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省农信社腐败窝案:烂尾楼致国有资产损失上亿元

界面新闻

关注

云南省农信社腐败窝案:违规放贷,“烂尾楼”致国有资产损失上亿元

被称为云南省农信社“三驾马车”的蒋兆岗、罗敏、万仁礼相继落马。与这三人紧密关联的云南省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先是断崖式降级,三年后又因受贿罪归案。

王昱倩

记者|王昱倩

编辑|刘海川

过去几年,被称为云南省农信社“三驾马车”的蒋兆岗、罗敏、万仁礼相继落马。而与这三人紧密关联的云南省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也先是被断崖式降级,三年后,又因受贿罪归案。

自称“云南最大银行”的农信社系统,其腐败窝案根源复杂,既牵扯多个违规放贷项目,也与其不同寻常的盲目扩张、购置新楼关联。

“马前卒”与“枕边人”

2019年1月22日,“红河政法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月8日,云南红河中院对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云南省农信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万仁礼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上述三人被业界称为云南省农信社“三驾马车”。2011年,三个人命运集结。原任云南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的罗敏,在这一年调任省农信社副主任。原任副主任的万仁礼升为党委副书记、主任。同一年,任职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的蒋兆岗调任省农信社党委书记。

4年后,扎根于云南省农信社的腐败窝案案发。

率先被查的是原主任罗敏。罗敏落马后,2017年6月,万仁礼被查。2018年5月10日,云南省公安厅发布对蒋兆岗的A级通缉令,震惊全国。

此时,蒋兆岗已离开省农信社,调任西南林业大学校长。界面新闻此前报道,云南省一位主要负责领导在部署工作谈话时明确,蒋兆岗事涉“农信社系统的问题,预计涉案巨大”。

2018年5月30日,蒋兆岗被抓获。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蒋兆岗在省纪委安插“内线”,得知自己将被省监委采取留置措施,于是参加完学校的调研活动,回到家换了衣服,将手机烧毁,藏匿在自家车库中吃下20片安眠药,昏睡两天后,又在妻子的协助下,隐匿在一处公寓长达20天。

云南省农信社腐败窝案涉事几方,与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关系密切。

2015年底,罗敏接受调查5个月后,曹建方遭遇断崖式降级,免去省委秘书长兼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职务,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根据云南省纪委、监察委制作的反腐片,罗敏系曹建方十余年的情人。她同时还与多名男性商人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为他们在财政补助、工程项目与办理贷款等方面提供方便。

蒋兆岗被抓七个月后,2019年初,曹建方再因受贿罪被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监察委掌握的有效证据显示,蒋兆岗在工程建设承揽、干部任用、职工招录等事项上对曹建方唯命是从。“甘愿成为其谋取私利的马前卒、急先锋。”

万仁礼的落马也直指曹建方案。与蒋兆岗、罗敏于2011年“空降”云南省农信社系统不同,万仁礼在该系统内任职13年。万仁礼落马后,承认自己曾多次向时任副省长曹建方、时任省委书记白恩培送钱送礼。上行下效,万仁礼收受的礼金几乎覆盖全省农信系统,一度形成“信封文化”。

“云南省最大的银行”

时间回溯到2013年11月,“三驾马车”势头正劲。在云南省农信社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万仁礼被选举为理事长,罗敏为主任。时任党委书记的蒋兆岗在会上作报告:云南省农信社经营规模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已经实现了“农信速度”、“草根金融终成一哥”。

会后,三人微笑握手、合影,意气风发。

一位不愿具名的农信社系统人士称,当时省农信社自称“云南省最大的银行”,“铺天盖地进行宣传,在高速公路,甚至垃圾桶上,都贴满了广告。”罗敏还在内部提出“年年新增一千亿”的目标。当经济下滑迹象出现,其他银行纷纷收紧放贷规模的状况下,省农信社要求内部“逆向行驶,弯道超车”。蒋兆岗在一篇署名文章里提出,到2017年末,全省农信社存、贷款力争达到8000亿元和6000亿元。

“完全是口号式经营。”上述人士指出,在膨胀政策的刺激下,各地农信社爆发式收购自助ATM机网点。“一个区级农信社就拥有200多个网点,每个网点投入成本约五、六十万元。不仅带来的营收少,还造成了资源浪费。”

资金体量大,加上政策性优惠,在农信社系统任职成了“肥差”。一位云南财经大学的负责人称,“当年昆明农信社一些领导都年薪将近百万。”

根据云南省纪委、监察委制作的反腐片,三位“一把手”均极力攀附时任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曹建方。

