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为何要对印度挥舞贸易大棒?

解放日报

关注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图源:东方IC)

当全球目光投向中美如何化解贸易纠纷之际,另一场贸易冲突却在悄然升级——华盛顿与新德里已数次交锋,未来走向引发关注。“印度会成为特朗普政府贸易大棒的下一个目标吗?”美媒如是发问。

几番过招剑拔弩张

最近一次火药味十足的动作是,美国打算剥夺印度的优惠关税待遇,目前正在评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这项名为“普遍优惠关税”的制度迄今已实行40多年,是美国给予121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免关税优待,印度一直是最大的受益国。

一旦拍板,这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对新德里施加的最重惩罚。印度56亿美元对美出口商品将不再享有“零关税”待遇,珠宝、汽车零部件和电动机等商品都会被“殃及”。

后果还不限于此。惠誉国家风险分析师贾森·耶克说,取消关税优待后,印度作为制造业中心的吸引力将降低,进而影响未来几年外国对印直接投资。

路透社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要对印度痛下重手,导火索是印度推出的电子商务新规。新规直接打击的是在印度深耕多年的美国两大企业巨头亚马逊和沃尔玛。据报道,新规禁止亚马逊和印度本土最大的电商公司弗利普卡特(已被沃尔玛收购)与销售商签订独家协议,限制其打折销售的能力,并禁止其通过自有股权的供货商出售商品。

一个收紧电商政策,一个威胁免除关税优待,这还只是“鹰象”之间最新一次过招。在这之前,双方已你来我往,闹得不可开交。

2018年,美国宣布对多国开征钢铝关税,印度也在被征缴之列。之后,印度采取报复措施,宣布将对价值约2.4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税。2018年11月,特朗普政府取消了印度至少50种输美产品的免税优惠。此外,美国还收紧H-1B签证,这令印度感到痛苦,因为H-1B签证主要发放给印度技术工人。印度则在多项政策上发力反击,包括出台数据存储、电子商务和网络监管方面的限制规定,板子都打在谷歌、脸书、万事达等美国大公司身上。

2019年1月,特朗普又对印度开火,指责其对美商品关税太高,比如威士忌关税达到150%。对于哈雷摩托车关税,特朗普吹嘘只用两分钟就让印度从100%降到50%,但抱怨“50%对2.4%”还是太高。

双方剑拔弩张的结果是,谈了几个月的解决贸易摩擦的协议以谈崩告终。

美为何对印度不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的贸易惩罚名单上,印度的位置很靠后,甚至排在加拿大的后面。而且,即便特朗普对印度高关税以及美印贸易赤字很不满,但美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印贸易赤字约200亿美元,仅占当年美国全球贸易逆差总额的4%,几乎微不足道。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特朗普政府还要对印度不断拧紧贸易螺丝?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认为,特朗普对外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比如征收关税、要求对等贸易是全球性的,并非锁定哪个具体国家或贸易协定。而美印双边贸易额也超过千亿美元,并不算少,逆差也达到200多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算,印度也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印度自然会被特朗普政府列入贸易议程名单,尽管重要性不如中国或欧洲等国家。

还有分析指出,从美印双边贸易本身来说,虽然贸易额和逆差有限,但是印度对美贸易出口以及美印贸易逆差增长很快。2017年,印度对美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额相比2007年分别增长101%和183%;美对印贸易赤字也比2009年增长285.3%。与此同时,两国贸易结构也存在失衡之忧。相比货物贸易,美印服务贸易逆差扩大势头更明显,通讯、电脑、软件、信息等已成为印度的优势领域,这对美国的核心竞争力构成挑战,自然引起美方警惕。

从经济政策而言,两国经贸战略之争也让美国无法淡定。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号召美国制造业回国;印度总理莫迪则推出“印度制造”计划,想吸引外资,将印度打造成全球制造和出口大国,为数百万青年提供就业机会。这让希望重振美国制造业的特朗普政府感到强烈的挑战,导致华盛顿与新德里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表示,在美国眼中,“我对你印度很好,给你享受零关税待遇,给你开放市场,你却对我太不够意思,关税那么高”。而且在服务贸易上,比如软件外包,印度优势突出;印度人还凭借语言和技术优势,蜂拥进入美国,抢走美国人的饭碗,这些都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构成威胁,难免招来后者怨言。“特朗普向印度施压的目的就是要对方开放市场,降低关税,对美国公司采取更开放的政策。”

