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很快 该轮到欧盟了

环球时报

关注

当地时间17日,一份由美国商务部起草的关于美国进口汽车关税的报告将呈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或为后者向全球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征收关税铺平道路。市场普遍预计,如果美国决定征收此项关税,那么日本、欧盟、韩国等向美国出口汽车和零部件的国家及地区将受到重要影响。

借口威胁国家安全

17日,美国商务部将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的“232调查”报告提交给特朗普,该报告将对美国是否应当以及如何推出“汽车税”给出建议。

看过该报告草案的多名汽车业界人士透露,该报告预计将建议“进口汽车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并对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征收20%-25%的关税。美联社报道称,报告提交后,特朗普将有90天时间决定是否加征关税。路透社称,在做出是否征税的决定之前,特朗普政府可能选择暂不公布该报告的具体建议。

上述报告是美国商务部应特朗普的要求从去年开始筹备的,依据是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该条款授权评估汽车及零部件进口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纽约时报》16日称,232条款赋予总统限制进口并在发现商业威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征收无限制关税的权力。特朗普政府已经使用该权力对进口钢铁和铝征税。现在,他可以在汽车及零部件进口上动用该条款。

害人损己代价不小

德新社17日表示,在16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严厉批评美国计划对欧洲进口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默克尔说,许多德国企业已在美国建厂,如果这些厂制造的汽车突然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那真是吓人。

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注册协会15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提议对汽车课征25%的关税计划,长期可能导致德国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减少高达50%,并严重影响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数据显示,如果对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在内的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那么进口汽车的价格将上涨17%以上,平均约为每辆5000美元。即使是在美国生产的汽车,价格也会上涨5%左右,约合1800美元,因为它们都使用一些进口零部件。

《日本经济新闻》17日称,特朗普政府如果加征汽车关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也很大。美国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表示:“提高汽车和零部件关税将对购买或维修汽车的消费者造成巨大负担,无论这些汽车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他还说,关税不是长期解决方案。尽管它们可能为国内产业提供短期保护,但是以普通消费者和日益依赖全球复杂供应链的行业为代价。

美联社称,特朗普的汽车关税几乎肯定会导致日本和欧盟的报复。“欧盟准备对特斯拉征税!”德国《经济周刊》17日表示,关于美国对欧盟汽车征收可能关税的争议继续燃烧。欧盟现在正在准备对策。

意图模糊保持威慑

日本《朝日新闻》16日称,美国政府一方面推动相关手续,使得可以随时追加关税,另一方面希望在今后与日欧通商谈判中迫使对方做出让步。日本汽车业界相关人士认为,美国商务部之所以推出该报告,是因为目前正在与中国进行谈判,不希望与日本和欧盟的关系恶化。在以3月1日为期限的美中谈判取得一定共识之后,将集中精力与日本和欧盟谈判。当前只要不公开报告,就可以在模糊美方意图的同时,保持对日本汽车征收关税的威胁效果。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学会副会长霍建国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特朗普在接到商务部的报告之后,可能会逼迫欧盟坐到谈判桌前与之进行贸易谈判,欧盟也有可能出于对美国市场的重视做出退让,然后双方签署一个贸易协议。

“但我觉得除汽车关税之外,特朗普更重要的目的是与欧盟通过谈判,做出一系列的贸易安排,比如让欧盟开放更多市场,让美国实质性从中获益,展示给国内民众,为其明年连任打下基础。”霍建国认为,欧美可能会就汽车关税问题展开长达一年的反复纠缠,而美国之所以高举高打,除汽车贸易逆差之外,还可能考虑到6月的G20、以及在WTO改革上寻求欧盟的一致。“汽车贸易背后,其实是一个更大的局。”

责编:孙熙越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