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注册资本减906亿:法定代表人变更 增4名独董

澎湃新闻

关注

京沪高铁注册资本减少906亿:法定代表人变更,增4名独董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来源:澎湃新闻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近期发生多项公司注册信息变更。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查询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近日京沪高铁公司变更了多项公司注册信息,包括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股东、董事会构成等。

具体而言,法定代表人由此前的余邦利变更为邵长虹;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3062396.12万元,变更为4000000万元,减资超906亿元人民币;11家股东数目保持不变,其中2名股东名称发生变更,分别为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更名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余邦利为京沪高铁董事长,邵长虹为京沪高铁副董事长、总经理。

这次的的董事会监事会调整中,董事(不包括独立董事)由原先的16名变更为4名,其中1名董事此前担任监事职位;监事会主席由此前的肖世君变更为龚建中;监事由原先的4名扩增为6名,且除原先担任董事的王洪刚外均为新增人选;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新董事会中还新增了4名独立董事。

目前还不清楚此次注册资本减少后,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和权益是否会发生改变,京沪高铁官方尚未披露此次注册资本减少的原因。

有分析认为,此次京沪高铁减资标志着离上市更近一步。因为上市对注册资本的质量,以及和净资产的比例等有一定要求,部分公司在上市前会调整注册资本。

京沪高铁此前一直有上市传闻。

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 蒋立冬 摄

2018年11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京沪高速拟最快于2019年上半年递交A股上市申请,计划募集资金额高达约300亿元人民币。消息称,中信建投证券为牵头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为联合主承销商。不过,当时报道称,具体上市时间和募集资金规模仍存在不确定性,可能根据市场情况变化,且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

可见的是,铁路系统的另一家准备上市的公司,也刚刚进行了减少注册资本的操作。

中铁总方面明确,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铁特货),已在2018年12月的公告中披露,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正在履行减资程序,预计于2019年1月完成。减资程序实施完毕后,注册资本将减少至40亿元。减资前后,标的企业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总额及各股东的出资比例均保持不变。目前,中铁特货已完成减资程序。

京沪高铁的减资程序也在同时期完成。

目前还不清楚此次注册资本减少后,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和权益是否会发生改变。

按照京沪高铁此前13062396.12万元注册资本以及各股东的认缴出资额计算,若减资前后各股东出资比例均保持不变,则如今京沪高铁的最大股东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5.5%,其后为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资持股,前身为原铁道部于1994年投资设立的中铁建设开发中心,公司先后投资京沪高铁、武广客专、广深港客专、朔黄铁路、蒙华铁路、邯济铁路等数十项铁路大中型基建项目。2018年3月经公司制改革后更为现名,注册资本金777.0919亿元。公司专注于铁路投融资、投资与投资管理、国铁资产管理、资本运营与经营开发、招标经纪咨询评估等,主要承担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合资合作平台职能和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任务。

京沪高铁堪称核心铁路线路中的黄金资产。京沪高铁线路全长1318公里,途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和上海。

根据《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披露数据,2017年京沪高铁营业收入295.95亿,同比增长12.5%;实现利润127.16亿元,同比增长33.5%。利润率提升6.7个百分点至42.9%,盈利能力大幅领先A股铁路运输企业。

据国金证券数据,京沪高铁2014-2017年累计利润达311.7亿元,2017年运输收入为296亿元,净利润达到 127亿元。

中信证券数据显示,2017年京沪高铁累计发送旅客7.4亿人次,占全国高铁客运量约10%,客座率达80.1%。

长江交运引述《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称,京沪高铁总投资2209亿元,资本金比例为50%,则债务性资金约为1105亿元。参考历年铁道债票面利率,假定债务性资金综合融资成本为4.8%,则京沪高铁每年付息支出约为53亿元。固定资产折旧方面,以京沪高铁总投资2209亿计算,假定折旧期限为50年,在年限平均法下,年折旧额约为44亿元。

长江交运认为,根据2011年底17家高铁公司成本支出比例,假定京沪高铁成本总额中折旧与利息支出占比为55%,则京沪高铁每年总成本约为177亿元。在运输收入随客运量逐年增长,而成本端相对刚性背景下,京沪高铁利润或将在2017年百亿利润基础上稳健提升。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