯罪嫌疑人伪造公司公章及法定代表人章、冒用公司名义实施导致,公司已向警方报案。

因对上述三个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等因素,步森股份修正了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1.85亿元至1.98亿元。由此,公司可能因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而被ST。

除了步森股份董事长的头衔外,赵春霞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P2P平台爱投资的老板。按照爱投资方面此前的说法,公司最近两年一直处于IPO的筹备阶段,并曾于去年6月份宣称启动C轮融资,计划融资规模1亿至1.5亿美元,投后估值将达到60亿元人民币。

赵春霞入主步森股份后,坊间就猜测其可能将注入互联网金融资产。但现实状况是,互联网金融监管不断强化,P2P平台集中爆雷,爱投资元气大伤举步维艰。2018年7月和8月,爱投资还曾两次在公司网站发布了催债公告,向名单里的90多家违约“老赖”催债,名单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及其实控人,包括徐茂栋及其“星河系”。

一边是巨资入主步森股份血本无归,一边是旗下P2P平台危机四伏,赵春霞如何挽回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