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零申报,不会影响买房买车

三湘都市报

关注

    本报2月17日讯  新个税法实施一个月,不少职工在1月份的工资中享受到了优惠大“红包”。然而春节后上班不久,职场朋友圈里就传出个税零缴税影响买房、买车资格的风声,甚至有北京市民称为此放弃申请专项附加扣除。2月16日,税务总局迅速回应称,个税零申报不影响纳税记录连续性。

    质疑:

    为购房需放弃个税优惠?

    从2019年开始,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同时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不少月入上万的市民甚至可以零缴税。而最近媒体报道,一些在北京工作但暂时还没有北京户口的居民发现,自己不用缴税了,但购车、买房、工作居住证、积分落户都有可能落空。为了不让自己在北京购房、购车的资格前功尽弃,无奈选择了放弃申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与此同时,北京税务热线回应,个税零申报等同于没有纳税记录,将被视为中断纳税。

    昨日,在长沙工作的刘小姐向记者反映称自己也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由于自己是自由工作者且未缴纳社保,从今年1月开始选择专项扣除后,有些月份可能不需要缴税。但长沙目前政策要求,非长沙户籍需要缴纳社保或个税满2年才有购房资格,这让她十分担心。

    回应:

    零申报也可开《纳税记录》

    那么新个税法实施后,个税零申报是否等于没有纳税记录?昨日,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纳税人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应税所得并由扣缴义务人向税务机关办理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或根据税法规定自行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的,不论是否实际缴纳税款,均可以申请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也就是说,即便是零申报,均在纳税记录中连续记载。

    因此,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长沙,市民享受的个税福利不与购房、购车等政策冲突,纳税人可安心申请专项扣除。  

    ■记者 石芳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