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国发将“进驻”华融证券董事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刘艺文 ○编辑 朱茵

近日,华融证券两位新董事的任职资格正待监管批准,其中一位是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国发”)总经理高东旺。而高东旺此番加入华融证券董事会,缘起于两年前的华融证券增资扩股。

据悉,华融证券有两位新董事的任职资格目前正走监管审批程序。上证报了解到的情况是,此前华融证券的两位董事因事离职,2019年1月,经华融证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免去其董事职务。此次新拟任董事的是高东旺、林锋。

其中,高东旺的身份较受关注,其是广州国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广州国发是广州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高东旺进入华融证券董事会缘起华融证券此前的一次增资引战投。2017年11月11日,华融证券2017年第5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方案的议案》,华融证券决定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2017年12月28日,根据2017年验资报告,华融证券的注册资本由51.42亿元增至58.40亿元。

上证报了解到,华融证券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共有两家,分别是广州国发、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完成后,广州国发持有华融证券5.98亿股,持股比例10.24%,为第二大股东;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持有华融证券1亿股,持股比例1.71%,为第五大股东。

华融证券内部人士向上证报表示,当时引入战投主要是为了融资,增加资本金,同时引入有实力的国有企业作为股东,加强协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据悉,在此次增资引入战投时,华融证券就同意给广州国发一个董事会席位。

广州国发总经理高东旺在2018年底曾撰文表示:“经过近3年的运作,广州国发在广州发展、珠江啤酒等两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新增参股越秀金控、广州浪奇、白云山、岭南控股、广汽集团、中国电建等6家上市公司,并成为华融证券重要股东,形成‘2+7’的持股结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