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洪看盘|暖风频吹:A股市场狗年翘尾,猪年行情可期

澎湃新闻

关注

秦洪看盘|暖风频吹:A股市场狗年翘尾,猪年行情可期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作为农历狗年A股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周五,A股市场出现了大力拉升的态势,尤其是前期调整力度较大的中小市值品种,在盘中的弹性更强,驱动着创业板指大涨3.52%。上证综指也有所回抽,并站上2600点。

看来,A股市场狗年翘尾,给猪年的交易带来了积极的预期。

暖风频吹

从以往经验来看,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变量有很多,主要核心有两个,一是企业的业绩变化轨迹,主要是与宏观经济走向、企业经营效率等因子有关。二是流动性,主要是与央行货币政策、股市政策有着较大的关联。因为,积极的股市政策会带来更佳的乐观预期,从而吸引增量资金的进场。不过,对于内资来说,他们主要看重流动性。因为有流动性的市场,虽然不一定会产生牛市,但肯定不会是熊市。就如同2014年至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并不亚于当前,但由于持续的降准和降息,流动性充足,有了当年的脉冲牛市。

因此,在2018年10月以后,A股市场所背靠的流动性、股市政策进行着边际改善,不仅是持续降准,并且还有市场化利率持续下行的态势。更为主要的是,在近几个交易日,股市政策也出现了暖风频吹的态势。较为典型的就是本周的保险资金应用松绑,鼓励保险资金进场建仓优质股权资产。周四晚间,也传出了两融政策有所松绑的信息,这对A股市场来说,可能难以迅速带来更为积极的增量资金。但对存量资金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政策的拐点已经出现。压抑他们三年之久的做多意愿有望迅速释放,体现在盘面中,就是周五出现了报复性的反弹行情,甚至一些前几个交易日急跌的垃圾股、亏损股、微利股也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比如金财互联、恒康医疗等个股。

行情可期

正因为如此,对于猪年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一方面是流动性的改善、股市政策的暖风频吹,意味着A股市场的交易性机会有望增强。如果再考虑到狗年行情的各路不利因素的持续引爆等,股指、股价、估值数据均处在历史低位区域,从而为猪年的演绎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是从资金来源来说,也较为确定。比如险资的应用比例有望提升,毕竟在2018年,由于相关政策的限制,保险资金的权益资产比例创下了历年来的低点。但是,保险公司的资金应用也需要配置权益资产。因此,经过了2018年的低点之后,2019年的保险资金买力有所增强,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在2019年1月创出了单月610亿元的纪录,意味着北上资金对猪年A股市场有着积极的加仓意愿。另外,富时罗素指数基金也已经将A股纳入权重因子。所以,北上资金的买盘力量也会进一步增强。

综上所述,猪年A股市场可能会面临盈利预期有所降低等因素的压力,但由于流动性改善、市场利率的回落、相对确定的增量资金等诸多积极因素,不排除A股市场在猪年的活跃度迅速提升、交易机会渐趋增多的可能性。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对猪年行情有着较为积极的预期。在仓位配置方面,建议市场参与者仍可积极跟踪产业方向。比如,在产业拐点方面,可以积极跟踪光伏、风电等产业拐点已经显现的头部股,金风科技、银星能源、中环股份等品种的强势K线形态已经表明这一点;再比如,在科创板主线方向,可以积极跟踪芯片产业链、云计算产业链、生物技术产业链的头部股;再比如,在大金融领域,关注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科技投入比重高且契合当前科创产业方向的头部股。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