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1月财报密集发布 业绩表现冷暖不一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徐蔚 ○编辑 朱茵

近期券商股行情不断升温,从最新公布的证券公司1月份财报中,可以看到有个别公司同比、环比增幅惊人。30家已经公布月报的上市券商中,10余家业绩同比出现明显复苏,一半以上券商出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的现象,业绩表现“冷暖不一”。

截至2月13日晚,共有30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9年1月份财务简报。从母子公司合并口径来看(下同),30家券商1月份共实现营收162.5亿元,净利润57.5亿元。

具体营收来看,有同比数据的25家券商中,1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东北证券和山西证券同比增幅超过100%,华安证券、申万宏源和第一创业同比增幅超过50%。有环比数据的29家券商中,6家券商营业收入实现环比增长,长江证券和西部证券环比增幅超过100%。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等6家大券商的1月单月营收超过10亿元。中信证券营收达22.1亿元,领先第二名国泰君安8.6亿元。

上述6家券商的单月净利润都在4亿元以上,但净利润排名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1月实现净利润7.53亿元,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4.97亿元,招商证券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4.46亿元,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和4.25亿元。

净利润来看,已公布月报的上市券商没有一家出现亏损。和去年同期相比,有13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第一创业、申万宏源和华安证券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其中,山西证券同比增长高达1218.7%。

与去年12月相比,15家券商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由于在前一个月计提了巨额减值准备导致基数较小,方正证券1月净利增幅惊人,当月实现净利1.8亿元,环比增幅高达63.75倍。华西证券和南京证券紧随其后,环比增幅分别为672%和324%。

展望2019 年,申万宏源判断,证券行业将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拐点。2018年四季度以来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利好不断,包括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放松、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松闸”、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实施意见发布、相关配套细则正征求意见等,均体现了监管层加速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核心中介,将分享改革红利,迎来全新发展的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