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0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出现485次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自2018年年底至今,全国共计30个省份召开了地方两会,30份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一词出现的频率达到485次,“创新”一词的出现频率则达到了1041次,作为比较的是,在30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金融”一词的次数为414次。

经济观察报梳理了30个省级行政单位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不包括港澳台地区,至截稿日,山东省也尚未公布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显示,多个省级行政区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相较于2018年大幅度提升了科技、创新的提及次数,比如河北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科技”一词的频率达到38次——这也是30个省级行政区中最多的,甚至超过北京的36次——而在2018年河北提及“科技”23次。

“人工智能”概念出现在了27个省级行政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有河南、云南、西藏三地的报告中未出现这一概念;仅次于“人工智能”的高频科技词汇是“5G”和“5G商用”,仅有五地报告未提及这一概念;此外,工业互联网、新材料也是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汇,而2018年大热的“区块链”仅出现在了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此外,一些区域性的科技特征开始展现:在数字经济如火如荼的贵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9次“数据”一词,远超北京的6次;而比邻的云南省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12次“数据”,37次“数字”。

河北最爱“科技”

经济观察报梳理了30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科技”一词出现的频率达到485次,“创新”一词的出现频率则达到了1041次,平均每个省级行政区报告会提及16次“科技”以及约35次“创新”。

按照区域进行划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平均提及24次“科技”,其平均提及“科技”次数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华北、华中、华南三个区域;在“创新”一词的提及次数中,华北独占鳌头,河北、内蒙古、山西三省平均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创新”42次。

华北地区对“科技”、“创新”提及次数名列前茅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河北省的拉动,经济观察报梳理显示,河北省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科技”的次数达到了38次,提及“创新”的次数达到了74次,成为30个省份中提及“科技”、“创新”次数最为频繁的省份。

这种状况并非一日而成,在最近的两年时间中,河北省提及“科技”、“创新”的次数都在不断增长,2017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科技”的次数达为20次、“创新”为54次,2018年“科技”为23次、“创新”为64次。

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永亮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此前河北在经济、科技方面并不属于中国前列,因此河北省希望释放出一些更加积极的信号;另一方面,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会逐步承接首都的一些科技、教育、医疗部门,河北省也是希望抓住这次机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进一步的突破。

紧随河北省的是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科技”36次,此外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出现了20次“科学”,远高于其他省份,这显示了其对基础研究领域的着力;再次为安徽省,提及“科技”次数27次。

12省增加研发投入

被频繁提及的“科技”将会用什么形式实现?

经济观察报梳理发现,包括江苏、浙江、河北、甘肃在内的12个省级行政单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2019年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或者要引导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其中数个省份制定了明确的目标。

河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56%,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目标为1.43%左右;甘肃省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

浙江、福建两省表现更为突出,浙江省提出要“超常规”加大科技投入,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2%以上;福建省则表示要建立创新激励与企业财税贡献、产出、研发投入等绩效挂钩机制,力争全省研发投入增长22%以上。

一位浙江省科技系统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最近两年时间中,浙江对于科技研发、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极大,各地的科技系统在地方政府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也越加的重要,各地政府的招商、重要经济政策的制定均有科技系统的人员参与。

在增加研发投入外,有7个省份提及了科技、创新的制度改革,集中被提及的一项是赋予科研人员、科研机构更多自主权。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高校开展科技成果处置权改革和技术入股改革试点,赋予科研机构和领军人才更多自主权;贵州省也提出要在技术路线选择、经费使用、收益分配等方面,赋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领军人才更多自主权。

宠儿“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概念成为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宠儿。

经济观察报梳理显示,在30个省份中,27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了“人工智能”一词,其中还有多个省份在报告中多次提及“人工智能”,并将其视为“新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陕西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仅次于人工智能的是“5G”一次,“5G”及“5G商用”被25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19年被视为5G商用的起始之年,自2019年起5G将会进入5-6年的主建设期。

此外,新材料和工业互联网也频繁出现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其中“工业互联网”出现在了15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这些省份主要集中于拥有大量传统制造业的东北、西北、华东地区。

这一频次分布与整体的政策倾向相关,2018年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要求“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与这些热词形成对比的是在2018年经历了从高潮回落的“区块链”概念,地方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一技术抱持着更为谨慎的态度——在30个省份中仅有云南、重庆、福建三省提及这一技术。

一位北京区块链从业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2018年下半年一批北京的区块链、数字货币相关公司已经转移至福州,主要原因是地方对于这一技术持有更积极的态度。

云贵“数据战”

基于原有经济结构和地域特征,不同区域对于技术各有自己的偏爱。

东北和华东地区的多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利用新技术推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制造业是当家优势,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以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沈(沈阳)大(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载体,布局建设一批国内顶尖的研发中心和制造业中心”。

华东地区的安徽、浙江、江西三地在政府报告中均提出要利用互联网、智能化技术来改造原有制造业,其中浙江、安徽两地分别要在2019年新增工业机器人1.7万台和5000台以上。

在中国西南区域则对大数据和相关数字经济技术表示了高度的热情。

从2013年打造大数据产业系统以来,贵州已经逐渐成为全国大数据领域的“高地”,从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可以发觉政府对于这一产业的着力——报告中“数据”一词出现了19次,而另一个数字经济的重镇北京在报告中仅6次提及了“数据”一词。

然而,比邻贵州省的云南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数字经济呈现出突然发力的态势,云南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据”一词出现12次,“数字”一词出现37次。经济观察报查阅2018年云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去年的报告中“数字”一词仅出现1次,“数据”一词仅出现2次。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