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老金市场及产品研究(六)——养老金巨头和投顾专家:富达投资的成功之道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养老金市场及产品研究(六)——养老金巨头和投顾专家:富达投资的成功之道

 划 

 重 

 点 

富达管理与研究金融服务公司(FMR,下称“富达投资”)是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以美国市场为主,管理着超过2万亿的公募基金。富达投资由Edward C. Johnson于1946年建立,是全球第四大共同基金公司,致力于为全球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管理、退休计划、经纪业务、财务规划和财富管理服务。富达投资旗下最大的股票共同基金,单只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证券经纪业务在全美140个地区设有投资中心,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巨头。

富达投资公募产品线的布局以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主,ETF和指数基金占比较低。富达投资以主动产品见长,业绩出色的主动管理基金和业界闻名的明星基金经理在过去为其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近年来被动化投资的浪潮冲击下,富达投资在ETF和指数基金方面的发展明显落后于贝莱德和先锋等竞争对手。

富达投资的权益类产品以特定的风格类为主,固定收益类产品则以公司债为主。权益类产品主要投资特定风格股票,如,大、中、小市值以及成长与价值风格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中,投资级和非投资级公司债合计占比超过60%。

富达投资是美国市场的养老金管理巨头之一,旗下有着丰富的养老目标产品线,养老金占其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重接近60%。目前,富达基金旗下主要有8个目标日期产品系列,均为FOF形式,不同系列产品在底层资产和配置灵活度方面有所差别。其中,规模最大的仍是其成立最早的Fidelity Freedom系列,总规模超过1800亿美元,主要采用主动管理的方式,子基金也以主动产品为主。

富达投资有着完整、多层次的投顾体系,着力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投资建议。富达投资集团化架构下的经纪子公司,针对不同投资者的资产规模和投资偏好,可以提供四大类投资咨询服务,并直接销售公司的基金产品。分别为:数字化投资咨询(Fidelity Go)、资产组合咨询服务(PAS)、独立账户管理(SMA)和富达财富管理(Fidelity Wealth Services)。

富达投资早已不是一家仅提供自家产品的基金公司,而是集投资顾问与终端客户解决方案于一身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服务公司。截止2018年一季度,富达投资直接管理的总资产(Assets Under Management,AUM)已达2.46万亿美元,其中约2.09万亿是公募基金。而富达投资受托管理的资产(Assets Under Administration,AUA)已高达6.85万亿美元。AUA是指富达投资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所涉及资产的总规模,区别于富达投资直接发行的基金产品,例如,401(k)计划,以及通过富达投资的证券账户持有的其他资产等。

随着明星基金经理模式的式微和日益激烈的费率竞争,富达投资在共同基金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统计显示,富达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无法保证每一年都战胜基准。即使是当年表现优异的基金经理,其产品仍面临着资金净流出的压力。这使得过去依赖明星基金经理进行规模扩张的富达投资,近年来的主动管理规模增速下滑明显。另一方面,被动化浪潮下不断降低的费率,也给以主动管理见长的富达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了应对同行的冲击和挑战,富达投资在持续下调管理费率的同时,也积极推出了零费率基金等新型产品。

富达投资简介

1.1富达投资编年史

成立于1946年的富达投资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产品线,并且以奉行创新和投资者至上的理念而闻名。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市场中,富达投资不断调整和完善自我,最终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富达投资以彼得·林奇(Peter Lynch)和其掌管的麦哲伦(Magellan)基金为代表,在行业内享有盛名。彼时,富达投资的业务模式单一,除发行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之外,既不扮演投资顾问的角色,也无大规模的退休养老产品。而如今,富达投资的产品线完整,为客户提供着全方位的投资服务,是航母级别的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了对美国养老金市场的渗透。在美国各种养老金账户的投资组合中,富达基金几乎都占据了相当的份额。

回顾富达投资的发展历程,以下这些重要时点或许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1964年,建立投资管理服务公司,开始涉及庞大的养老金计划。

