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宏观】实体部门负债增速明显上升——1月金融数据综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感谢各位对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的关注!

招商证券宏观谢亚轩博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秉承全球宏观,本土智慧的独特视角,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宽视野、最接地气的宏观经济研究成果。

全市场权威债务、杠杆数据解读,只有债务周期不会说谎!

我们拆解的数据显示,考虑非标后,1月末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出现明显上升,在方向上这与我们之前的判断一致(详见《实体部门去杠杆接近尾声——12月金融数据综述》,2019-1-16),但幅度超出预期。这意味着,近期通胀或将转而上升。具体来看,1月末政府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上升的幅度较大,非金融企业负债增速亦有回升,家庭部门负债增速则重新回落至本轮新低。考虑到目前的情况和数据,2月政府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但幅度明显变缓。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目前基本可以判断,财政政策的底部已经在2018年11月份出现。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非金融企业而言,受盈利恶化(PPI同比增速下行)影响,仍有一定程度去杠杆的压力,但幅度已经相当有限;结合对于全球经济数据的跟踪,我们预计PPI同比增速的底部最早在一季度形成,出现负数的概率不大。而对于市场化程度相对不高的非金融企业而言,应该已追随政府部门有一定程度加杠杆的行为发生。合并政府和非金融企业,1月末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大幅上升1个百分点至9.1%,恢复到了与名义GDP增速基本相当的水平,进一步上升的动能下降。家庭部门1月末债务余额同比增长18.0%,绝对水平仍然过高,未来下降空间较大,但历史经验显示其下行幅度会比较温和,而且家庭部门债务余额49万亿,是三大实体部门里面最低的,政府和非金融企业合计则有169万亿,所以家庭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未来下行对实体部门的拖累有限。家庭、政府、非金融企业三大实体部门合并来看,实体部门负债增速本轮下行或已基本结束,底部在2018年底2019年初形成;与此相应,实际经济增速的底部会滞后于实体部门负债增速见底一到两个季度。

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方面,1月份出现回落;不过,在我们观察的广义金融机构债务规模中该数据占比约三成,还需关注后续广义金融机构债务数据。如果金融机构负债增速持续回升,大体对应货币政策持续放松,按照历史数据推算,目前情况下,货币政策持续放松的条件需要看到GDP平减指数至少落至0.5%附近,这意味着PPI同比增速至少落至-2%附近,我们认为概率偏低。因此,今年的货币政策大体上会延续2018年偏中性的情景,对应着金融机构负债增速稳定在3%左右,降息空间不大。而到2019年底,则需要转而担心通胀抬升以及由此引发政策收敛的风险(详见《2019,期待出清,谨防过热——2019年债务周期展望》,2018-12-20)。根据现有数据,1月尤其需要关注的是,非银金融机构负债和存款余额增速都出现了显著的下降,这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在去年12月份明显放松之后,1月边际出现收敛,类似于2018年6月货币政策明显放松后的情景。

2018年全年中国所处的状态是,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而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低位企稳。上述状态在2019年初可能正在发生变化,逐步转变为,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筑底小幅回升,而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速低位平稳运行。这意味着债券牛市的根基已经逐步动摇,市场的天平正在向权益倾斜。目前的经济情况类似于2012年中,但政策刺激的力度为弱,刺激空间亦为小。

货币供给方面,1月M2同比增长8.4%,高于前值8.1%。分结构来看,M0和家庭部门存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前值,但非金融企业、政府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均低于前值,特别是政府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下降的尤为明显。合并来看,实体部门存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前值。

数据显示,按照最新口径,总规模为205.1万亿的社融余额1月末同比增长10.4%,高于前值9.8%。我们测算的总规模为225.2万亿的贷款加债券余额1月末同比增长14.5%,前值13.9%;进一步加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三项非标融资后,1月末总债务余额为249.5万亿,同比增长11.5%,前值10.9%。

