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50家新三板公司2018年净利润预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近50家新三板公司2018年净利润预增

中国证券报

截至2月12日,14家挂牌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其中,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此外,62家挂牌公司已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预报,4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业内人士指出,全国股转公司提高了对挂牌公司年报编制及披露质量要求,加大对无故不按期披露年报行为的处罚力度,并要求披露商誉减值等市场关注的事项。

强化信息披露监管

从挂牌公司预约的披露日期看,2月份预计40家公司将披露2018年年报;4月份将是挂牌公司披露年报高峰,预计近8800家公司集中披露年报。与往年不同,监管层进一步深化差异化信息披露要求,强化了对诸如无法按期披露年报、商誉减值测试等相关行为的监管。

2018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先后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环境治理业等多个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对于创新层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编制时应履行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中规定的信息披露要求,披露行业经营信息。对于上述行业的基础层公司,全国股转公司鼓励其自愿披露,但未作强制性要求。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下发通知,挂牌公司应在2019年4月30日前完成年度报告披露。对于无正当理由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将加强惩罚力度,由此前对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升格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公开谴责的处罚力度要比通报批评更严厉,体现了对未尽披露义务企业的严监管。

对于部分挂牌公司以申请摘牌为由不披露最新一期定期报告的问题,今年得到监管层重视。全国股转公司明确,挂牌公司申请主动终止挂牌的,应在规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期年度报告。自2019年4月15日起,全国股转公司不受理未披露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的主动终止挂牌申请。

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方面,今年全国股转公司列出了多个重点关注事项,要求挂牌公司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信息披露,包括对外担保、资金占用、关联交易、募集资金管理、公司治理等,要求挂牌公司如实反映实际情况,避免不披、漏披重要事项,尤其是未履行审议程序的重要事项。

商誉减值问题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全国股转公司明确,挂牌公司在编制年报的过程中应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并及时进行减值测试;在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信息时,应充分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关键信息、商誉减值测试相关信息等。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高度重视商誉相关风险,对于挂牌公司商誉减值实施充分、适当的审计程序。

47家公司业绩预喜

新三板对于挂牌公司年度业绩预报未作强制性披露要求。截至2月12日,62家公司主动披露了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47家公司业绩预喜。从净利润增幅看,1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受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新药研发政策出台,兴德通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万元至7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0倍,在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中领先。兴德通主要为医药企业和其他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公司表示,行业发展积极向上、政策利好、市场需求增加,CRO迎来良好发展机遇;公司新增合同数量大幅增加,业绩增长较快。

从净利润规模看,龙门教育等5家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超过1亿元。公告显示,龙门教育预计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4%至33%。龙门教育表示,凭借良好的口碑,公司全封闭中高考业务持续扩大招生规模,营业收入增加;科技教育产品较去年相比愈发成熟,市场愈发广阔,稳步贡献收入及利润;K12品牌力量持续显现,招生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长。

15家挂牌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下滑或亏损,金融类公司亏损较大。永诚保险预计2018年亏损2亿元至3亿元,亏损额较2017年大幅增长。公司表示,2018年度保费收入下降,同时赔款支出大幅增加。此外,受投资环境影响,年度投资收益较低。联讯证券挂牌以来首次亏损,预计2018年亏损1.42亿元。公司表示,受股票市场调整及成交低迷影响,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此外,公司新三板做市股票市值下跌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客户担保物不足,计提减值准备同比增加。

两家ST公司预计2018年扭亏为盈。ST凯翔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万元至1400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加强内部绩效考核管理,提升日常经营管理水平。ST九门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万元至1000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储备项目逐渐落地,业务量增加,营业收入增长。同时,进行了人员精简,控制成本费用。

由于2017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数,ST凯翔、ST九门被实施风险警示。由于此次业绩预报未披露公司净资产数额,因此两家公司能否“摘帽”尚待观察。

收入增加净利增长

信谊股份日前披露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6.50万元,同比增长21.8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25万元,同比增长85.76%。信谊股份隶属于物业服务行业,主营业务是提供专业的物业服务、顾问咨询服务。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接管面积增加,经营收入持续增长,同时严格控制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已有14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1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幅普遍在20%以上。其中,4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从行业情况看,传统行业企业净利润增长较快,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农业、食品制造业等公司净利润增幅居前。

湖北展朋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类电子级、纳米级功能陶瓷粉体材料,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6.19万元,同比增长135.14%。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销售规模扩大,营业利润增加,盈利能力增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品质稳定,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客户需求量明显增加。

科安达2018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14.53万元,净利润规模目前居前。科安达主要围绕轨道交通领域提供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公司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时,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增幅小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储翰科技等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018年,储翰科技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9.50万元,同比下滑63.03%。储翰科技主要从事通信类光电器件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储翰科技表示,主要在于公司整体搬迁、重要客户受出口禁令影响、5G厂家大幅扩产加剧市场竞争、固定资产摊销成本以及用工成本大幅增加等。

11家公司披露了研发费用情况。5家公司研发费用总额超1000万元;11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均在2%以上,最高达9.45%。勃朗特2018年研发投入居前,达到2346.82万元,同比增长10.43%,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5.19%。作为一家专注机器人及机械手研发、生产、销售的创新层公司,2018年勃朗特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公司本体研发中心完成五款机器人样机的开发,并且开始小批量试产。同时,对已经量产的机器人进行了深入优化,提高了机器人整体结构性能,降低了生产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