1969年,成立专门为海外投资者服务的富达国际。

1973年,成为首批把客户带入公司内部进行服务的基金公司。

1974年,成为首家直接通过电话向个人投资者出售基金的公司。

1975年,成为首家提供退休金账户的公司。

1977年,证券界传奇人物彼得·林奇开始运营麦哲伦基金。同年,内德·约翰逊成为公司的主席和CEO。

1979年,富达机构服务部成立,是第一家为多种机构提供投资产品的公司。同年,引入电话自动应答系统,可以为客户24小时提供收益和价格信息。

1980年,创设了美国历史上第一只免税基金。

1981年,富达系统公司成立,用以监察富达投资的计算机和电信业务的运作,为其快速扩张做出了重大贡献。同年,开启可选投资组合计划,让投资者能够寻找到富达投资内部的专业人士,为他们推荐特定行业的龙头股。成立富达管理信托公司,开始为大公司管理雇员的个人资产及提供养老金监护服务。

1984年,富达经纪公司首次提供计算机化的市场交易。

1987年,在管资产规模(AUM)达到750亿美元。

1988年,富达基金超市出现,银行能在第一时间将产品销售给他们的客户。

1990年,彼得·林奇从麦哲伦基金退休。在1977年至1990年的13年间,该基金的规模扩张到了13亿美元。

1996年,在管资产规模达到5060亿美元。

1999年,率先推出401(k)互联网计划。同年,能力街(PowerStreet)——一个集交易、分析和研究于一身的经纪网站启动。

2002年,将基金服务拓展至退休计划和529大学入学储蓄计划。

2004年,第100家投资中心成立。

2006年,在管资产规模达到1.34万亿美元。同年,开发了一套在线自助系统,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退休储蓄计划。

2018年,推出首只零费率共同基金。

1.2货币基金的早期创新

富达投资的发展和美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变迁息息相关。虽然股票型基金是当前的绝对主流,但在上世纪70-80年代,货币基金规模也曾有过爆发式的增长,在所有公募产品中的规模占比一度超过70%(见下图)。当时,富达投资正是通过发行创新型的货币基金,迎来了自身规模的第一次飞跃。

20世纪70年代,正值美国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之际,短期大额存款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被放开,但小额存款的利率仍然受到管制(Q条例)。这一利差催生了货币市场基金。这一时期的货币基金均一种模式,即,通过吸收小额存款进行融资,再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投资于大额存单,使个人投资者也能享受到市场利率,从而变相实现了小额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富达投资及时发现了这个机会,在1974年5月31日,推出了美国第一只真正具有“类现金”功能的货币基金——“富达日收益信托”(Fidelity Daily Income Trust)。该基金实施T+0交易,收益日日结转,具有支付功能,并可签发支票。甫一推出,便大受欢迎。截止1974年底,富达投资旗下的货币基金规模占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比例高达28%。

富达日收益信托的成功不仅扭转了整个公司当时的颓势,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美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受累于石油危机,美国股市在1973-1974年暴跌。当时,整个公募基金行业90%以上的份额都是股票型基金,因而面临着极大的规模萎缩和资金流出的压力。富达投资也在这个泥潭中苦苦挣扎。自1971年以来,其权益和混合产品遭遇了持续的资金净流出,总规模不断萎缩。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富达投资积极创新,将战略重心逐步转移至货币市场。

如图2和图3所示,仅1974年,富达日收益信托的资金净流入就接近5亿美元,而当时富达投资管理的产品总规模也不过20亿美元左右。在率先推出带支付功能的货币基金后,竞争对手的争相模仿导致富达投资随后两年的货币基金规模有所下降。但由于1978-1982年期间,货币市场利率远高于美国存款机构的利率上限,所以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迅速膨胀。富达投资也受益于此,货币基金的规模一度达到128亿美元,占所有公募产品规模的70%。在此期间,富达投资还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型货币产品,包括美国第一只免佣免税的货币基金——Tax-Exempt Money Market Trust,提供电子转账功能的Fidelity Money Line等。这些产品在当时都具有开创性质,在货币基金发展的潮流中获得了大量投资者的亲睐。

