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局官员下海新命题: 渤海证券“伤痛”中重启募资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证监局官员下海新命题: 渤海证券“伤痛”中重启募资

王力凝

“我们是天津市国企选聘职业化经理人的第一家,各方面都比较谨慎,相关的手续还在履行中。”2月13日,渤海证券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时表示,由于是天津市政府的组织推动,现在还没到公开之时。

此前,渤海证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名总裁及三名副总裁的消息在证券行业引发了一场不小的轰动。根据拟聘人选,渤海证券的总裁将由天津证监局原副局长王修祥担任,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则是中信证券北京财富管理中心原总经理刘闯。

经历了2017年的业绩大幅下滑,2018年7月证监会公布的分类评级结果,渤海证券的评级已经由A类下降至BBB类。另一方面,渤海证券谋划多年的登陆资本市场目标尚未实现,现在是国内直辖市直属证券公司中唯一没有上市的券商。随着高管就位、人事构架理顺,渤海证券的上市有望在2019年重新提上日程,这也是渤海证券总裁王修祥履新之后的新命题。

“专家型官员”

据了解,渤海证券作为天津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证券企业,新进四位高管的履职仍需要资格核准、董事会选举、正式聘任等手续。正因如此,渤海证券现在还没有对外发布任前公示。春节前,天津证监局核准了王修祥作为渤海证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2月13日,天津证监局官网删除了王修祥担任副局长的相关资料。

“国有企业的人事履职和工作开展都会慢一些,但这次从社会招聘高管的的效率还是很高的。”渤海证券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拟任总裁王修祥近期已经在渤海证券低调就职,不过高管还没有正式开过会,也没有对员工正式介绍过。

王修祥对外公开的个人信息极少,但记者通过对其多年的履历梳理发现,王修祥曾在证券监管系统工作多年,担任过中国证监会稽查一局调查一处处长、稽查局副局长等职,多年的从业经历也让其成为“专家型官员”。2014年,王修祥获得博士学位,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10月起,王修祥任职天津证监局副局长。

值得一提的是, 2019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监管六处处长赵慧文正式履新中原证券副总裁,中原证券现任总裁常军胜同样来自证监会。不可否认,这些“前官员”在证券监管部门多年的从业经验和政商资源,也正是券商公开招聘看中的一点。

2019年1月30日,天津证监局决定核准王修祥担任渤海证券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不过其他三位高管的任职资格,还未获得正式批复。

渤海证券官网公布的公司的现任董事长为王春峰,总裁仍为周立。周立来自渤海证券大股东天津泰达集团,曾任天津泰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在渤海证券工作已有12年。和其他大型券商不同,渤海证券长期以来也没有设立相关业务条线的副总裁职位。

在渤海证券内部人士看来,这种人事设置不利于激发业务骨干的竞争活力,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渤海证券的发展壮大。

2018年11月,渤海证券通报称,2016年天津市巡视组在对公司巡视期间,发现公司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衍生品管理部经理王蓓为隐瞒套取国有资金用于以个人名义偿还客户损失,与其他人串通,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法党的政治纪律。渤海证券纪委决定给予王蓓开除党籍处分。

在渤海证券内部人士看来,王蓓作为一名老员工,从2004年起就开始在渤海证券从业。其违纪问题被查处,引入新的高管,也有利于公司管理团队的重新构建。

此前的2018年8月,渤海证券发布招聘“一正三副”的公告,并表示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活力,打造现代金融企业,以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推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渤海证券的这次公开招聘,也是对天津市政府出台的“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政策响应。

此次招聘的副总裁之一,是中信证券北京财富管理中心原总经理刘闯,拥有近10年工作经验,在中信证券从业近8年。据了解,刘闯属于补王蓓之位,将出任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

证券业协会网站上,刘闯的职业证书已经于2019年1月14日变更至渤海证券。不过其在渤海证券的高管资格尚未获批,另外渤海证券还有分管投行和直投的两位副总裁仍有待公布。

第二次混改工作已启动

近两年在资本市场低迷、IPO发行放缓等因素影响下,国内证券企业的经纪、投行业务普遍下滑。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2018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63亿元,净利润666亿元。而2017年,这两个数据为3113亿元和1130亿元。2018年券商净利润下滑超40%,亏损券商也由2017年的11家扩大至25家。

2018年以来,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广州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发布了公开招聘副总裁的消息,寄望通过人事、组织的结构调整寻求新的转型,中型券商代表的渤海证券也是如此。

2017年渤海证券营业收入下滑48%,净利润大降70%,渤海证券2018年的年报尚未公布。在渤海证券发行2019 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资料中,公布了未经审计的半年度财务报告,2018年上半年渤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69亿元,净利润2.07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都有所增长。

从不同的业务条线来看,渤海证券在2018年上半年的自营投资收益为4.33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2.86亿元增长了51%,成为拉动贡献的主要板块。

但另一方面,渤海证券的传统的几大业务收入都出现下滑,经纪业务为1.53亿元,相比2017年的1.885亿元下滑了19%;投行业务收入3283.63万元,比2017年的7066.8万元同比下滑了53%;投资咨询业务收入1464.69万元,同比2017年的3395.7万元下滑了56%。

在渤海证券内部人士看来,现在在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引入新的副总裁,也是希望将这些业务拉入正轨。

不仅如此,在渤海证券的发展战略中上市和混改也是重要的两项任务。

2016年8月,渤海证券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增值扩股,募集社会资本15.67亿股,成交价为3.3元/股,募集资金约50亿元人民币,占增资后总股本的19.5%。紧接着,渤海证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欲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前期准备工作的决议。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渤海证券随后聘请了光大证券进行上市辅导并且已经进场。但正是由于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加上资本市场低迷,最终未能实现。

目前,渤海证券共有41家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国际”)为渤海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26.9589%,第二大股东为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07%。而在股权结构中,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及国有实际控制企业29家,占比84.96%。

2018年11月19日,渤海证券作为天津市24个国企混改项目之一,亮相“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招商推介会”,同时亮相的还有渤海证券大股东泰达国际的混改项目。

在这次项目推介中提到,2016年8月渤海证券的增值扩股是第一次混改,现在第二次混改工作也已启动,公司将继续调整股权结构,降低市属国有资本持股比例。

而负责推动渤海证券和其大股东泰达国际混改的责任方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 年,是天津市主要的金融类控股平台,旗下有渤海银行、渤海证券、渤海财险、北方国际信托等金融机构.

有参与过天津这场推介会的证券分析师提到,在天津这次混改中,天津国资委对大多数制造企业都有意推出控股权,但是对于金融类混改企业仍将保留控制权,对于战投的选择较为谨慎。

“现在新高管来了,我们预计上市以及混改的步伐肯定会比以往快一些。”渤海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相比上市和混改,当前最重要的仍是整合公司业务,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