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国际热点回顾

国际金融报

关注

一周国际热点回顾

特朗普准备宣布 

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2月11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最后阶段的会谈中取得进展,达成“原则性协议”,避免联邦政府再度停摆。2月14日,白宫发言人表示,特朗普将签署13.75亿美元新版边境墙预算案,同时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为修墙筹集更多资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他在签署边境安全议案之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意味着他能够通过“解冻”一些政府预算去填补他所要求的资金缺口。

英国议会下院

否决首相“脱欧”动议

2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303票反对、258票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一项动议,该动议要求议会支持政府与欧盟谈判修改“脱欧”协议。投票时,执政的保守党部分“脱欧派”议员因担心该动议可能导致英国排除“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从而拖延“脱欧”而最终选择弃权。

 

新西兰联储推迟加息预期

2月13日,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2月官方现金利率在1.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新西兰联储表示,将加息时间预期由2020年三季度推迟至2021年一季度。新西兰GDP增速将在2019年逐步回升,就业率接近可持续的最高水平,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通胀将达到2%。

 

美国零售数据

现逾9年来最大跌幅

美国商务部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2%,创下2009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此前,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2018年12月零售额增长0.2%。摩根大通表示,由于此次零售销售数据“跳水”,将美国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预期从2.6%下调至2.0%,并下调了对美联储未来两年升息次数的预期,预计今年仅加息一次,2020年再加息一次。

 

美国税改导致赤字扩大

2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联邦税收收入减少0.4%,这是2017年底特朗普政府通过大规模减税措施后第一个完整的日历年。2018年联邦收入总计3.33万亿美元,支出达4.6万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4%。这令2018年美国预算赤字达到8730亿美元,较2017年的6808亿美元增长28.2%。美国财政部将收入减少归因于2018年1月生效的美国税法的全面改革,包括降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税率。

 

OPEC担忧原油仍供应过剩

2月1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月,OPEC成员国减产幅度达到79.7万桶/日。虽然这一减产规模略低于先前定下的目标81.2万桶/日,但这已经是OPEC连续第二个月减产,创两年最大降幅。不过OPEC同时也指出,今年在防止石油供应过剩方面仍面临着诸多压力,包括原油需求减少和竞争对手增产等。

空客宣布将停产A380客机

2月14日,空客宣布,世界最大客机A380的生产将于2021年停止。此前该机型的第一大客户阿联酋航空削减了订单量。空客CEO表示,空客已没有大规模的A380积压订单,因此已没有继续生产A380的理由。这一决定或将影响到3500个工作岗位。曾被期望将给予商业航空旅行革命性变革的超大型喷气式客机A380,终究未能实现其主宰21世纪天空的梦想,遗憾落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