然而,在1982年底,美国国会授权银行等存款机构提供不受利率上限约束的账户,即,货币市场存款账户。货币基金丧失利率优势,规模显著萎缩。翌年,富达投资的货币基金净流出25亿美元,随后几年的发展也逐渐放缓(见图4和图5)。

1.3明星基金经理养成模式

除了货币基金创新带来的规模暴涨,富达投资得以迅速崛起,明星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功不可没。珠玉在前,使得富达投资尤为注重对基金经理的培养,专门设立了基金经理学院,打造明日之星。首先,挑选合适的人担任分析师,用多年的时间让他们在不同行业间轮岗,广泛了解各行业相关知识。其次,和基金经理充分交流,学习投资逻辑,逐步形成自己的投资理念。最后,佼佼者将进入基金经理训练学院,接受挑选股票和做出投资决策的终极培训。

基金经理学院模式的核心是由富达国际投资出资设立试点基金,让分析师通过管理实际产品形成和发展自己的投资理念、决策流程、投资风格和框架。试点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投资管理过程中承担全责,有别于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团队管理的模式。富达投资笃信市场并不完全有效,因此主动管理能获得超额收益。此外,不同基金经理也有着不同的操作模式和风格,比如,成长、价值、中小市值等。由于此前已经过长期的培训,公司能对每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了然于心,因而就能授予和该基金经理相适应的组合和资金。反过来看,这也是富达投资主动管控风险的过程和手段。


富达投资的产品线布局

上文主要介绍了2000年以前,富达投资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美国共同基金行业内脱颖而出的。2000年以后,富达投资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加强了对养老金管理的投入。同时,大力建设多层次的投顾体系,逐步成长为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下文将从富达投资产品线布局和自身的特色,详细介绍公司近年来的变化与发展。

2.1按基金类型划分

截止2018年三季度,富达投资旗下的产品以共同基金为主,规模接近2.2 万亿美元,远高于ETF 产品的37.57亿美元,占两类产品规模总和的99.83%。从数量上来看,共同基金也呈压倒性优势。ETF 的数量仅14只,占比3.19%。

富达投资于2003年推出第一只ETF产品——Fidelity NASDAQ Composite Index Tracking Stock,此后也没有在这方面积极布局。直到2014年,才陆续推出了新的ETF产品。但由于ETF的先发优势较大,因此至今,富达投资在ETF上的发展也较为缓慢。

2.2按是否主动管理划分

尽管ETF产品发展不力,但富达投资作为传统的以主动管理著称的基金公司,也没有完全错过被动产品的浪潮。截止2018年三季度,富达投资旗下的被动产品(包括指数基金和被动ETF两类)共计69只,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规模占比约为19.80%。不过总体来看,主动管理型产品仍占主导地位,规模和数量占比均超过80%。

在美国基金产品工具化的大潮中,曾经专注于主动管理的富达投资近年来也在慢慢提升被动产品的占比。由以下四图可见,富达基金被动产品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2000-2006年,除2003年外,未发行任何新的被动产品;2007-2014年,开始布局被动产品线,几乎每年都有新的被动产品发行;2015年以来,被动产品发行量大幅增加,是规模和数量占比增长最快的时期。就趋势而言,被动产品在富达投资的整个公募规模中所占的比重已从2000年的不到5%,增加到2018年三季度的20%左右。

2.3按资产类型划分


如果按基金投资的资产类型来划分,可以将基金产品分为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和另类资产型。以下两图分别给出了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富达投资旗下各类型基金产品的规模和数量分布。在所有产品中,股票基金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规模占比均超过50%。具体而言,股票基金规模高达12287亿美元,占比55.92%;数量230只,占比52.39%。(需要注意的是,统计规模时剔除了FOF部分。)

以下四图进一步展示了不同类型基金产品2000年以来规模和数量的变化。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股票基金的规模占比稳步提升,而货币基金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占比都呈现显著的下降趋势。另外,混合型基金的数量上升明显。但由于涉及很多FOF产品,计算规模时需要剔除重复的部分。因此,混合型基金规模占比的变化并不明显。

