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香港初创企业迎发展契机 大湾区吸引更多投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专访香港投资推广署初创企业主管陈帼贞: 香港初创企业迎来良好发展契机 大湾区概念利于吸引更多全球投资

 

导读

在大湾区的图景下,香港和大湾区其它城市并不是完全成为的竞争关系。一些整合了香港、深圳、广州等地资源的“大湾区企业”已经开始成批涌现。

“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概念正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我们投资推广署代表香港去到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宣讲时,谈到粤港澳大湾区人口7000多万,GDP有11.9万亿……大家听到这样的数字都会热血沸腾,并产生浓厚的投资兴趣。”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于1月21日至1月25日举行的StartmeupHK创业节期间,该署初创企业主管陈帼贞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说起粤港澳大湾区,她表现出了抑制不住的兴奋。

陈帼贞在专访中表示,目前大湾区战略和“智能时代”新科技变革为香港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了双重发展机会,香港投资推广署希望能通过像创业节、小型工作坊及创业比赛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香港人参与,也鼓励更多香港青年加入到创新创业的行业中来。

 在香港创新创业优势显著

《21世纪》:你如何评价目前香港的创新创业环境?有哪些优势?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陈帼贞:目前香港已经超过纽约,成为富豪人数(高净值人群)最多的城市。目前香港有149000名富豪,总净资产为7690亿美元,这表明香港可用在创业投资的资金数额充足。政府推出的“创科创投基金”带动私营机构对本地创新及科技(创科)初创企业作更多的投资。同时香港是全球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去年吸引超过104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并连续24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目前香港政府陆续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和虚拟银行等金融科技,有助金融科技企业扩大发展空间。而金融科技监管沙盒推出以来,金融科技公司生态愈来愈成熟,在贸易、供应和零售上等领域上有更多的发展。

在很多外国人眼中,香港相当具有吸引力。大多外国公司选择扎根香港的原因,是香港的国际性。到目前为止香港是连结中国内地和外国最好的地方,将公司设立在香港,既能利用内地的生产线,又能跟众多外资企业打好关系。另外,香港税基较低,人才多而精,加上现在数码广告成为大趋势,在香港发展能在社交媒体上双管齐下,同时在内地的微信及外国的Facebook宣传及建立品牌形象和认知度,从而推广业务。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概念正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未来在香港创新创业可以吸引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

当前贸易摩擦局势复杂,反全球化浪潮抬头,香港可以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打造国际创科人才中心,吸引内地公司和海外大学来香港进行研发合作。很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头部公司,都在香港设有办公室,以方便辐射菲律宾、印尼等东南亚市场,香港在语言、文化、金融、法律、国际商贸、物流等方面与西方接轨比内地更有优势——利用香港去开拓东南亚市场,会成为初创企业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战略据点。

目前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硬件基础设施已经相继开通,但在通关流程的便捷性、开放程度等方面还有待提高,未来需要让大湾区整个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良好运作起来,还必须要加强通关的便捷性,让各个城市做到真正的无缝对接。此外香港的高房价也是让不少创业者望而却步的原因,政府应为创业者、高科技人才提供更多人才住房和共享居住社区(空间)。

《21世纪》:对香港创业者来说大湾区的发展给他们带来了哪些机遇?你对初创企业有什么建议?

陈帼贞:大湾区战略和“智能时代”新科技变革为香港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了双重发展机会。香港的发展一直受到土地面积和市场规模的限制,但在新的智能科技创新创业中,研发要素的重要性上升,市场规模不再成为决定性的短板。

在大湾区的图景下,香港和大湾区其它城市并不是完全成为竞争关系。一些整合了香港、深圳、广州等地资源的“大湾区企业”已经开始成批涌现,初创企业一方面应该积极调整自身战略,调动更多大湾区内的资源为自身所用,另一方面更应该对各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等有更明晰的了解。

望吸引更多创业者来港

《21世纪》:香港投资推广署为鼓励促进创新创业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将有哪些计划?

陈帼贞:投资推广署不只在政府部门和初创企业之间作协调,更启动了StartmeupHK项目,而这次的创业节正是该项目中的一环。我们希望能帮助来自海外和内地的创新创业公司创始人在香港起步或扩展业务。我们的服务包括提供有关香港创业生态系统的信息,将创业者与创业社区联系起来,举办创业活动以及为创业公司蓬勃发展营造更积极环境。

StartmeupHK网站是香港创业社区的一站式门户网站。我们为创业公司提供支持其创业活动的资源,包括与潜在投资者对接,帮助他们加入孵化和加速计划和政府资助计划,提供共同工作空间和企业家协会的详细信息。Startmeup.hk也是创业公司分享成功故事的平台。

香港投资推广署近年来在海外各地对香港的情况进行宣传推广,希望能吸引更多创业者来港。我们更十分欢迎更多来自内地的创业者赴港创业,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也有到内地十余座城市宣讲的计划。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创新创业气氛渐浓,创业节的参与人数连年上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影响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科技创新创业的队伍中来。未来我还希望能见到更多像GOGOVAN这样的香港本土初创企业发展成功,成为世界知名企业,实实在在地打响“香港出品”的名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