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券商将现拐点?1月业绩小幅下滑 龙头优势凸显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近日A股回暖,券商股行情升温。但随着1月份经营业绩出炉,券商股表现分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记者发稿,超过53家券商(包括32家上市券商)发布了1月份月报。申万宏源数据统计显示,以可比25家上市券商业绩为例,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减少35.2%;合计实现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减少4.6%,环比减少6.7%。

分化趋势扩大

2019年1月4日以来,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旺春行情,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超过10%。作为权重股的代表,券商板块继续稳步上扬。市场呈现全面做多的良好氛围。

总体来看,1月市场总体修复企稳,券商业绩也有明显回暖趋势。东方证券研报表示,2019年1月股债均向好,券商业绩降幅收窄,考虑到2018年12月部分券商受子公司分红等因素影响提高了业绩基数,且2018年1月市场亦显著上涨,因此今年1月业绩同比、环比均小幅下滑。

观察券商1月业绩,大券商领先优势明显,行业分化趋势进一步扩大。从已公布1月业绩的券商来看,位居行业净利润前三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7.53亿元,同比+12%,环比+16%)、广发证券(4.97亿元,同比-24%,环比+42%)、招商证券(4.47亿元,同比-19%,环比-28%)。

双重拐点

随着政策、市场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显现,2019年被寄予厚望。甚至有观点认为,2019年将成为证券行业重要拐点。

东方证券在点评券商1月业绩的研报中指出,2018年末的股票质押减值计提,将这一业务的风险积累在2018年年报中充分反映出来,使得券商在2019年能够轻装上阵。预计2019年,质押业务对券商业绩的影响会显著减弱,随着市场企稳,行业业绩有望见底。

据了解,2018年券商业绩深受股权质押违约等业务的拖累。上市券商公告显示,截至1月底,共有10家券商发布了全年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合计计提金额近40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18年经营情况分析》显示,2018 年券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284.3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225.76 亿元,导致行业整体利润降幅大大超过收入降幅,净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申万宏源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也明确指出,证券行业拐点显现。2018年证券行业经历了业绩大幅下滑和估值创历史新低的双重压力,而在2019年,“行业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拐点,核心逻辑是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力度更强,券商分享改革政策红利,迎来全新发展的阶段”。

龙头券商受追捧

近期,证券行业向好势头明显。作为大盘反弹的先锋,券商股成为较好的投资标的,行业龙头更是备受青睐。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表示,证券行业明确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提速以及流动性改善。行业龙头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业绩表现相对更优,同时后续政策刺激下,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龙头券商应该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估值修复仍在途中。从目前政策走势来看,逆周期监管红利有望不断推出,这将成为券商板块后续最大的催化剂,龙头券商仍是最大受益者。分类监管机制下,龙头券商有望围绕衍生品业务、跨境业务、国际业务等创新业务和品种,更加深入开展业务,贡献更多业绩阿尔法(超额收益)。

申万宏源马鲲鹏团队表示,证券行业内部对政策的受益程度有所不同,龙头券商在投行业务、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上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受益程度更高。预计2019年龙头券商业绩将继续跑赢行业,实现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国际金融报记者 刘新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