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用工难”好解:有留老家发展想法的人逐年减少

新浪财经

关注

鞭炮响,人稀少

来源:证券时报网

好在如今返回原工作城市的人越来越多,有留在老家发展想法的人似乎逐年减少。

周家兵

节后企业开工,初八初九居多。乙亥年,金猪拱门,财源滚滚。“轰轰烈烈”炸响的鞭炮声,满地红彤彤的纸屑,烟雾缭绕硫磺刺鼻的“蒸蒸日上”中,民营企业主们携高管,穿西装,化好妆,背个包,站公司门口,笑迎员工返岗。大家都喜笑颜开,排好队伍,领开工“利是”,说吉祥祝福话。部门负责人顺便也就统计了本部门开工的实到人数。

“看我背的包瘪下去了,说明红包派发的多,员工实到的就不错。明天生产状况就乐观。”邓总微笑着说。他道出了珠三角民营企业主春节后开工的共同想法。

可今年开工的实际情况要比往年稍差一些。鞭炮响,人稀少,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初八下午,笔者在一个HR群里“随性”发起调查,截至当晚九点,有五十多家企业HR参与,均表示员工返工率比往年要低。十多家企业HR表示返工率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至于原因,大家比较集中归结于“正月初四晚上开始下的那场雪”。按往年计划,正月初五六出发自驾返程,就是路上堵一天或者一夜,初七晚上赶到珠三角也是“绰绰有余”。今年却天公不作美,长江以北以及沿岸很多地方在正月初四晚上开始“雪花儿那个飘飘”。这些区域又是输入到珠三角人力资源的主力。多条高速公路在正月初五开始临时封闭或者管制。管制前上高速的车祸多,堵得一塌糊涂。没上去高速的走国道,看到沟边的车祸也是心惊胆战,干脆就近找个城镇或县城临时安顿。要记得“北京市交通第三区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理由跟公司请假也属于“不可抗力”。

特殊原因造成员工返工率低,对于制造型企业直接影响就是生产恢复延迟。靠单个员工或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工作岗位,影响偏弱。流水线或者单元式生产的企业,需要上下工序先后配合才能完成生产,将遭受严重影响。如果此类生产又对技术要求偏高,产线上任何一个工序缺技术人员,这条线将面临“完全没法生产”的窘境。非要生产,也只能是生产半成品堆积在车间,等技术性员工回岗后加班加点来补上,且从他的工位之后的所有工序员工,都将受到影响。

另一个问题是供应链“多米诺”效应。经营企业的负责人,面对长达两周左右的春节假期,考虑到资金周转、月结等规则,节前只会储备节后三五天所需的生产物资。在正月初十后,制造型企业都会步入生产正轨,那时候再跟催物料,交货,性价比和资金安排均属于最优规划。谁曾想“金猪拱门”年,“瑞雪”在员工返程高峰期提前普降,造成诸多企业员工不能按时返岗。工作人员缺岗,物料供给短缺,雨雪天还造成物流问题。都给制造型企业带来“开工不能生产”无奈又尴尬的处境。

有企业HR在群里发出温暖的感叹。如果还没出门的员工,干脆在家多陪陪父母妻儿,也算一桩美事。最惨的是被堵在路途上的这波人,原本一天或一天一夜的旅程,变成两天甚至更长,吃不好、睡不好、走又走不了。精力被大量消耗,人困马乏,即使好不容易赶到工作岗位,也需要多天的恢复和调整,工作效率和状态可想而知。

随着天气的好转,元宵节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员工会逐渐回到各自岗位,节后的“断档”将会逐渐恢复。好在如今返回原工作城市的人越来越多,有留在老家发展想法的人似乎逐年减少。群里有人提出另一个问题:这种拉长春节假期的行为,会不会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回答这个问题,还真得费些思量。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公司总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