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谷薇:新三板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积极作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新三板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积极作为

□谷薇 

京津冀协同发展当前进入纵深领域,以京津冀为核心的北方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叠加新一轮金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新三板面临重大机遇,应不断培育内生动力,进一步挖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潜力,在助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方面积极作为。

科创板即将落地上海,广东省则将争取国家支持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就京津冀地区而言,协同发展战略已实施5年,相关规划体系基本建立,重点领域的协同发展效应初步显现。在此过程中,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的思路逐渐清晰,北方金融中心建设迈向更高层次。日前,国家宣布在雄安新区筹建股权交易所、雄安银行等金融机构,这将与京津冀地区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已有金融平台形成联动、互补格局,共同服务北京等地区科技中心建设,更好地支持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相关产业发展、经济进步。 

在新一轮金融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及多地大力建设金融中心城市的背景下,新三板在区域内的优势进一步突显。由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成长为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新三板,一直深耕京津冀地区市场,且在服务全国的创新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方面成果显著。当前,新三板挂牌公司逾万家,海量市场规模和6年来的市场建设基础,无疑将使新三板成为京津冀地区吸引全国创新创业企业最适宜的“点”,也是打通京津冀地区之间以及京津冀与全国金融合作、资本流动各种障碍的重要资本平台。而受益京津冀地区的经济金融持续发展升级,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更多的优质企业,新三板的平台规模、质量、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与全国其他地区资本市场相比,新三板与科创板、创业板在市场定位及服务功能等方面具有一定互补性,更存在一定差异。新三板市场准入门槛低,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对于未来不能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创新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而言,新三板是其参与资本市场的主要阵地。新三板职能的“不可替代”性,使其在服务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方面作用不可限量,新三板应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服务全国市场的各方面能力。

培育内生动力,完善市场功能,持续深化改革是新三板抓住外部机遇和应对挑战的必要途径。作为区域内和全国范围内服务科技创新和中小微企业的主阵地和有相当基础的交易场所,新三板市场主体需求多元特征显著。优质企业需要更多的金融资源,创新创业企业需要更具差异化的制度供给,现行一些股票发行融资等制度已不能完全满足挂牌公司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市场建设的不完善,投资者退出不畅,也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和融资功能的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改革在持续推进。全国股转系统日前对做市业务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允许做市库存股回转售;制定发布引领指数系列;以及对新三板发行、并购重组、做市商制度都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完善,通过多项举措补短板、提效率,不断完善市场功能,为创新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适宜成长的金融环境。下一步,新三板改革需沿着市场化的方向加速推进,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实体产业发展的作用。发挥新三板市场“投早”、“投小”的优势,突出对科创企业的重点扶持,使中小微企业在技术创新、结构优化等方面获得更多融资资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