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暖春”行情值得期待

信息时报

关注

“暖春”行情值得期待

  □信息时报记者 梁海祥

  

  新年新气象,2019年春节后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在经历前期的连续上攻行情后,尽管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回调,但业内普遍看好后市表现。从主流券商的年度策略报告来看,A股估值已见底,正处于配置的好时机。同时,指数基金热度不减,加上债市延续去年以来的牛市表现,“暖春”行情值得期待。

  A股节后表现优秀 处于配置好时机

  2月11日,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当日,权重股和题材股全面走强,深市各指数涨幅均逾3%。沪深两市个股几乎全面飘红,上涨品种达3555只,下跌品种仅91只。不计算ST个股,两市约70只个股涨停。不过,经历了前期的连续上攻行情后,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出现回调,较前一交易日跌37.31点,跌幅为1.37%。

  不过,回顾历史数据,A股春节节后较长时间内表现优秀。国泰君安研报显示,2008年至2018年期间内,WIND全A指数从春节至节后的10、15、20、30个自然日,取得正收益的概率均超过70%。其中,春节至节后15个自然日区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高达90%。

  统计券商观点,普遍认为“暖春”行情值得期待。其中,中信证券认为,2019年A股将迎来未来3至5年复兴牛的起点,预计大盘在2019年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2月份,春季攻势将进入到第二波,行情值得期待。海通证券表示,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底部,估值已见底,战略上乐观。兴业证券也认为,2019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相比2018年,市场波动小、机会多。

  展望后市投资及新产品未来运作思路,华安双核驱动拟任基金经理谢昌旭表示,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而整体估值已接近2008年低点的水平。从风险溢价来看,股市处于具备投资价值的区间。当前A股处在较好配置时机,把握一些绩优权益产品是较好选择。以新华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新华策略精选今年来收益率为14.29%,新华积极价值、新华灵活主题、新华优选分红今年来收益率也均在同类基金前列;正在发行中的华安双核驱动股票仓位60%~95%,投资兼顾价值与成长,有助投资者进行新年低位布局。

  投资策略方面,新华基金权益部投资总监赵强认为,要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坚持价值投资。首先根据市场的热点和政策的变化,选择相关主题进行波段操作,注重交易能力和市场情绪的把握并严守投资纪律;其次根据企业内在价值进行分析,把企业的估值、业绩增速和盈利能力三者结合起来进行选择,注重中长期业绩回报;最后把握不同历史时代的战略方向,以战略的眼光投资,并长期持有。

  ETF产品全线飘红 基金布局热度不减

  进入2019年,各大股指纷纷飘红。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及创业板指四大核心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6.42%、9.38%、9.83%和5.24%。受市场回暖影响,ETF基金全线告捷,近200只ETF基金年内收益全部为正,其中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凭借16.17%的涨幅,夺得ETF涨幅榜冠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节后开年交易第一天,创业板迎来了开门红,当天创蓝筹的代表创业板50指数上涨3.02%,收盘1060.14点,为过去30个交易日的最高点,并一举突破60日均线。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50指数就大涨了3.93%,加上2月12日上涨的1.16%,创蓝筹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超过8%。对此,华安基金认为,创业板此次行情的启动具备坚实的基础,与之前创业板受到压制的行情相比,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创业板50ETF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随着被动型产品越来越受到投资者认可,基金公司布局指数基金热度攀升。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目前有超过百只指数基金蓄势待发。不过,长期来看指数基金的业绩存在较大分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纳入统计的173只股票指数基金过去五年业绩,24只收益为负,149只收益为正。其中,1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工银深证红利ETF、建信基本面60ETF、嘉实基本面50这三只基金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20%。

  “债牛”延续 二级债基表现突出

  在货币信用双宽松等系列利好推动下,股市展开持续反弹,债市今年开局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牛市。股债双走强的市场环境,为二级债基提供了良好的运作环境。由于具有股债灵活配置优势,二级债基整体表现突出,近十年间Wind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累计回报率超过70%,跑赢同期中证全债和上证综指。同时,二级债基对基金经理的宏观研究和股债跨市场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者宜结合基金公司固收整体实力,筛选绩优基金。

  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方面,东方强债基金经理许文波、彭成军指出,受制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银行资本金、资管新规大方向未变等实际限制,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仍不尽顺畅。宽信用政策与民企违约交织,中低等级中被错杀品种的流动性有所好转,信用利差高位下行。因此对债券持仓部分继续以持有交易所可质押公司债券和回售收益率明显存在套利机会的高等级转债品种为主,同时阶段性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博取超额收益。同时考虑到货币市场利率处于低位,提高了组合的杠杆水平,增加套息收益。股票仓位方面,东方强债对白酒、旅游、猪肉等景气度上升的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配置。据悉,截至2月13日,东方强化收益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2.22%,自成立以来总回报率已经达到40.18%。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分析师何威认为,债券可以说是现阶段相对安全的选择,但是今年的投资回报不会像2018那么高(8%以上),债券基金的投资受到今年经济不确定风险影响相对小,大部分的投资者可以作为核心配置。

  投资观点

  2019年A股将迎来未来3至5年复兴牛的起点,预计大盘在2019年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2月份春季攻势将进入到第二波,行情值得期待。——中信证券

  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而整体估值已接近2008年低点的水平。从风险溢价来看,股市处于具备投资价值的区间。

  ——华安双核驱动拟任基金经理谢昌旭

  债券可以说是现阶段相对安全的选择,但是今年的投资回报不会像2018那么高(8%以上),债券基金的投资受到今年经济不确定风险影响相对小,大部分的投资者可以作为核心配置。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分析师何威

  创业板此次行情的启动具备坚实的基础,与之前创业板受到压制的行情相比,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创业板50ETF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华安基金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