规模的变化与资产本身的涨跌也有关系。以下两图展示的是各类型产品资金净流入(为避免重复计算,剔除FOF产品的数据)的情况和每年新发基金的数量。从新发基金数量的角度来看,近年来成立最多的分别是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而从资金净流入角度来看,尽管股票型基金的新发数量不少,但除2013年以外,大部分时候都面临资金持续流出的问题。相对而言,富达投资的债券基金似乎更受青睐,最近的每一年都有较为稳定的资金净流入。

2.4按产品投资区域划分

按照投资区域划分,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率类的基金产品均可分为美国、海外和全球三种类型。其中,美国类主要投资美国本土资产;海外类至少75%以上的资产投资于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全球类产品较为分散地投资于各个市场,且单一市场的资产占比不超过75%。

以下四图展示了富达投资的权益产品线和固定收益产品线按投资区域分类的布局情况。

显然,这两类产品均以投资美国的资产为主。尤其是固定收益类,投资美国债券的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的占比均超过90%。而权益类产品的布局则显得更为多元化,投资美国股票的产品数量占比约为64%,但规模占比超过80%。投资美国以外市场的股票基金的规模自2000年以来显著增加,近年来占比稳定在20%左右。

2.5按产品投资风格划分

按照基金的投资风格,可以把权益类产品分为跟踪标普500、投资特定风格(大、中、小市值以及成长、价值风格等)、投资特定地区(新兴市场、亚太市场、单一国家等)以及投资特定行业主题这几类。根据投资的券种,可将固定收益类产品分为政府债、市政债、投资级公司债、非投资级公司债、通胀保护债券和不投资单一券种的混合型。

以下四图展示了富达投资的权益产品线和固定收益产品线分别在投资风格和券种上的布局情况。

权益类中,投资特定风格的产品是绝对的主流,规模占比超过60%。追踪行业主题的产品尽管数量占比超过20%,但大多规模较小,总体占比不足5%。此外,由于全球化配置的需求,当前投资于单一地区股票的产品占比相较于2000年有明显上升。跟踪标普500的产品主要为指数基金,数量仅2只,但单只规模较大。

固定收益类中,投资公司债的产品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的占比都是最高的。其中,投资级和非投资级公司债产品的数量占比分别为27.6%和16.1%,规模占比高达41.3%和23.9%。并且,2000年以来,两者均呈稳步上升的态势。与之相反的是,政府债和市政债的产品规模则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其中,市政债产品当前的数量占比接近30%,但单个基金的规模大多较小,整体的规模占比还不到10%。


富达投资的特色

3.1养老金管理巨头

按根据富达投资的统计,截止2018年一季度,其公募产品总资产的60%都来自于养老金;而其管理的总资产中,也有55%来源于养老金。由此可见,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不仅是富达投资历久弥新的一大特色,也是相当重要的资金来源。

而在养老投资领域,富达投资也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早在1988年,富达投资就推出了目标风险系列基金——Fidelity Asset Manager;随后,又与富国银行和巴克莱全球投资(现已被贝莱德并购)先后推出了目标日期基金,开启了美国养老储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2007年,为满足退休后人群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富达投资又率先推出了退休收入系列产品;近两年,又将其与美国传统IRA账户的强制最低提款要求相结合,形成了集储蓄、投资和自主赎回功能为一体的后退休解决方案。

截至2018年三季度,富达投资的目标日期基金是其养老投资系列产品中在管规模占比最大的类别。在2014年之前,富达投资连续10余年蝉联美国目标日期基金在管规模第一的宝座,目前也仍是美国第二大目标日期基金管理人(仅次于Vanguard)。

如上表所示,目前,富达投资旗下主要有8个目标日期基金系列,均以FOF形式建立。截止2018年三季度,富达投资的公募FOF总规模约为2507亿美元。其中,目标日期基金所占的比重高达93.3%,是最主要的FOF产品形式。不同系列的目标日期产品在底层资产和配置灵活度方面有所差别。目前规模最大的仍是成立最早的Fidelity Freedom系列,总规模已跨过1800亿美元。主要采用主动管理的方式,子基金也以主动产品为主。

