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大利好支撑A股春天来了?谁在“买买买”

新京报

关注

六大利好支撑 A股春天来了?谁在“买买买”

六大因素利好A股

有分析认为,金融监管政策呵护、两会前夕窗口期、社融超预期、MSCI扩容、外部市场向好(美股)等多重因素利好当前A股。

具体来看,近期A股走强与政策层面的支持密切相关,2月17日晚间,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告,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已经正式获批。这是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之后,五大国有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全面获批。

银保监会称,目前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市场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快速获批,未来将为A股市场带来万亿级增量资金。

1月31日晚间,证监会连发三大利好,分别是:鼓励券商买蓝筹股;取消融资融券“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范围。三大利好均有利于推动资金进入A股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

宏观经济方面,一月份公布的社融数据超预期,2月15日,央行公布2019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社融规模增量 46400亿元,创历史新高。机构人士认为,1月社融数据出炉,宏观预期继续改善,同时,贸易谈判形势好转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境外资金流入方面,开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市场,花旗银行报告表示,预计2019年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外资将上升至2000亿美元。Choice数据显示,近一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584.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1.1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93.64亿元。

2月28日,MSCI将公告是否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原来的5%增加至20%的最终咨询结果。此外,富时罗素纳入中国A股和标普道琼斯纳入部分A股的相关进程也会在年内陆续开启。据此前安排,MSCI计划分两阶段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扩大到20%,实施时间将分别在2019年5月和8月,另外计划在2020年5月一次性将A股小盘股纳入因子扩大至20%。

券商分析认为,若扩容成功,预计将带来4500多亿元的增量资金。

外部市场方面,受益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表态,近期美国股市逐步走强,美东时间2月15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指涨超400点,标普500指数也涨逾1%。盘面上,银行股涨幅居前,高盛、摩根大通均涨逾3%。

复盘历史数据,春节后,“两会”前,A股上涨概率较大,数据显示,“两会”来临前20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超七成。历史统计数据表明,“两会”期间A股各指数总体波动幅度不大,主板市场在会前一个月及会后各时间段(一周、两周及一个月)上涨概率较大,中小创在会前一个月上涨概率较大。从风格轮动的角度来看,会前一个月、会前两周及会后一周,中小盘股票表现优于大盘股的可能性较高。

谁在买A股?外资抢筹,公募基金加仓、游资活跃

Choice数据显示,近一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584.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1.1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93.64亿元。

光大证券近期的研报显示,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龙头白马,沪深港通买入量普遍占成交额的20%至30%。从沪深港通前十大活跃个股的成交明细来看,外资重点买入的个股年初以来均涨幅达到20%左右,外资买入额占到这些白马区间成交额的20%至30%。

国盛证券认为,外资持续流入主要有4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季节性因素,第二是海外风险偏好回暖驱动,第三是主动型资金提前入场,第四是外资抢筹。对于外资抢筹,国盛证券认为,按照现有监管规则,A股外资持股上限是总股本30%,在MSCI纳入只有5%时,很多公司离上限其实已经不远了。例如美的集团、大族激光的外资持股占比已经超过25%。

除了外资持续买进,国内公募基金也呈现加仓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股票型基金仓位微幅下降了0.07个百分点至84.11%,而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大幅攀升,上涨了1.22个百分点达到50.92%。总体来看,全部开放式基金节后一周在股票中投资比例出现快速上升。

从基金公司来看,Wind样本范围内的121家基金管理公司,节后一周内有92家仓位上升,占比达76%。其中有55家公司增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除了外资和机构投资者,市场游资、普通投资者也在“跑步”进场。近期市场“妖股”频现,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2月18日,沪市成交额达2241.84亿元,深市成交额达3235.21亿元,两市成交额创近10个月来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