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盖茨:征收“资本利得税”是遏制超级富豪的最好办法

新浪财经

关注

在赤字水平和发债规模创新高的推动下,美国国家债务加速增长,上周首次突破22万亿美元大关。面对国家巨额的预算赤字,前世界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提出,“羊毛”该从富人身上薅。

2月17日周日,盖茨在接受CNN节目采访时警告称,“我们的收入仅占GDP的20%,但支出却占GDP的24%,因此不能让赤字增速快于经济增速。”

在他看来,若政府要进行额外征税,想要出成果,就要对全美前1%或前20%的最富裕阶层“下手”,征收更多税金。若是如此,政府应该向巨富征收资本利得税。

简单来说,上述税种就是对投资者证券买卖所获取的价差收益,即资本利得征税。考虑到这种税的当前税率较低,仅有20%,盖茨认为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并称以同样的税率对资本利得收入与普通收入课税,将消除很多复杂性。

在盖茨之前,也有不少人呼吁“狠宰”富豪。

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女议员、年仅29岁的民主党众议员Ocasio-Cortez就曾在1月初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采访时呼吁,对美国富人征收高达70%的重税。目前在美国年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的人群缴纳的最高边际税率为37%。

但在盖茨看来,上述方法实践起来并不奏效,因为即使税率如此之高,最终实际征收到的税额也不会超过40%。

此外,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对重课富人税也持谨慎态度。他担心的是,提高富人的边际税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以及额外的税收收入将如何使用。而且美国的生产率可能会受到影响。

达利欧认为,“如果我们的边际税率为70%,多数受此影响的个人将会考虑是否应该以公司的形式运作,以将普通收入转换为资本利得,因此我想知道这该如何处理。以及我想知道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影响资本是否会离开这个国家。”

除了Ocasio-Cortez之外,美国民主党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也计划提出方案,对资产价值超过5000万美元的富人征收2%的“富人税”。根据她的团队计算,这一政策将在10年内从7.5万户美国家庭征得2.75万亿美元,而这一人群不到美国人口的0.1%。

这个政策如果真的执行,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亿万富豪们就要“大出血”了。彭博称,如果按照“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目前1370亿美元的财富计算,他第一年需要支付的税就达41亿美元;全球最富500人中的175名美国人第一年支付的税款总额将达到610亿美元。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