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于对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问询函中有关财务会计问题的专项说明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关于对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问询函中有关财务会计问题的专项说明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贵部《关于对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 59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收悉。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 我们”)对问询函所提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莫股份”或“公司”)会计处理问题做专项说明如下:

一、问询函提到:你公司确认新疆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预计负债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和披露义务。请年审会计师对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发表专业意见。

(一)相关情况

1、新疆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19日,宝莫股份中标新疆布尔津盆地布尔津地区区块油气勘查项目(“新疆布尔津勘查项目”),勘查总期限3年3个月(有效期限:2016年1月14日至2019年4月13日),其中前3年为勘查期,后3个月为考核期。

按照中标通知书及勘察承诺书的相关约定:公司承诺在勘查期内完成的工作量换算的勘查投入为12.065亿元;公司按勘查投入的10%向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提交了履约保函;勘查期结束后,自然资源部将按公司勘查工作量未完成的比例执行履约保函。

2015年11月2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决议向自然资源部提交勘查承诺书及12,065万元的履约保函。

中标新疆布尔津勘查项目后,国际油价持续震荡,宝莫股份审慎推进区块勘查工作,至2018年末,完成了资料收集整理、野外踏勘及地质调查、部署电法勘探220.2km、二维地震勘探240.1km以及井位部署论证工作,但项目进度远未达到预期。

2018年12月4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新疆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的议案》;2018年12月21日,公司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新疆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的议案》。

2、计提预计负债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疆布尔津勘查项目虽仍处于勘查期内,但宝莫股份已经决议终止该项目,经谨慎评估,宝莫股份对履约保函计提预计负债。

(二)会计师意见

我们认为,宝莫股份终止新疆布尔津区块勘查项目已履行相应程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计提预计负债的会计处理是合理的。由于年度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相关预计负债的计提金额需实施检查等审计程序,最终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列报和披露的数据为准。

二、问询函提到:你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主要原因、会计处理的依据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对你公司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相关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发表专业意见。

(一)相关情况

1、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

宝莫股份全资子公司广东宝莫化工有限公司(“广东宝莫”)3万吨丙烯酰胺项目自2015年开始建设,公司2018年优化产业布局,该项目工程建设逐步停止。截至2018年12月31日,项目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判断在建工程出现减值迹象,对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

2、北京宙恒佳科贸有限公司其他应收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

北京宙恒佳科贸有限公司(“宙恒佳”)系宝莫股份供应商,2016年为满足海外大客户的需求,公司将宙恒佳作为主要供货渠道向其采购原材料并预付了采购款。2017至2018年上半年,因市场需求变动及产品指标因素,公司与宙恒佳协商调整了供货计划,但宙恒佳未按供货计划执行,公司决定终止与宙恒佳的合作,并要求对方返还剩余预付款,同时将对宙恒佳的预付账款余额1,677.31万元转为其他应收款核算。

2018年10月、11月,公司多次以律师函形式催收,对方均未回复。经公司判断该款项收回可能性很小,公司对宙恒佳其他应收款单项计提减值准备。

3、期末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及公司既定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公司对期末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具体如下: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判断依据或金额标准:期末余额达到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上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有客观证据表明发生了减值,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单项金额重大经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再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2)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3)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应收款项

经单独测试后未减值的应收款项(包括单项金额重大和不重大的应收款项)以及未单独测试的单项金额不重大的应收款项,按以下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对账龄组合,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如下:

根据上述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公司对 2018 年 12 月 31 日应收款项按账龄组合计提了减值准备。

4、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宝莫股份全资子公司新疆宝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宝莫”)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中石化胜利油田新春采油厂春风油田含油污水资源化处理BOO项目(“春风油田污水处理项目”),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2017年11月底建成并达到可使用状态。项目实际运营过程中,为确保整体系统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在保证产品水满足合同约定的水质控制指标的前提下,预处理工段需对随运营时间推移而发现的将对核心设备造成腐蚀和结垢损害的部分离子进行有效去除,并调整产品水收率等操作参数,导致项目后期运营成本提高,收入成本倒挂,毛利率为负值,经营情况未达到预期,春风油田污水处理项目资产组已出现减值迹象,公司需对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二)会计师意见

我们认为,宝莫股份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既定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合理的。由于年度审计工作尚在进行中,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需实施检查、重新计算等审计程序,最终以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列报和披露的数据为准。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二〇一九年二月十四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