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皮:谁愿意坐这个火山口?

华夏时报

关注

  水皮:谁愿意坐这个火山口?

  证监会主席的位置就是火山口。

  刘士余在这个位置上坐了3年,从牛市余变成了641或者叫留市愚。

  2016年初,A股熔断,刘士余临危受命,从农行董事长任上出任证监会掌门人,水皮清楚记得踏进富凯大厦门那天,上证盘中跌到了最低点2638点,市场当初给刘的并非是掌声而是下马威,但是我们看看指数,2016年的收盘价上证是3103点,2017年的收盘价是3307点,2018年初上证指数一度冲高到3578点,但是随后就是一江春水向东流,奔腾到海不停留,跌破2450点,最终收在2638点,也就在指数跌破2500点之后,关于刘士余的去留成为坊间最热门的话题,传言中的角色有屠光绍,潘功胜,最新的则是易会满,其中屠光绍曾经担任过证监会副主席,上海市常务副市长,现在担任中投总经理,履历似乎职业。潘功胜则是央行副行长兼外管局局长,年轻有为,更重要的是有马到功成的预期。易会满则是因为媒体报道已经完成相关考察会有重用引发大家联想,易会满,易会满,易会满,一定会满,成了流行的口彩。流言这个东西,不能不信,不能全信,因为毕竟代表了一种社会情绪,水皮也在问自己,如果现在上证指数在3500点或者更高点,刘士余的去留恐怕就不会成为新闻热点,刘士余也许就还是江湖传说中的那个牛市余,可惜,历史不是这样假设的。

  2018年的中国经济从稳中向好,到稳中有进,再到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加大,每个季度的感受大家都不一样,GDP也由一季度的6.8%到四季度的6.4%,全年落在6.6%这个点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望A股再展雄风创新高本身是不切实际的,更何况2017年的行情本身就是上证50的结构性行情,指数具有极大的欺骗性,大多数投资者本来就亏损,2018年则是无力回天的结果,换谁当证监会主席都是一样的结果。

  实话实说,刘士余三年中干了不少实事,当然非议也不少;比如,解决了IPO排队的堰塞湖,但是IPO三年发了800个;比如叫停了无序的定增套利,但是企业融资也下降;比如打击市场操纵,但是特停会频出;比如限制借壳炒作,但是重组又受影响;比如喝退了野蛮人害人精,但是现在又叫保险资金重新返场;比如开通扶贫绿色通道,但是又招致公平的批评;比如,推动A股进入MSCI ,但是又有说让外资抄底;比如宣布了独角兽计划,但是筹组的配售基金却无股可买;再比如,即将推出的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但是市场都在盛传在即将召开的全国证券工作会议上刘要做辞职报告。

  不以胜败论英雄那是传说,现在的情况是,谁让我赚钱,谁就是英雄,谁让我赔钱,谁就是狗熊。

  临阵换将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股市的历史上从没有一个板块的建设是由最高领导人宣布的,也没有哪个市场的建设方案和实施意见是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批准的,应该讲,科创板得到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注册制的试点更是改革的试金石,正如会议指出的那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如此重大的工程,如此紧迫的节奏,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安排,正是集中精力大干快上的时候,换谁合适?

  中国足球又输了,0:3输给伊朗,听不到骂声,因为没人看好男足,听不到人骂足协主席,因为谁是主席已经没什么人感兴趣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