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类资产轮动契机隐现 股债双牛欲一决高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2018年是债券大年。进入2019年,债券趋势仍在,但股票、转债等权益资产也跃跃欲试。开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期货上涨逾10%,收复上一季度失地;10年期国债期货表现也不弱,再创两年多新高;春节后首日,股债联袂大涨,更引起投资者对股债双牛的遐想。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股债性价比悄然变化,为资金再配置积累动力;1月融资增速企稳回升,隐含的经济探底信号,可能充当资产轮动的契机。如今A股寒意渐退,债牛前景未卜,年初以来股债这两头“牛”或将一决高下。

从债强股弱到股债双牛

早在2018年第三季度,就有一些市场人士开始讨论股债相对性价比的问题。一方面,随着债券牛市深入演绎,债市绝对收益率不断下滑,关于行情持续性的讨论开始发酵;另一方面,随着A股估值迭创新低,权益市场整体风险溢价升至历史高位水平,对于股市探底回升的预期逐渐升温。

事后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恰恰是当年债券市场唯一出现调整的季度,10年期国债期货下跌1.23%;沪深300股指期货当季下跌0.82%,跌幅在全年四个季度中为最小。

但2018年注定是债券大年。进入2018年第四季度,债券牛市卷土重来,10年期国债期货大涨3.09%,涨幅在全年四个季度中居首;沪深300指数期货则大跌13.13%,跌幅在全年四个季度中居首。全年来看,2018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上涨4.89%,沪深300指数期货则下跌25.84%,债券以碾压之势大幅领先股票。不过,围绕着股债资产轮动的讨论没有消失,反而持续发酵。

2019年以来,A股一扫颓势,沪深3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期货已分别上涨10.9%和11.9%,走出了一年多以来最像样的一轮反弹。截至2月15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报3338.70点,最高至3415.40点,创下2018年10月以来新高。一个半月过去,A股便将2018年四季度失地尽数收回。

不过,2019年以来债券表现也不算弱。截至2月15日,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报3.08%,较2018年末又下行了约15基点,最低至3.07%,续创2017年初以来新低;10年期国债期货小涨0.26%,一度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2月11日,股债共舞,沪深300指数期货上涨1.67%,个股普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上涨0.31%,现券收益率纷纷走低,更引起投资者对股债双牛的遐想。

两头“牛”终将一决高下

虽然“股债跷跷板”更为人熟知,但股债双牛在历史上也并不少见。

国泰君安证券最近一份研报指出,以上证综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尺度,我国历史上共发生过14次可观测的股债双牛行情,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共振型,股、债均处于震荡市,因某些原因发生共振;二是拐点型,债券处于或接近牛市尾声,而股票处于熊市反弹或牛市初期;三是超跌反弹型,股票处于牛市,债券超跌反弹,或债券处于牛市,股票超跌反弹。

历史上的股债双牛大多不会持续太久。国泰君安研究团队认为,2019年以来的股债双牛,更接近历史上第二种或第三种类型;从过去股债双牛的后续进展来看,结合2019年以来的阶段性特征来看,股债双牛后续大概率会演化为两种情形:一是债牛进入尾声而股市进入牛市;二是债牛继续,股市在超跌反弹后重回下跌通道。言下之意,这两头“牛”终究要一决高下。

一段时间以来,股债相比性价比已发生变化。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两年多来的低位,较历史均值低出约50基点。沪深300指数市盈率(TTM)为11.2,处于历史33%分位数水平,低于13.74的历史均值。经过过去一年的涨跌,债券继续上涨的空间开始受限,A股投资价值则逐渐显现。

股息率与债券收益率通常用来比较股债性价比。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从历史上看,当股息率与债券收益率之差高度压缩时,意味着股票性价比上升、债券性价比下降,股票市场可能将迎来一轮较大的行情机会,典型的如2005年、2008年、2013年、2014年及2016年。据Wind数据测算,最近12个月沪深300股票平均股息率为2.25%,只比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低出6个基点,两者利差明显收窄。

股债间相对性价比的变化,意味着债券、股票强弱切换的内在动力在逐渐积累,资金再配置效应不断酝酿。

长江证券年初发布的一份研报指出,当前股票风险溢价接近历史高位,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权益类优势强于固收类;而经验显示,股票风险溢价显著抬升的年份,第二年股票收益大概率跑赢债券。

然而,市场情绪和预期的转变需要时间和契机。从时间上看,历史上债市熊长牛短,这一轮牛市已持续一年多,时间已经不短;本轮A股调整也已较为充分,估值降至历史低位,为未来反弹修复预留较充足空间。契机成为关键。

资产轮动风渐起

分析人士指出,估值高低并不构成资产价格调整的绝对理由,决定股市和债市轮动的核心因素仍是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预期。经济预期的拐点,将是推动资产再配置最合适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股债双牛,既有共同驱动因素,也反映了不同的投资逻辑。

年初流动性充裕,资金面持续宽松,构成股债上涨的共同支撑。年初以来资金面几乎未见明显收紧,货币市场持续利率低位运行,在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的同时,也为股票估值修复创造了较好的资金条件。

但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上涨,还隐含了对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预期。而对于不少股市参与者来说,虽然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也在加大,随着货币条件不断改善,以及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宽信用有望见效,经济底部可能已经不远,对基本面的预期逐渐迎来“触底反弹”的过程。

近期股债同涨的背后,实则反映了股票和债券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不同看法。未来基本面将如何变化是股债轮动的关键。这一背景下,作为经济领先指标的货币融资数据备受关注。事实上,2018年债券走牛的一条核心逻辑正是融资收缩叠加外部风险冲击经济运行,并倒逼货币金融政策放松,从而推动流动性宽松和市场利率下行。

最近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表明,信用修复已经启动,经济底可能不远,大类资产轮动契机或已出现。央行日前公布,2019年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4.64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截至1月末,社会融资余额增速为10.4%,较上个月回升0.6个百分点,为2017年8月以来的首次回升。除了表内信贷多增的贡献,1月份非标融资转正、企业债融资持续回暖和地方专项债提前发行均对社融增速触底反弹提供支撑。

海通证券姜超等认为,社融增速已经见底,而按照过去融资数据领先经济数据大约一到两个季度的经验判断,本轮经济增长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见底,在下半年出现改善。对于风险资产来说,无论是货币信贷增长增加资金供给,还是经济见底推动企业盈利和财务改善,都构成实质利好。他们认为,股市和信用债等风险资产将继续受益于社融和货币增速的企稳回升。

长江证券赵伟等亦称,伴随着信用环境修复,资产配置天平将向权益类倾斜,“向风险要收益”是2019年市场的重要逻辑。通过适当下沉信用资质、增配转债等方式增厚收益,或将是2019年债券投资的较优选择。

兴业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天量”社融搅动债市预期,从性价比来看,当前阶段股票好于纯债,信用债优于利率债。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债券的牛市最终要等待经济复苏的确认。

眼下来看,债市存量利好已经消化,若货币融资持续回暖,即便债牛不“翻车”,阵痛也在所难免;反观股市估值偏低,边际利好因素不断积累。如果两头“牛”都继续走牛,哪一头更有后劲,答案不言而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