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8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52.69 同比环比均下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闭幕式环节,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发布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2018下半年)》。

2018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52.69分,同比环比均下降。

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得分56.21分,2018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52.69分,下降接近4%。

王勇认为,这实际上是反映了企业家对经济发展的前景存在着担忧,有一定悲观的程度在里面。

造成信心下降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根据二级指标发现,造成下降程度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对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势比较悲观一些,不管是对中国的还是对世界的,都相对比较悲观。

对中国经济走势的信心乐观程度从75%下降到57%,下降18%。对世界经济走势的乐观程度,从2018年上半年的53%下降到39%,下降14%。“这是造成企业家们对经济信心走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王勇说。

另外,超过60%的企业家认为中国未来要过三到五年的苦日子,这是对经济走势悲观的一个比较显性的体现。

在这样一个对未来前景相对比较悲观的情况下,只有近五成的企业家愿意继续投资,这个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指标中不太愿意扩大投资的人数——这是投资意愿,2018年下半年和2017年相比有明显上升,2017年下半年是17.3%,而2018年下半年上升到33.3%。

股市方面,去年证监会为了吸引优质企业留在国内的资本市场上,专门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希望把小米、美团、拼多多这样一批独角兽企业能够在国内A股市场上上市,但是最后这些独角兽企业最后都选择的是到海外上市。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现象,企业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国内A股市场低迷,占比到了53.5%。

中国股市2018年市值缩水了大约2.4万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是超过15万亿人民币。这样一个跌幅“熊”冠全球。

造成股市这么低迷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企业家们认为,去年股市的低迷最重要的因素是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投资者的情绪恐慌,占到56.2%。第二位的因素是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去杠杆等调控政策引起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给股票价格带来影响,占53.8%。第三是货币政策导致信用风险全面爆发,占52.7%。

企业家们认为,要想走出目前的宏观困境,可能更重要的是要依靠以减税为核心的财政政策,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超过70%的企业家认为需要减少企业和个人的所得税,近六成的企业家认为应该是大幅减少企业增值税。

2018年,我国曾把企业增值税从17%下调为16%,但同时,由于现在随着税务部门金税工程的实施,税收征管手段的现代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最终的结果是企业实际的税收负担反倒大幅上升了,企业上缴的增值税和上年相比增加了17.8%。

2018年最大的一个亮点是中国营商环境大幅地改善。

2018年下半年营商环境指数得分60.57分,比2018年上半年提高约6.7%,比去年同期提高约16.3%。

王勇表示,这和这一届政府在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激活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也同时能够体现出来我们政府调控的思路,那就是在面对宏观经济大势下行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微观的营商环境的改变来抵销大势下行所带来的压力。

企业家们认为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政府对企业的服务状况,成为了本次单项调查的最高分。

具体的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企业家们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三个领域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排名第一的领域就是医疗领域,71.6%的企业家们认为人工智能会在医疗领域当中特别是智能诊断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排在第二位的是城市管理领域。第三个领域是教育领域,57.4%的企业家们认为人工智能会在教育领域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50%的企业家也看好人工智能在养老领域

民营企业在去年以来所出现的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66.4%的企业家认为主要还是“要素成本上升比较快”。第二位是环保、去杠杆等政策压力所带来的,占56.2%。第三位是市场准入融资方面所受到的一些歧视。

王勇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想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要在要素成本,特别是在劳动要素成本上下功夫。劳动要素成本上升的幅度越来越高,成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经营当中遇到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

民营企业家们认为,他们应对经营困难最主要的办法还是要通过产品的创新、提高质量这些方式来克服。

政府如何帮助民营企业?企业家们认为,政府最需要做的事情是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另外,民营企业家也认为,在新的时代下、新的经济环境下,民营经济要想实现自我提升的主要举措,还是要提升创新的能力。第二,学会应对国际竞争,提升创新力,去进行企业经营上的创新。第三,做好国内市场。

总体来看,2018年宏观经济下滑给企业家信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同时微观的营商环境的改变又增加了我们企业家的信心,但总体上来讲微观向好是没能抵过宏观变差所带来的影响。

“展望2019年,可能我们更是期待实现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来为我们的企业发展带来改革的春风。”王勇说。

该报告通过问卷调查方式,相对客观、独立地来反映企业家们对中国经济走势的一些判断和认识。本次问卷面向清华、北大的EMBA企业家学员,今年共发放2850份问卷,有效回收问卷1119份。有效问卷的回收量比往年大幅度减少。王勇称,这其实也反映出经济下行,给调研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