由左下图可见,自2015年以来,美国市场上,子基金以被动基金为主的目标日期产品的资金净流入已大于子基金为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产品。尽管从总规模来看,后者的占比仍接近60%,但被动型目标日期产品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右下图)。

为了应对目标日期产品子基金被动化的趋势,富达投资也适时发布了Fidelity Freedom Index——子基金完全是指数基金的产品,近两年还陆续发布了Fidelity Freedom Blend等多个子基金可以混合主动管理型基金和指数基金的产品。

3.2丰富全面的投顾体系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之前,美国的基金销售模式与中国当前的情况类似。投资者并不向销售渠道直接支付咨询费,销售渠道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基金公司的销售佣金。这种模式使得投资者和基金公司沦为销售渠道的“打工者”,既无益于改善基金投资的体验,也无法促进管理费率的降低。

为了改变这种“双输”的局面,美国的共同基金行业开始转型为免佣模式,即,基金公司不再支付销售佣金给渠道。这样一来,单纯销售基金的渠道渐渐消亡,而专业的独立投资顾问开始崛起,他们通过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赚取收入。在这个行业转型的过程中,富达投资因势利导,构建了专业全面的投顾体系,形成了公司的一大特色。

富达投资集团化架构下的经纪子公司,针对不同投资者的资产规模和投资偏好,可以提供四大类投资咨询服务,并直接销售公司的基金产品。分别为:富达数字化投资咨询(Fidelity Go)、资产组合咨询服务(Portfolio Advisory Services,PAS)、独立账户管理(Separately Managed Accounts,SMA)、富达财富管理(Fidelity Wealth Services)。

数字化投资咨询(Fidelity Go)是线上的资产管理服务,旨在大幅降低投资门槛和咨询费用,资者的账户开设、信息收集、资产追踪均在线上完成。Fidelity Go通过分析客户年龄、收入、风险偏好等信息,给出资产组合建议,而实际的资产管理则交由投资子公司Strategic Advisers完成。投资标的为Fidelity Flex SM系列基金产品。目前,该系列基金产品共有34款,包含主动和被动两种类型,仅向Fidelity Go账户开放。Fidelity Go账户的开设门槛为0美元,咨询费率仅为AUM的 0.35%。

富达资产组合咨询服务(Portfolio Advisory Services, PAS)意在帮助投资者实现养老或其他特定的投资目标。由资深投资顾问提供电话或者面对面的服务,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与投资目标,量身定制一个分散化的投资组合(如下图所示)。PAS的最低投资额为5万美元,咨询费率根据资产组合的不同,在0.5%-1.5%内浮动。主要投资的资产包括美国与海外的股票、债券和短期债,同样由Strategic Advisers管理。实时关注市场变化并进行调整,为客户提供价值跟踪服务,保证运营的透明度。

富达独立管理账户(Separately Managed Accounts,SMA)面向高净值客户,投资组合专注于单一资产类别(股票或固定收益)。其中,股票账户的投资门槛为20万美元,固定收益账户的投资门槛为50万美元。目前,SMA主要提供5种投资方案,包括2类股票投资组合和3类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相应的咨询费率如下表所示。

富达财富管理(Fidelity Wealth Services)下设普通财富管理(Wealth Management)和私人财富管理(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两个类型。普通财富管理要求客户在富达财富服务账户中拥有不低于25万美元的余额,咨询费用在0.5%-1.5%之间。而私人财富管理则要求客户在富达财富服务账户中拥有不低于200万美元的余额,或拥有不低于超过1000万美元的个人可投资资产,咨询费用在0.5%-1.05%之间。

3.3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

截止2018年一季度,富达投资直接管理的总资产(Assets Under Management,AUM)已达2.46万亿美元,其中约2.09万亿是公募基金。而富达投资受托管理的资产(Assets Under Administration,AUA)已高达6.85万亿美元。AUA是指富达投资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所涉及资产的总规模,区别于富达投资直接发行的基金产品,例如,401(k)计划,以及通过富达投资的证券账户持有的其他资产等。

