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追问翟天临?勾带出一个藏污纳垢的高校学术圈

经济观察报

关注

为何追问翟天临

言咏

被调侃为“猪年第一瓜”的演员翟天临,恐怕没想到自己在微博上随手一晒博士后录取通知书,与网友互动时随口一句“知网是什么”,会引来如此穷追不舍,以至于让自己、北京电影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都身陷漩涡。翟天临涉嫌博士学位造假、论文抄袭;他身后的两所高校,则在招生和颁发学位上被疑不公。这只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开始,目测顺藤摸瓜还能摸出更多更大的瓜来。

如果只是翟天临所谓学霸人设的崩塌,那也就茶余饭后笑笑而已,不足穷路围追。因为这人设,本来就是海市蜃楼的幻影。更何况娱乐圈的各类人设,脆弱者居多。在翟天临之前不就有个吴秀波吗?那好男人的人设也是说塌就塌。

但和吴秀波事件不同,这一次不仅仅是艺人的私人丑闻,它还勾带出一个藏污纳垢的高校学术圈。翟天临一边拍戏、代言、上晚会,一边拿博士学位还被录取了博士后,不是因为他多么聪明多么勤奋,而是因为这学术圈里的最高学位头衔,其实是可以“注水”获取的。明星的光环效应以及其背后可能撬动的资源,让自居严谨的学术把关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给论文数量不足、论文重复率超标的翟天临放行,博士头衔成了一件用来高调炫耀,立人设、吸流量的光鲜外衣。这让仰望学术象牙塔塔尖而攀登不上,抑或为了达到它而真正“一直在加油”的普通人群情何以堪?

人们如此较真,对博士翟天临围追不舍,不是八卦,也不是杠精,而是被激起了强烈的不公平感,进而被深深刺痛。人们追问的,不是翟天临本身,而是经他再次暴露的高校学术圈的沉疴宿疾。这个理应最纯净的圈子,已不是第一次,也不是偶然蒙污。去年南京大学教授梁莹学术不端刚被查处;艺术院校招生腐败一直就是教育腐败重灾区;官员、商业精英、明星凭借权力、地位、财富获得高学历光环者,多如过江之鲫。新伤勾起旧痛,人们有理由追问高校的学术监管机制是否存在大量营私舞弊的空间。这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因为,对于没有权势财富加持的普通人来说,教育是向上流动的重要通道,这个通道里一视同仁的竞争机会,是芸芸众生的希望所在。

这也关乎高校学术圈的人设,当污点一次次被曝光,人们将不再相信教育公平,不再相信程序正义,甚至不再相信教育本身,对学术的最高殿堂失去敬畏和追逐之心。有网友在评论此事时直言不讳:像翟天临这样的假博士肯定很多,顿时感觉很厌恶这个世界。当一个社会连学术公信力都丧失殆尽,精神的灯塔也会熄灭,社会这艘大船将失去导航的方向。

目前翟天临在微博上公开致歉,并表示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北京电影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均已对此事进行调查。希望这两所在中国称得上一流的高校院系,不避重就轻,直面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不仅是翟天临本人是否学术不端,还应涉及为何这场漏洞百出的学术造假能轻易通关。毕竟,翟天临的学位证书和录取通知,不是自己印的,是相关部门正儿八经发给他的。从这个角度说,不是如翟天临的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被连累,让学术风气被影响”,而是这个本不洁净的圈子给了他机会,没有翟天临,还有其他人。

教育部2月15日回应翟天临事件时表示,绝不允许出现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其实,不仅仅要“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还要从源头预防。教育是这个社会所有普通人向上流动的倚靠,保障机会公平、严谨治学是底线准则,不容践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