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发大红包:每人每月上调1500元预付绩效工资

第一财经

关注

贵州茅台发新年大礼包:每人每月上调1500元预付绩效工资

据贵州茅台集团官网21日消息,贵州茅台集团召开2019年第一次党委会,在听取了关于提高员工待遇的若干建议汇报后,集团党委成员集体讨论研究决定:2018年公司岗位绩效工资按6.27%增长,并向员工发放生育津贴和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结余。从2019年起,员工每人每月上调1500元预付绩效工资。这是公司为员工送出的一份新年大礼包。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去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出台《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明确全面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分类确定工资效益联动指标,奖金、补贴都会纳入总额;近期,北京、内蒙、四川、贵州等地,也密集出台了地方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改革后的工资总额,将根据多个指标来确定。

贵州茅台表示,近年来,茅台的发展不断向好,各项指标均保持了较高增速。这些业绩,与广大员工的努力和付出是分不开的。以茅台当前的情况,有条件可以让员工享有更高收入。

结合当前政策导向和茅台实际,李保芳指出,一要研究对接新的政策。“员工利益无小事”,必须高度重视、真正关心、切实维护。国企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国企工资改革全面铺开,将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有利于充分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企业创造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二要积极探索可行方式。国务院、贵州省政府相继出台的《办法》明确,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工资总额原则上全部实行备案制管理,由企业董事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自主决定年度工资总额预算,国资委由事前审核转变为事前引导、事中监测和事后监管。从这个意义上讲,茅台是符合行业和领域条件的。要根据“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在不超过当年经济效益增长幅度内确定”的原则,在可能和允许的条件下,积极探索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可行措施和办法,尽量为员工谋取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三要科学设计制度安排。茅台作为生产制造类实体企业,提高员工收入,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价值”基本思路和原则,向生产一线岗位、关键岗位倾斜,真正让广大员工共享茅台改革发展的成果。

加载中...