再往深里说,美国对印度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可能也颇有“醋意”。英国渣打银行2019年1月曾预测全球经济体排名,认为印度将在2030年超越美国。“印度目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美国政府或许认为,印度已经超越发展中国家行列,不应再轻易享有优惠关税待遇。”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主任拉贾特·卡苏利亚说。

从政治层面看,印度不愿对美国亦步亦趋可能也是特朗普政府想借贸易大棒教训下新德里的原因之一。特朗普政府希望得到印度的配合,携手推进“印太战略”。但是,印度一边显示与美国保持密切合作的姿态,另一边又不打乱自己的节奏,比如仍旧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也没有完全照美国的意思办。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还警告印度等国,不要通过从委内瑞拉购买石油来支持马杜罗政府。对于新德里的“三心二意”,特朗普政府也想借机敲打一下。

“后排”国家将成新重点?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日前未能访印,而是与印度商务部长普拉什进行了远程视频对话。据印度《金融快报》消息,双方承诺将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但未谈及争议问题,包括印度对钢铝关税、美国收紧签证的担忧,以及美国要求印度在电子商务和数据本地化方面放宽外国直接投资规定,并扩大市场准入。另据《印度教徒报》称,3月1日将是印度对美开征2.4亿美元报复性关税的最后期限。外界担心,美印将面临最终的摊牌。新德里和华盛顿之间的贸易争端会否愈演愈烈,最终演变为一场贸易大战?

在宋国友看来,美印贸易摩擦可能会在今后一段时间有所加剧,原因有二:第一,美国在全球层面的贸易磋商虽仍有僵持,但或已谈出结果,如美加墨贸易协定正在加紧谈判,如中美谈判处于最后关口,美欧、美日也在谈。当美国与优先的贸易施压对象取得或接近取得成果后,包括印度在内的“后排”国家将会成为新的重点。第二,从战略和安全因素考虑,美国原本或许可以减缓对印贸易施压,但由于印度未能很好地策应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导致美印贸易摩擦失去了缓冲带和润滑剂。

还有一个消息可能也为美印贸易磋商蒙上寒霜。据路透社报道,美印往后的贸易谈判可能会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而非负责推进投资和改善营商环境的商务部。

对此,宋国友的解读是,美对印贸易政策的负责机构发生变化意味着美国对印贸易政策会变得更为强硬和严厉。特朗普执政两年多来,美贸易政策呈现一个转变趋势,就是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权责逐步扩大,对外贸易谈判基本都由贸易代表办公室领衔。未来,美印贸易议题也将由其负责,鹰派人物莱特希泽能更好地贯彻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关切,实现后者想要的利益,这也意味着印度会遭遇更强势的对手,压力会更大。“总体来说,美印贸易摩擦可能会增多,双方博弈会加剧,但是从美印经济体量及贸易联系来看,还没到贸易战的程度。”

作为一个重要观察窗口,美国会否向印度扔下“靴子”,撤除“零关税”优待?宋国友表示,美国是否取消关税优待要看双方的谈判进展,现在还难下断言。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和谈判策略的特点是,有时候会把关税作为谈判的杠杆和筹码,以此达到一些目的。“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仍存在变数,关键看印度如何反应,以及美国如何评估其中的利益。”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理查德·罗索指出,特朗普政府或许会“投鼠忌器”,因为取消“零关税”可能会“让盘子倾斜,难以放稳”,导致美印在其他领域比如军事合作上无法取得进展。(解放日报记者 廖勤)

原题:打算取消实行逾40年的“零关税”待遇,波及印度56亿美元对美出口商品 美国为何要对印度挥舞贸易大棒

责编:姚凌

(本文来自于海外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