从结构上看,1月非金融企业贷款加债券余额同比增速明显高于前值;如果加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票据三项非标融资,亦有相似的回升幅度,反应表外转表内的冲击或已基本结束。1月家庭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重新回落至本轮新低,与我们之前的预期一致,我们仍然判断家庭部门去杠杆方向未变,对应房地产数据表现难言乐观。政府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12月和1月)出现较大幅度上升,考虑到目前的情况和数据,2月政府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但幅度明显变缓。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目前基本可以判断,财政政策的底部已经在2018年11月份出现。金融机构方面,目前我们能观察到的金融机构债务约为30万亿,占广义金融机构债务规模的近三成,因此其代表性较差,根据现有数据,我们倾向于判断1月广义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或不低于前值。

货币供给方面,M2同比增速出现回升,缴准基数余额同比增速则有较大幅度上升,M0和财政存款双双环比上升,结合同业存单数据分析,即便剔除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1月货币政策亦应有边际收敛。1月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大幅下降至负数,负债增速亦有明显回落,显示其流动性压力有所上升,为2017年年中以来首现。家庭存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前值,去杠杆下持续上升的情况值得关注;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储备同比增速录得负值,随着去杠杆基本结束,或已接近底部;财政存款余额同比降幅较前值明显走阔,政府债务余额同比增速高于前值,合并来看,反应政府在刺激方面有所加码。

(1)1月M0和家庭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上升,非金融企业、政府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下降。

1月M2同比增长8.4%,前值8.1%;M0同比上涨17.2%,前值3.6%。剔除掉M0之后,1月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0%,前值8.3%。我们考虑计入M2的存款,1月底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下降约2.2%,前值同比增长10.4%;家庭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约9.3%,前值8.0%。

1月M1同比增长0.4%,前值1.5%。剔除掉M0之后,1月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余额同比下降2.2%,前值同比增长1.1%,非金融企业活期存款储备同比增速录得负值,随着去杠杆基本结束,或已接近底部。

分部门来看,1月底家庭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5.6%,前值11.2%;1月底非金融企业(不含机关团体)存款余额同比增长3.2%,前值3.8%;1月底政府存款余额同比下降9.9%,前值同比下降1.4%。1月底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下降0.9%,前值同比增长14.5%。

(2)1月实体融资明显上升。

1月底家庭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0%,前值18.2%,重新回落至本轮新低,与我们之前的预期一致,我们仍然判断家庭部门去杠杆方向未变,对应房地产数据表现难言乐观。

1月底非金融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3%,前值10.5%,结构仍然不佳,票据融资仍表现强劲,短期贷款余额增速亦有回升,但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有所回落;综合考虑贷款和债券,我们估算的数据显示,1月底非金融企业债务余额同比增长13.3%,前值12.3%。若进一步加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三项非标融资,1月底非金融企业债务余额同比增长7.5%,前值6.4%。结合对于全球经济数据的跟踪,我们预计PPI同比增速的底部最早在一季度形成,结构有望逐步改善。

1月底非银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0.3%,前值增长69.2%;综合考虑贷款和债券,我们估算的数据显示,1月底非银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长4.0%,大幅低于前值26.7%。1月底银行(含政策银行)债券余额同比增长16.6%,前值同比上涨14.8%。综合来看,1月底金融机构负债同比增长15.3%,前值同比上涨15.9%。目前我们能观察到的金融机构债务约为30万亿,占广义金融机构债务规模的近三成,因此其代表性较差,根据现有数据,我们倾向于判断1月广义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或不低于前值。

不考虑债务置换影响,1月底中国政府(不含信政合作)负债同比增长12.9%,前值11.9%。政府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12月和1月)出现较大幅度上升,考虑到目前的情况和数据,2月政府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但幅度明显变缓。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目前基本可以判断,财政政策的底部已经在2018年11月份出现。

贷款和债券合计,1月末全社会负债余额同比增长14.5%,前值13.9%;其中实体部门负债同比增长14.3%,前值13.6%。进一步加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三项非标融资,1月末全社会负债余额同比增长11.5%,前值10.9%;其中实体部门负债同比增长11.0%,前值10.2%。

家庭和非金融企业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占比62.7%,前值62.8%。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罗云峰、张一平、刘亚欣、林澍、高明、张秋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