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论明星学霸人设的坍塌:醉心个中的利益纠葛终自毁

新浪财经

关注

论明星学霸人设的坍塌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学历造假的名人或明星,自古就有,且还不少。

蔡江伟

听说,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有明星的学霸人设坍塌了。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但我却曾经见过风光时刻的明星们,作为事业成功的代表,星途灿烂、“钱”景辉煌。偶尔也有负面消息传出,但多数只涉私德,无关公共利益,作为娱乐八卦的话题,徒增几分谈资,无伤大雅。

然而一切明星的人设中,最为人所不齿和愤懑的,就是冒充所谓的“学霸”。便常有懂行的人告诉我说,教育作为阶层流动的通道,最为大家看重。但凡有点条件的,就要早早花上巨资,为孩子谋得一处学位房;而这还只是投入的开始,各种兴趣班、补习班、夏令营,都是不菲的开支;在这场没有上限的军备竞赛中,家长们可是下了血本。倘若进得了重点、甚至在年级能排上靠前的名次,家长们的脸上都会洋溢出幸福的光芒;于谈吐间,则是巨大的满足感。寒灯苦读十数载,等到高考金榜题名的那一刻,便是再多的苦难,也值得付出。然而现实比这个还残酷得多,本科还有好几批,学校也分211、985,除了最顶级的那两家,谁能抢下第三的交椅据说还是个未解之谜。而之后的硕士、博士学业,怕是最聪明的人,也要熬掉无数头发。但这只适用于普通人,对于一些善于钻营的名人或明星,竟如探囊取物般容易。

那时,整个社会的希望,就在这教育的公平。但陆续曝光出的事件,却总是令人大跌眼镜。不时就有高校负责招生的官员因腐败落马;隔三差五便有一些明星或名人,轻而易举地拿到所谓的博士学位,久而久之,怕是连最佛系的人,也要为此不平了。现在,明星的“学霸”人设居然就倒掉了,则普天之下的人民,其欣喜为何如?这是有事实可证的,试到网络、民间探听民意去,凡有布衣黔首、农夫市民,除了几个脑髓里有点贵恙的之外,可有谁不为此事愤懑不平的?明星只要演技过硬,自然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事业、财富自然不在话下。他偏要好处占尽,冒充起所谓的学霸来,大约是想再增强一下自己的优越感;抑或是出于对真正学霸的一份嫉妒吧——那简直是一定的。

听说,学历造假的名人或明星,自古就有,且还不少。克莱登大学的文凭便宜了方鸿渐,西太平洋的学历造就了唐某人。本来这次也是没被发现的,偏偏这位锦衣者不喜夜行,在最受关注的舞台上,出演了打假警察的角色,随后却在社交网络上,回答粉丝的问题时漏了馅。以致群情激愤,檄文不绝。一句“不知知网”,揭掉了华服,露出满是虱子的身躯来。“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终究变成了“我的文凭可以复制”,“我的论文全靠复制”。据说,除暴露出的这位明星外,顺藤还摸出了更大的动静,说不定要掀起一场更大的风浪。

其间事情还很多,“知网”与资本市场的关联,早已被眼尖的财经记者挖出。而明星学业、事业两开花的具体“业绩”,也被人一一扒了出来。但这些琐事,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要被人忘却了。但被称为象牙塔的高等学府,恐怕需要搞清楚专心治学的定位,远离权力、名利,倘若将学术成就当成某种可以交换的资源,醉心个中的利益纠葛,最终伤害的将是自身的根基。

要知道,电影《让子弹飞》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粗口,就是那句“公平,公平,还是特么的公平”。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