AUA的快速增长是富达投资过去几年发展中的另一大特色。这使得富达投资早已不是一家仅提供自家公募产品的基金公司,而是集投资顾问与终端客户解决方案于一身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服务公司。而且,解决方案中涉及的基金产品覆盖了全市场。比如,贝莱德旗下的安硕ETF,就可以通过Fidelity.com以免管理费的方式提供给投资者。

3.4共同持股的公司结构和基金的独立管理模式

富达投资是一家由创始人家族、管理层和雇员共同持股的公司。创始人约翰逊家族拥有的股权数量不多,但依然是公司最大股东,多数股权由公司管理层和部分雇员持有。这样一来,公司的发展与员工的前途和薪酬紧密联系在一起,因而更能眼于长远发展和贯彻长期投资的理念。富达投资共同持股的模式中包含一种类似股权激励的入股模式。一些业绩出色的明星基金经理,便有资格认购一定比例的股权,成为公司的股东。此外,为了保证公司其他员工的利益,当入股的员工离职时,公司也将回购这些股份。

除了公司结构,富达投资在基金组合的管理模式上也颇具特色,采用的是每个基金经理独立管理的方式,而非团队决策。但基金经理也并不是单打独斗,每人都有以基本面为主的研究团队为其决策提供支持。但是,最终的股票选择和组合构建等,都由基金经理全权负责,并承担完全的责任。

富达投资认为独立管理的模式更有效率。这是因为,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差异较大,而不同的基金经理也有不一样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只有把基金经理和客户进行匹配,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用。另一方面,独立管理、全权负责的模式不仅可以让投资者快速找到责任人,而且能让基金经理对自己管理的组合更有责任感

富达投资面临的挑战

4.1明星基金经理模式的式微

富达投资历来都是明星基金经理模式的忠实拥趸。分析师团队主要负责对基金经理进行研究支持,基金经理执行投资决策,并承担组合管理的全部责任。在这种模式下,富达投资塑造了一大批传奇式的明星基金经理,包括“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目前,富达投资旗下所谓的全明星基金经理(All-star Portfolio Managers)主要有5位,分别是Joel Tillinghast、John Roth、Sonu Kalra、Thomas Soviero、William Danoff。

Joel Tillinghast于1986年加入富达基金,1989年开始管理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在过去30年中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他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管理的产品有着显著低于同类基金的换手率。当前,Joel Tillinghast 管理的产品规模合计已经超过400亿美元。

Will Danoff同样是在1986年就加入富达投资,风格更偏成长。目前,公司旗下最大的主动股票型基金——Fidelity Contrafund就由他管理,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

Thomas Soviero也是一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关注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他在管理股票基金外,还管理着可转债基金。

Sonu Kalra的投资之路始于TMT研究员,专注于高科技公司的选股。而后转为基金经理,风格偏向于成长,目前的管理规模接近300亿美元。

John Roth师承William Danoff,近年来凭借出色的业绩深受公司和投资者的认可。为了深入了解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表现,本文选取每个人所管理的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进行分析和展示。这五只基金分别是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Fidelity Blue Chip Growth Fund、Fidelity Contrafund、Fidelity New Millennium Fund和Fidelity Leveraged Company Stock Fund。下表统计了这些产品及其对应业绩基准近年来的表现。

从分年度的表现来看,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也无法保证每年都能战胜基准。以Fidelity Low-Priced Stock Fund为例,2013、2016和2018年都大幅跑输基准,而其余年份的表现较优,业绩稳定性并不高。

另一方面,即使是表现相对优异的基金经理,其产品仍旧面临着资金净流出的压力。下图展示了近年来,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只考虑主份额)的资金净流入状况。

由上图可见,即使是业绩大幅超越基准的年份,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仍旧面临着持续的资金净流出。近10年来,这五只产品中,只有个别产品在2013、2014、2015年存在正的资金净流入。其余年份,无论业绩好坏,都有持续的资金净流出现象。