在反腐片中,万仁礼说,有一次,曹建方带队出国考察,云南省农信社有两个名额,指定给了蒋兆岗和罗敏。“他们两人调来的时间短,特别罗敏排在我之后。这是一种政治待遇。我就开始想,哪些方面没做好,同领导的关系不如别人。”后来,万仁礼主动为曹建方出国资助经费,还向与其关系好的企业老板送钱。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一则判决显示,蒋兆岗与曹建方的秘书吴敏章存在不同寻常的交往。2012年下半年,因开发“西南海”项目需要贷款授信,吴敏章的发小——云南仁泽地产公司董事长陈勇请蒋兆岗吃饭。饭桌上,蒋兆岗叫来时任昆明市盘龙区农信社理事长李红坤、主任李明,“让他们关照陈勇”。

最终,仁泽地产向盘龙区农信社申请到了7亿元的贷款授信,并贷了3.9亿元贷款。蒋兆岗的起诉书显示,为此,陈勇向蒋兆岗行贿20万元。

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1月,仁泽地产以约15亿元拿下西南海项目的土地,但是它的注册资金仅3亿元。不到十个月,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仁泽地产拖欠土地款逾5亿元。加之拖欠工程款,西南海项目陷入停滞。此后,仁泽地产的2宗闲置土地降价拍卖,却以流拍告终。

仁泽地产的债务达到73.53亿元,由于负债率太高,多数房企望而却步。云南物流集团、长丰地产以及龙湖地产先后传出接盘消息,最后不了了之。

昆明市农信社诉仁泽地产债务纠纷一案的判决书显示,仁泽地产的担保公司也不愿承担还款责任,称受其欺骗签订保证合同。由于债务正在重组,法院裁定终止执行程序。

主体封顶后,西南海项目停工至今。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亩,如今,住宅楼空置,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到处贴满了业主售房的小广告。

仁泽地产公司位于昆明市滇池度假区西贡码头。一份《西南海项目重组推进计划时间表》显示,至今仁泽地产还在寻找重组资金方。

西南海项目停工至今,楼房空置,荒草丛生。

购置办公楼损失国有资产上亿元

2018年3月,云南农信社党委对省委巡视组通报整改情况。当提及,关于“铺摊子上项目,基建工程烂尾严重”,云南省农信社表示,对五华区农信社业务经营用房、曲靖市农信社业务经营用房两个项目,按照信贷、基建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化解风险。

位于北京路的置地广场项目,由云南中原实业地产公司承建。停工将近三年,目前,B塔超高层写字楼建到四十多层,A塔商住两用楼建到十多层。

一位接近五华区农信社的内部人士称,五华区农信社签订总价款10亿左右的合同,一次支付8亿元。除了购置了10层楼办公,还购置了超过200个车位。

根据《南方周末》报道,蒋兆岗在云南省农信社任职的最后一年,要求各级农信社大规模收购固定资产,昆明几乎每个区的农信社都购置了新的办公大楼。

由于中原实业地产公司资金链断裂,该项目停工至今。碧桂园接手该项目后,仍未有复工迹象。

工商资料显示,中原实业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人闫政柏控股95%。闫政柏与兄弟闫泰丞共同经营公司。

界面新闻从一位核心人士处获悉,闫泰丞行贿蒋兆岗及其妻子、情妇,从而顺利从省农信社贷款融资,接手置地广场项目。项目还没建好,中原地产欠下巨额债务,致使置地广场成为昆明著名的”烂尾楼”。

蒋兆岗的起诉书显示,2006年到2015年,闫泰丞向蒋兆岗的妻子徐瑞丽、情妇龚瑶行贿新加坡房产一套(价格为332万新加坡元)、人民币491万元以及28.84万新加坡元。按照蒋兆岗的要求,闫泰丞安排员工与龚瑶合作开办重庆江北区晨江公司,闫出资400万元。

一位农信社系统人士透露,闫氏兄弟起家曲靖市,通过蒋兆岗妻子徐瑞丽与蒋熟识。闫泰丞与五华区农信社理事长姜华的关系也不错,姜华通过闫氏兄弟进而攀附蒋兆岗。蒋兆岗的起诉书显示,2011年到2016年,为了晋升职务,姜华行贿蒋兆岗妻子徐瑞丽11.933万元和500克黄金。

“一般民营企业没有那么大的实力,却大招大揽了很多地。”上述农信社系统人士评价道,“那几年,信用社向很多企业贷款,动辄拨出几千万,导致信贷结构失衡。仅中原地产在农信社融资20多个亿,几乎全部(成)不良(资产)。”

