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再回应刘慈欣:工作过的娘子关电厂正异地重建

界面新闻

关注

国资委两度回应刘慈欣,他工作过的娘子关电厂正在异地重建

娘子关发电厂曾是华北最大发电厂,保障河北、北京等地用电。


娘子关发电厂。图片来源:乐活阳泉

春节假期气氛已逐渐淡去,但电影《流浪地球》和原著作者刘慈欣引发的讨论仍然热烈。

2月11日晚,有微博网友贴出刘慈欣此前接受采访时,对他写作过程的描述。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显示,刘慈欣曾直言称,像电力系统这种工作,必须按时去上班,坚守岗位。在坚守岗位的时候,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完成的。因为在岗位上写作,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

他还提到,“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大家每天都在电脑前坐着,谁也不知道谁坐在那里干什么,那别人推门进去的话,看你坐在电脑前面打字,这不很正常,而且那会特别喜欢用质量差的液晶屏,稍微转一个角度就看不着了。”

对此,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随即转发上述微博,并称,“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浮于事的现象,改革后,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并欢迎刘慈欣回娘家看看。

刘慈欣随后接受环球网采访时回应称,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工作不断,没时间写作,他主要是下了班和节假日写。

“业余创作是可以的,但你要把创作拿到工作时间就有问题。”他表示。此外,他还提到目前国内科幻小说市场小,养不活专职作家,只能找业余时间写。

对国资委所提的“欢迎回家看看”的邀请,刘慈欣称,他之前工作过的发电厂已在2009年被关停。

在2014年腾讯娱乐发表的专访文章中,刘慈欣也曾提到,他之前所在的发电厂被关停(2009年)以后,新分配的电厂工作负担繁重,就没有太多时间写作了,“旧的国有体制遗留下来的工业单位里比较清闲的技术行业不存在了”。

2月12日,国资委官方微信公号“国资小新”发布文章再次回应刘慈欣,“电厂不仅在,还变得更好啦!咱们的家、家园还在!既使流浪,也要心怀故园!”

1985年,刘慈欣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电工程系毕业后,便进入娘子关电厂担任计算机工程师。该电厂位于山西、河北两省交界处,地属山西省平定县,距离刘慈欣的家乡山西阳泉约40公里。

娘子关电厂始建于1965年,电厂总装机容量4×100MW,四台机组分别于1971年、1975年、1980年和1982年先后投产,隶属于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的漳泽电力(000767.SZ)。中电投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2015年6月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为现在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娘子关发电厂 图片来源:国资小新

娘子关发电厂曾作为战备电厂,是当时华北最大的发电厂,保障河北、北京等地用电。

近年来,为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国家开始实施“上大压小”政策,即以高效节能的大型火力发电机组来替换小型火电机组。娘子关发电厂的四台机组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关停,同时筹备新建两台60万千瓦机组。

“国资小新”介绍称,由于老机组全部关停,新项目推进需要时间筹备,2012年底,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后,将娘子关电厂职工分流安置到所属同华发电公司、临汾热电公司、王坪发电公司、大唐热电公司等企业。同时,娘子关发电厂“上大压小”项目改为同华发电二期项目,在山西原平市异地建设,目前处于前期阶段。

摄于2016年的娘子关发电厂 图片来源:乐活阳泉

根据阳泉市当地规划,阳泉将利用原娘子关电厂区,借助刘慈欣的名人效应,打造娘子关旅游科幻城和科幻影视基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