从以上案例分析可以看出,一方面,明星基金经理无法保证更好的业绩表现。另一方面,即使在明星基金经理表现上佳的年份,也未能给产品带来正的资金净流入。因此,这些年来,富达投资的明星基金经理模式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与挑战。

目前,在管规模(AUM)排名前三的都是以指数产品为主的基金公司:贝莱德6万亿美元,先锋集团5万亿美元,道富集团3万亿美元。而主打明星基金经理的富达投资,截止2017年的在管规模为2.4万亿美元,排名已经跌至美国第四、全球第六。

造成明星基金经理模式式微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海外基金行业被动化趋势明显,主动管理型基金整体面临持续的资金净流出。二是,即使是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依靠明星基金经理的模式也在慢慢改变。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采用团队管理模式,由多个基金经理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共同决策,弱化基金经理的个人效用。

4.2日益激烈的费率竞争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的统计显示,近年来美国共同基金行业的成本竞争日趋激烈。债券与股票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已从2000年的0.76%和0.99%,下降到2017年的0.48%和0.59%。

由2.2节的分析可知,尽管富达投资旗下的被动产品规模近年来上升明显,但主动管理型基金依旧处于主导地位。主动产品天然的费率劣势使得富达投资在日益激烈的价格战中,有些疲于招架,难与贝莱德和先锋这些被动产品巨头全面抗衡。近年来,富达投资旗下主动管理产品在业绩表现优异的情况下,仍有持续的资金净流出,也从一个方面佐证了投资者对于低费率产品的偏好。

不过,在白热化的成本竞争中,富达投资也开始做出反击。就在先锋对其平台下所有ETF交易免除佣金后,富达投资于2018年8月率先推出了零费率指数基金。这两只零费率指数共同基金将不会对交易美国及海外股票征收任何额外费用,并且通过跟踪自有指数,进一步降低成本。与此同时,富达还表示,会降低现有一系列指数基金的管理费。2018年9月,富达投资再接再厉,推出了2只跟踪美国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零费率产品,以完善布局、扩充产品线。

目前,如下表所示,富达投资的零费率基金系列(Fidelity Zero)共有4只产品,均为指数基金,跟踪的都是富达投资自己编制的指数。其中,有三只跟踪美国股票指数:Fidelity U.S. Large Cap Index——主要由美国大市值股票构成,Fidelity U.S. Extended Investable Market Index——主要由美国中小盘股票构成,Fidelity U.S. Tot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包含所有股票。另外一个指数——Fidelity Global ex U.S. Index则由美国以外主要市场的大中市值股票构成,为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虽然这些指数基金成立时间不长,但规模增长明显,总计已超过25亿美元。

总结富达投资在过去十年被动化浪潮中的发展历程,大体可分成两个阶段。前期受制于被动产品布局晚、主动产品费率高等劣势,规模增速落后于贝莱德和先锋等竞争对手。但最近两三年,采取了诸多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增加被动产品的数量及其在养老FOF中的持有比例,进一步降低产品费率,推出了零费率产品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富达投资在未来的成本竞争中,能够站稳脚跟、不落人后。

总结与讨论

富达投资曾以彼得·林奇(Peter Lynch)和其掌管的麦哲伦(Magellan)基金享誉整个共同基金行业。那时的富达投资业务模式单一,并未着重布局于投资顾问和养老金领域,主要依靠明星基金经理吸引投资者。

经过30年的发展,如今的富达投资已拥有丰富且完整的产品线,是航母级别的资产管理公司。其中,尤以目标日期基金为主的养老产品最具特色,有着稳定丰厚的市场份额。同时,富达投资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针对不同的需求,构建了多层次的专业投顾体系。

此外,富达投资同样勇于创新。上世纪70年代,开创性地增加了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不仅一举带领公司走出低谷,同时也推动了货币市场基金的繁荣。而在2018年,又率先推出了零费率的指数基金产品,在宣告自己全面加入价格战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风险提示

本报告基于富达管理与研究金融服务公司的历史数据进行客观分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科普结束

联系人

周一洋:021-21219774,zyy10866@htsec.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