除了置地广场,闫氏兄弟与蒋兆岗的利益之手也伸向曲靖。

蒋兆岗的起诉书显示,他涉嫌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罪,造成曲靖市农信社损失1.47亿国有资产:在曲靖市农信社业务楼项目未经省农信社审批获得立项和批复情况下,蒋兆岗擅自决定由曲靖市农信社主任李艳坤与闫泰丞签订合同,并指使曲靖市农信社于2013年至2016年向闫泰丞的公司支付购房定金1.1亿元和农民工工资0.37亿元。该项目于2015年停工至今,项目用地已被申请司法强制执行,造成曲靖市农信社损失1.47亿元。

2019年1月23日下午,曲靖市农信社向界面新闻证实称,“那幢业务楼打好地基就停工了。没有内部问责或处理。”

项目停工的同年,曲靖市农信社主任李艳坤履新昆明市农信社主任。起诉书显示,由于蒋兆岗在职务晋升方面照顾他,李艳坤向蒋行贿3万元,向其妻5万元。

省委巡视组对农信社开展巡视时,剑指“盲目决策,脱离实际购建地标性建筑”。2018年3月,云南省农信社在整改情况中称,已通过印发全省农信社经营用房购建标准及审批权限等文件,将明确要求各级行社严禁超财务承受能力投资。

云南省纪委、监察委的反腐片称,在蒋兆岗、万仁礼、罗敏主政期间,在他们的直接干预和插手下,云南农信社像这样“买贵了”、“买多了”、“不该买”、“买出风险了”的项目比比皆是。

云南中原实业地产公司。

凭借领导意志放贷

蒋兆岗、罗敏与万仁礼搭班期间,凭借领导意志放贷,几乎是云南省农信社普遍存在的问题。

起诉书显示,蒋兆岗为云南禄达财智公司向盘龙区农信社、五华区农信社贷款提供帮助,该公司董事长何力以蒋兆岗情妇母亲黄学君的名义,出资250万元购买农信社股金250万股。

贷款逾期无法偿还,五华区农信社遂诉至法院,要求禄达财智公司的股东及担保人西双版纳辉煌都畅大饭店偿还本息约1.6亿元。一审中,昆明市中院判决五华区农信社胜诉。

之后,西双版纳辉煌都畅大饭店提出上诉,称五华区农信社违法发放贷款,与禄达财智合谋骗取贷款。

西双版纳辉煌都畅大饭店的代理律师杨名跨、张具堆告诉界面新闻,禄达财智的贷款事由是向某公司购买天然气,但“实际上,禄达财智无经营天然气资质”。根据股权穿透,卖方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何力。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另份判决书显示,禄达财智与这家公司是一套班子,人格混同。

“虚构交易,左手套右手。”张具堆说。他提供的另一份判决书显示,禄达财智曾向法院提供财务报表,上面经营数据为零。“也就是说,该公司从成立以来没有任何经营行为,是空壳公司。还曾被提起过司法解散。”张具堆说,“但是它却顺利通过了五华农信社的贷前审查,并向其发放1.4亿元贷款。”

根据法院判决书,何力目前因合同诈骗罪被羁押于昆明市盘龙区第一看守所。

罗敏的判决书显示,罗敏经手的不少贷款,也靠“打招呼”放行。比如,她为其情人云南邦业园林绿化公司老板桂雍在企业贷款、房地产销售方面谋取利益,收取100余万元贿赂、价值24万的孔雀图一幅。

在昆明享有盛名的“润城”项目,其背后老板子元集团林立东,也曾想从罗敏处获得巨额融资。

罗敏的判决书显示,她调任云南省农信社后,子元集团董事长林立东多次想从农信社贷款融资。相关政策规定,不允许农信社向房地产公司发放大额贷款。于是,林立东联系山东国际信托公司,由其作资金的通道方。云南省农信社投资购买山东国际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再通过私募资金的方式将钱打给子元集团。

在草拟的合作协议中,对于山东信托和云南农信社共同认可的项目,在合规的前提下,云南农信社每年提供不少于50亿元的资金支持。

省农信社资金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李坷曾多次反对该项目。他对罗敏称,一是有监管政策障碍,二是担心购买信托产品的风险不可控。罗敏批评他,只会从专业的角度考虑问题。“要继续和山东国际信托洽谈。”

作为回馈,罗敏在“润城”小区低价购买了一套房子。罗敏生日时,林立东送她一块爱马仕丝巾、两块黄龙玉把件和一支黄金玫瑰。

这笔业务最终没有成功。根据林立东的证言,后来,他知道相关部门已在调查罗敏,不想找麻烦,这件事就搁置下来了。

针对界面新闻的采访要求,子元集团回复称,“林立东目前在国外,公司是合法合规经营。”

