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家券商公告减值准备 股权质押成灰犀牛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股权质押灰犀牛

罗辑

近日,申万宏源(000166.SZ)发布公告称将计提6.67亿元,其中有3亿余元的计提是因股权质押业务踩雷。而这已经是2019年以来第12家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的上市券商。随着股权质押业务风险迭起,大量券商年度业绩受到影响。就在申万宏源公告当日,东北证券(000686.SZ)也发布公告称将减值4.97亿元左右,有1.86亿元余涉及股权质押业务,其中具体标的为利源精制(002501.SZ)、金龙机电(300032.SZ)等。

“目前有12家券商公告了计提较高金额的资产减值准备,合计资产减值损失51.3亿元,导致2018年净利润减少规模达到38.9亿元,其中以股押业务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为主,减值金额超过30亿元。”平安证券分析师陈雯给出统计数据显示受此影响券商业绩有所承压。

券商业绩承压

申万宏源公告显示,2018 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人民币6.67亿元,超过公司上一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 10%,并将减少2018 年度净利润5亿元余。而出现同类情况的券商还有多家。仅以2019年发布计提公告的上市券商为统计口径,高达12家券商计提减值准备,其中除申万宏源和东北证券外,分别为国海证券(000750.SZ)、西南证券(600369.SH)、东兴证券(601198.SH)、哈投股份(600864.SH,旗下江海证券计提)、国元证券(000728.SZ)、光大证券(601788.SH)、中原证券(601375.SH)、长江证券(000783.SZ)、太平洋证券(601099.SH)、方正证券(601901.SH)。而这几乎都涉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即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计提金额最高的券商为计提9.47亿元,而这将减少其2018年年度净利润7.29亿元,计提金额相当于2017年利润总额的4倍左右、净利润的8倍左右。

同时,这些存在大额计提的券商也普遍因为股权质押业务而涉及诉讼。例如,东兴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等上述计提的券商都曾在2018年因股权质押业务发起相关诉讼。就在2月13日,华安证券公告称,公司作为“华安理财安兴23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安兴23号”)管理人,诉蒋某违反股票质押业务协议一案,在蒋某被二审判决偿还融资本金8.35亿元,支付利息599万元以及相应违约金后,其不服判决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而最高法终审驳回了上诉,维持原判。

可以看到,该诉讼及至最高法终审经历多次审理,耗时较久。“诉讼耗时还不是问题所在,重要的是很多质押方确实没钱了,这是整体(经济环境)的问题。有没有能力还本付息,这才是问题。”一位券商分公司人士提及。仅以计提金额较高的太平洋证券为例,其就曾因“借款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违约而提起诉讼,虽然纠纷案一审判决太平洋证券胜诉,同时对被告方相关财产保全冻结,但在彼时《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中,其仍表示,暂时无法准确判断被告方是否有能力归还本金利息。

与此同时该人士还提及,不少券商股权质押“诸如长生生物、中弘(股份)、神雾(节能)这些,是在一个大的事件中,券商也很被动”。其认为,若因为股权质押业务而被动成为一些退市预期较高的上市公司股东,确实对“踩雷”的券商存在不利影响。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提出,股权质押回购业务的资金可以是券商自有资金也可以是资产管理计划,均对于后者,“目前券商存续部分资管‘通道’类股票质押业务非券商自有资金,对券商业绩影响较小”。

风控能力待考

2016年以来,券商业绩相继下滑,2018年随着行情走低,股权质押再度成为券商业绩“雷点”。“去年(2018年)股权质押业务普遍有所收缩,整个行业都如此。”上述券商分公司人士提及。根据多家券商研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18日,全市场股票质押未解押股数6316亿股,占A股总股本比例9.7%,股票新增质押未解押市值约 35.14 亿元,自2018年11月初高点以来基本保持下行趋势,较1月7日至11日规模减少12.09 亿元,环比下降幅度达到25.6%。而对于股票质押领域,由于对标准化资产处置的优势,券商一直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也因此,该业务波动时,券商或也“首当其冲”。

“信用中介业务规模下降,主要是受市场调整影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亦显著下降,主要是券商主动压缩规模降低风险。”申万宏源分析师马鲲鹏在其研报中提及,除了业务规模下降外,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市券商减值准备计提同比大幅增加,主要是股票质押业务减值计提增长显著,而这其中再度出现影响分化,“与龙头券商2018中报以来持续计提减值准备相比,部分中小券商年末集中计提减值准备,业绩压力更大。”

有分析师分析认为2018年的股权质押业务压力除行情下行、黑天鹅事件频出外,还受到2018年出台的股权质押业务“最严新规”影响。但在2019年,政策松绑的信号也随之来到。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及股东质押回购违约,当确需延期,可延期超过3年;二是新增质押的融资如全用于偿还违约合约债务,允许不适用股票质押新规中关于单一融出方及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上限等限制。

不过,陈雯在其研究报告中提示风险称,股票质押风险未出清,“当前券商股押未解押市值仍然较高,虽然政策端持续化解存量风险,如后期风险持续暴露,可能会对券商业绩及估值再度造成负面影响。”而上述券商人士提及,“目前风控能力已成为股权质押业务的核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