云南省农信社办公大楼斜对面,是“润城”售楼部。

高位营销进入国库资金存放银行名单

罗敏的判决书显示,2011年12月底,昆明市农信社的理事长高波和主任施增荣宴请班子成员在“翠湖会”吃饭。施增荣给在场的每人发了一个6000元人民币现金红包。之后,施增荣用牛皮纸包了一个2万元人民币的信封送给罗敏,还接连送了两根金条。

2011年,云南省农信社由社领导代表下属单位到省属各厅局级单位拉业务,进行“高位营销”。通过罗敏协调,昆明市农信社进入到国库资金存放银行名单中。入围后,昆明市农信社的财政国库资金和烟草公司收购专项资金存款第一年大概就有100亿元。

省财政厅的国库资金之前是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比农信社高。这些资金转存农信社之后,施增荣的薪酬大幅提升。判决书显示,施增荣行贿金条的费用由昆明市农信社的营销费用中开支,“过后经办人员找一些发票报销处理掉,不会有明确的记录”。

截止2016年,国库资金在农信社累计存款积数1301亿元。罗敏还协调了社会保障厅、民政厅、省移民局、滇中产业新区等多家单位的资金。

案发后,罗敏因受贿罪被逮捕。昆明市中院判处罗敏十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2018年4月,施增荣被纪委、监察委调查。

与蒋兆岗、罗敏的情节相比,万仁礼主要在工程承揽、获取贷款方面谋取利益。为此,他曾收受了价值百万余元的高尔夫球会员卡。

万仁礼的判决书显示,从2003年起,万仁礼结交了高尔夫球友方胜,逢年过节,方胜都给他送礼。万仁礼经常出席方胜组织的饭局,与昆明市、官渡区农信社的高层一起吃饭,利用影响力帮他打招呼。方胜的公司仅在官渡农信社累计贷款就达到数亿元。

2009年,方胜送给万仁礼一张70万元的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八项规定出台后,万仁礼要求办理更名,销售部工作人员随意编了一个名字“王力”,便登记在电脑系统中。万仁礼还帮另一个公司老板获取贷款6亿元,收受一张50万元高尔夫球会会员卡。

相关认定事实显示,罗敏被查办后,万仁礼感到不放心,于是将会员卡退了回去。

云南省财政厅家属院,罗敏的住宅。

窝案发酵

罗敏被查后,云南官场多有议论,下一步将指向曹建方。

一位云南政界人士称,他有次看到曹建方出席活动,郁郁寡欢,神情落寞。不久后,曹建方被断崖式降职。“被降职的三年间,曹建方几乎很少公开出席活动,深居简出。他也没去挂职的农垦局上班。”

不久,曹建方的秘书吴敏章也被移送司法机关。蒋兆岗则从农信社党委书记调任西南林业大学校长。比曹建方小7岁的蒋兆岗是他在云南财大时的“校友”。蒋兆岗从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期间,就协助副省长曹建方。调任农信社系统,更属于曹建方分管领域。

罗敏原是曹建方在省财政厅的老部下,后来两人发展成情人关系。根据判决书,罗敏被“两规”后,仍对“保护伞”心存幻想,提供虚假谈话。她还曾将三个装有现金、玉石、珠宝及贵重制品的行李箱交予他人藏匿。

在云南政界,很多人知道,曹建方曾是白恩培赏识的“优秀干部”,从财政厅长任上弯道超车进入省委常委行列。2014年8月,主政云南十余年的省委书记白恩培被中纪委调查,引起了云南官场地震。

熟悉曹建方的云南官场人士都知道,他是个挺江湖气的人。他不避嫌,处处关照自己的“小兄弟”。

2019年1月2日,曹建方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经云南省监察委员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云南省委批准,决定取消曹建方退休待遇;收缴其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上行下效,根据省委巡视组通报,省农信社存在的问题包括,干部岗位变动调整频繁,存在破格或越级提拔、带病提拔、照顾关系等。根据南方周末报道,蒋兆岗调任云南省农信社后,大范围撤换各级信用社的主任、理事长,以至有段时间,各信用社理事长打招呼的开场白都是:“你现在在哪里?”

蒋兆岗的起诉书显示,为谋取职务晋升,昆明市农信社主任施增荣行贿蒋兆岗4.6万元、5000美元。

万仁礼的情况类似。根据云南省纪委、监察委制作的反腐片,他收受的礼金几乎覆盖全省农信系统,为30人的工作调整打招呼,公开买官卖官。

至今,云南农信社窝案余波未了。“开了警示会,新任班子上任后,政策趋向紧缩,不断收紧放贷规模。”上述农信社系统人士说,“后遗症很严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